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山东临沂:一座产业园串起一个循环产业链

2020-09-14 09:17来源:大众日报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理循环产业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6日上午,在临沂市生态循环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一间全密封玻璃舱室内,工作人员坐在十几米高的控制台上,操作抓斗,将生活垃圾投入进料口。生活垃圾通过高温焚烧后,转化成绿色电力并产出大量的余热。电力和余热除了上网外售、对外集中供热,还会供应产业园内的其他项目使用。目前,该项目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

处理生活垃圾也只是这个焚烧车间工作的一部分。这个车间每天还会接收产业园内其他项目产出的残渣、杂物,不仅避免了废弃物的二次污染,也对废弃物进行二次循环利用。

资源再生、循环利用是这个产业园最大的特点。以处理动物尸体为例,自从2017年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投产以来,这个产业园从难以处理的动物尸体中,摸索出一条循环经济之路。

在产业园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的一间中控室里,工作人员正通过视频画面,实时监测动物无害化处理点的运行情况。视频画面的另一头,莒南县一个处理点的工作人员正身穿防护服操作动物尸体回收车进行工作。

一个多小时后,动物尸体就会被运送到中控室楼上的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车间里,通过高温干化处理工艺,生产出粗油脂和动物残渣。粗油脂可以作为油脂深加工项目的原材料;而动物残渣会被加工成用于土壤改良和水体修复的生物菌剂。

对动物尸体进行高温干化处理需要大量电力和热力,这部分能源,正是来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我们从垃圾堆里提炼出绿色能源后,形成物质和能量的内外部两级循环,实现了固体废物集中处理、资源循环利用和利邻友好的三种生态文明建设功能。目前这种固废处理和循环经济融合的‘临沂模式’已经成了业内典范。”中节能(临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旭东说。

2007年,临沂市生态循环产业园还只是一个垃圾发电厂。13年来,产业园按照“环保优先、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物质循环、能量梯次利用”的建设理念,以生活垃圾处理为依托,实现了其他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协同处理。目前,包括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内,产业园已投入运营了8个固废处理和循环经济项目。

“根据我在业内的观察,绝大多数废物处理企业只是涉足某个单一板块。固废处理‘临沂模式’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我们将多个板块集聚在一个园区内,形成一个循环产业链,通过聚合效应实现高质量发展。”孙旭东说。

今年4月,临沂市政府下发了《临沂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此,中节能(临沂)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继续深耕循环经济产业,合理布局产业链,计划在临沂市主城区,投资打造一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全产业链,通过智能分类系统,对生活垃圾完成分类收集、初步处置后,再通过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生物菌项目、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最终实现固体废物变废为宝。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循环产业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