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这2100家水泥厂将淘汰!各省淘汰产能发布!

2020-09-10 09:06来源:水泥人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各省市发布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成绩单,据水泥人网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1800万吨,涉及熟料生产线26条。然而在去产能的过程当中,有部分像淮海中联这种低能耗、环保示范生产线有被“错杀”的情况,关停“一刀切”存在重复上演的情况。

全国将淘汰2100家水泥厂

根据中国建材联合会联手15家专业协会共同制定的《建材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指导目录》,在2020年底前,水泥行业将要淘汰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70%以下地区日产2000吨(含)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2021年底前淘汰2500吨/日(含)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

据水泥人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在运行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约1700条。这其中在2500吨/日以下的占比为18%。就是说在2年之内要淘汰的熟料生产线约300条。超过2100家水泥厂面临淘汰。

2019年部分水泥企业淘汰落后情况

河北关停300多家水泥企业 压减产能647.4万吨

日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何立涛表示,2018年—2020年7月份,河北省共压减退出水泥产能647.4万吨,水泥企业数量从518家减少到206家,减少313家。何立涛称,今年10月底前,河北省水泥行业具备改造条件的企业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年底前基本淘汰无治理设施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炉窑,并加强臭氧前体物排放控制。

从河北省工信厅2020-02-29发布的河北省水泥熟料生产线清单可见共有两条熟料生产线列入石家庄2019年去产能计划,已经实施封存。分别为石家庄迅塔特种水泥有限公司1989年建成投产的300t/d回转窑生产线和石家庄天键水泥有限公司2000年建成投产的1000t/d水泥回转窑熟料生产线。

山东省淘汰落后设备200多套

山东省制定了《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通过利用节能、环保、安全、技术、质量等综合标准,对全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五大重点行业410家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执法监察,对15家违法用能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不合理用能行为提出改进建议措施120余条,淘汰落后用能设备200多台(套)。

从2019年底山东省公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清单可见,除部分特种水泥生产线外,淄博鲁中水泥有5条2000吨/日半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滕州市东郭水泥有限公司JT窑生产线7条,其中500t/d生产线3条,880t/d生产线4条。

河南省淘汰58家熟料企业、192家粉磨站

2019年8月中旬,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对《河南省水泥行业产能现状清单》中的水泥企业能耗、环保、质量、安全达标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确定不达标企业名单,并制定整改或退出计划。名单中包括58家熟料企业、192家粉磨企业名单公布!

云南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约800万吨

据云南省工信厅消息,近几年,云南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约800万吨,2017年全省共淘汰关停385万吨水泥熟料,2016年去水泥熟料产能200万吨。部附淘汰生线名单如下:

贵州省累计淘汰水泥产能1146万吨

截至2019年底,全省75家水泥生产企业的85条硅酸盐水泥生产线,均已完成新型干法生产工艺改造,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146万吨;建成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站72座,实现装机容量473兆瓦,年可发电30.09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90.27万吨;作为全国唯一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省,我省还建成14个城市试点项目,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4050吨,处理能力位居全国第一位。此外,省内建材企业积极推进粉煤灰、磷石膏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助推产业向绿色生态转型。

宁夏淘汰落后水泥产能近700万吨

近日,宁夏工信厅发布消息称,宁夏建材集团主动淘汰关停下属宁夏青铜峡水泥有限公司一条1000t/d 熟料生产线、六盘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一条 1600t/d 熟料生产线、宁夏中宁赛马水泥有限公司1000t/d 和 1500t/d 两条熟料生产线,共淘汰熟料产能 5100t/d。

据水泥人网了解,近年来,宁夏淘汰落后水泥产能近700万吨,部分淘汰落后生产线情况如下:

湖北淘汰水泥落后产能1257.5万吨

湖北省为“十三五”产业加快调整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实际淘汰量来看,共涉及企业195家,淘汰炼钢落后产能824.8万吨、炼铁257.6万吨、铁合金6.9万吨、电石13万吨、电解铝12.7万吨、铜冶炼7.45万吨、铅冶炼24.9万吨、水泥1257.5万吨、平板玻璃1266万重量箱、造纸85.8万吨、酒精7.45万吨、制革15万标张、印染95052万米、化纤2.47万吨,国家下达我省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任务提前一年全部完成任务。在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同时,湖北省还结合实际,自加压力,增加淘汰锌冶炼1万吨、铅蓄电池569.5万千伏安时。

山东省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044万吨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山东五年来持续“瘦身”,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044万吨、炼铁427.4万吨、炼钢883万吨、焦炭410万吨,超额完成淘汰任务。

浙江省淘汰落后产能600万吨

2019年浙江推动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全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实现落后产能应退尽退;组织实施59项低端低效产能退出项目;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全年共压减水泥产能333万吨、平板玻璃产能1410万重量箱。

2019年浙江坚持运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落实56个低端低效产能退出项目,压减水泥产能21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组织省发改、安监、质检等部门分别牵头,分4个组对全省13市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防止淘汰产能死灰复燃。及时组织各市对相关项目考核验收。

河南省关停2000吨/日及以下水泥生产线

根据河南省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将淘汰2000吨/日及以下通用水泥熟料生产线,直径3米及以下水泥粉磨设备(生产特种水泥除外),以及针对目前无证生产的水泥企业进行依法关停,部分名单如下:

四川省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460万吨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四川省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据水泥人网了解,近几年以来,四川省累计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460万吨,部分淘汰落后产能清单如下:

近几年在工信部的指导之下,国内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据水泥人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淘汰落后水泥企业1000多家,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1600万吨,未来两年还将淘汰2000多家企业,淘汰力度前所未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淘汰落后产能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