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企业正文

直面极限 超越自我 ——梅州粤海水务高速推进黄塘河、周溪河项目纪事

2020-09-10 09:24来源:粤海水务关键词: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粤海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是人眼中的世界,转变眼光就会呈现出不一样的世界。黄塘河、周溪河项目建设又一次验证了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不可限量性。

作为省重点工程,黄塘河、周溪河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污水处理设施部分)处理规模达10万吨/日,总投资约4.7亿元,是梅州市完成黑臭水体整治考核任务的政治工程,2019年12月31日必须通水,2020年9月30日全面完工。但受政府前期征地工作滞后影响,黄塘河项目直到2019年8月1日才开工,周溪河项目更是到9月1日才开工,计划工期被大大压缩;此外,还要克服因黄塘河项目移交的土地严重缩水,给施工和材料堆放造成的巨大空间障碍。

面对异常艰巨、常规做法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梅州粤海水务工程建设指挥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创造条件调动各方力量、精密规划、科学统筹、强力执行,在规定时间内,势如破竹,一气呵成:

2019年12月31日通水;

2020年6月30日成功试运行。

1.jpg

2019年12月31日,通水仪式现场

8月12日,笔者在工程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建筑已基本封闭,污水处理设备平稳运转,出水口清水汩汩;项目主体外立面已在粉刷,外场地也开始清理。指挥部工作人员、施工监理、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都信心十足:

2020年9月30日项目完美收官已无悬念。

谋定后动 成竹在胸

设在梅州第二污水厂的黄塘河、周溪河项目工程指挥部一片寂静,刚被领导从工地上叫回来的工程部经理凌文豪正会同两名同事准备明天向上级汇报的PPT材料。他说员工白天大都在工地,晚上才回到这里处理内务,填报各种报表,更新工程进度挂图。他特别强调挂图作战使人人心中有数,是推动工程非常有效的抓手。

指挥部一开始就高度重视整体规划工作,做了大量调研,理清整体项目内在逻辑关系,优先处理事项,反复梳理钻研,列出要点、预估难点、研判关键点,计算出匹配的人力、物力、财力,并根据有效工期确定可行的工程建设“里程碑”和作战图。

未雨绸缪,准备充分,指挥部一上手就接连打了几个漂亮仗。“三通一平”、征地拆迁、报批报建、解决进场道路,保障疫情期间材料供应、推动复工复产以及妥善处理噪音扬尘和截污可能引起周边居民投诉等棘手问题,指挥部都先行一步,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居委会沟通协调,消除这些有可能影响工期的不利因素。

为最大限度利用有效工期,指挥部果断采取EPC总承包模式,并经充分市场调研,优选配合程度高、战斗力强的中建三局作为施工方,同时,努力解决施工方遇到的困难。

工程总指挥、梅州粤海水务董事长钟荣炎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尽管工期紧任务重,但我们前期工作做得充分,计划周详,切合实际;所以施工期间大家始终胸有成竹,遇事不慌不乱,能从容应对。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不狠抓落实再好的部署也是空谈。为严格落实好工程规划,梅州粤海水务经营班子全部兼任指挥部职务;在全公司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能冲敢拼的项目团队。

施工期间,指挥部咬定目标不放松,挂图作战,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紧盯工程进度,实行日报告、周评估、月总结滚动工作模式,努力做到日事日清,关键节点不偏离,关键工期不延误,实现所有重要节点均提前完成的目标。

指挥部严格考核,要求施工监理必须出具周进度分析报告,及时纠偏,避免蚁穴效应。监理张威强说:“业主方对工程过程的把控非常有力,较大的工程变更几乎没有,这在工程施工中不多见。”

周溪河施工项目负责人熊家升对指挥部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精神印象极深:“他们天天到工地上数人头,数设备,跟进度,我们也被扣过分。”

在黄塘河项目工地,指挥部青年土建工程师钟皓淳一身尘土,精神抖擞,一边走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施工细节。在二沉池边,他拍着两根相距很近的水泥柱说:“黄塘河项目因占地面积小,施工难度特别大,这个AAO池与二沉池间距仅10公分,无法支合板,为保进度指挥部提前介入,明确施工方案,并严格执行方案,施工非常顺利。还有整个工程这么多管线,预留的洞口无数,但没有一个返工的。”在他的工程日记里,每天的进料、现场人数、关键节点提醒等都记得清清楚楚。

周溪河项目土建工程师张明杰也是个性格爽朗健谈的青年,他总结自己抓工程管理的最大体会是认真巡视、旁站。“挂图十分详细,只要严格落实到位就足够了。”他说。

2.jpg

工程建设现场

协和各方 黾勉以求

再强的队伍也要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建设工程涉及面广,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用武之地;一定要尽可能地发挥各方面的能动性和特长,同舟共济,黾勉以求。”钟荣炎说。

中建三局南方分局副局长龚道义非常认同工程指挥部的管理理念。他认为,指挥部讲政治、有担当,同样可贵的是对施工企业有深切的理解。他说:“粤海水务施工组织有力、有序、专业;并且千万百计为施工单位创造便利条件,施工方的困难他们都能提前想到,设法解决。虽然双方初次合作,但非常融洽。”

施工高峰期间,中建三局发挥资源组织优势,一次性投入8万方混凝土、7800吨钢筋、12万平方模板和6400吨钢管,搬空了梅州地区以及附近地区的脚手架钢管,还调配福建、珠三角地区等地资源用于周转;多工作面同步作业,两个工地施工高峰期作业人员分别达600人和300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每天24小时三班倒高强度施工,并成立突击队,确保进度节点如期兑现。

指挥部还建立参建单位组成的工作协调机制,由粤海水务工程部、项目指挥部和施工单位高层组成“项目促进工作队”,同时在政府协调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推进项目建设。

建造精品 升华精神

采访中,各方面都肯定粤海水务企业文化在高速推进工程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

梅州市住建局供排水中心主任罗文斌,高度评价粤海水务于合作之初在极短的工期内完成梅州市第二污水厂建设,以及此次黄塘河、周溪河项目粤海拼命赶工所表现出来的企业精神。他说:“通过这几个项目看出来,粤海水务是讲政治、懂专业、能打能拼的企业。”

梅州粤海水务原来工程方面的力量比较薄弱,但接手的工程都是硬骨头。这几年招了一大批年青人放在工程一线培养,经过二污厂一期和二期、新城水厂建设,这些年轻人都挑起了大梁。黄塘河、周溪河项目建设就依靠这批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骨干人员,组成尖刀力量冲锋陷阵。

工程副总指挥、梅州粤海水务总经理黄永丰,是原公司改制前主要领导,他认为梅州粤海水务供水能力从16万m3/日增加到到31万m3/日,污水处理规模从5万吨/日增加到25万吨/日,由以前连年亏损、举步维艰,一举变为如今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政府和广大市民广泛认可的企业,与粤海水务企业文化催生的工程建设品牌效应有非常大的关系。他说:“我在公司30年,历经梅州粤海水务转型重生的全过程,短短几年建成这么多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工程,原来想都不敢想。”

延伸阅读:

粤海水务携CCTV-4《国家记忆》聚焦东深供水工程

院士担任技术专家 粤海水务携手哈工大共建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整治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粤海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