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10月份开始 新一轮“停工令”将至?这次或将持续半年?

2020-09-09 08:58来源:社会报料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停工限产环境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质量的改善,普通老百姓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国人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人民对干净水质、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良好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追求。

总体来看,随着这些年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各种各样得力措施的实施,无论是大气质量、水质还是土壤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极大的改善。但从时空来看,环境保护形势仍然呈现分布不均衡的态势,比如说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东部和西部、南部和北部,环境质量和保护的重点,均呈现出差异化的特点。

那空气质量来讲,往往是华北、西北地区略逊于南方地区,尤其是以冬季为甚,每年到了第四季度,北方不少地区往往是空气污染的重灾区。

为了打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少地区除了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之外,“停工令”也是北方不少城市惯用和管用的措施。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第三季度末,北方不少城市就会发布停工令,要求特定的行业和特定的地域采取停工限产等措施,切实守护环境质量。不少人也称之为“停工令”,比如说,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发布,从当年度10月份开始实施,一直持续到来年的3月份,2019年亦是如此。因此,可以推断,今年的停工令或许将不久后发布。

停工限产必然影响着行业,间接影响着不少人的就业问题。一般来说,以下两大行业多多少少会受到一些影响。

第一、建筑行业。主要涉及土石方作业等。大家都知道,土石方作业是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土石方行业也是空气扬尘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停工令的实施,必然将会对这一行业造成重大影响。

第二、化工行业。主要涉及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这些行业都属于“两高”行业,然而却也是工业的支柱,因此对于这些行业,一般会采取错峰生产,根据采暖期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适当缩短或延长错峰生产时间。

总而言之,停工令是处于环境保护大局而采取的不得已措施,最近今年一直在实施,如今马上就要到10月份了,今年是否会实施,我们拭目以待,不过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还是应该增强前瞻意识,提前做好相关打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停工限产查看更多>环境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