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浙江舟山:《关于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议案》的复函

2020-09-14 10:36来源:舟山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固废处置无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陈艳红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议案》已收悉。你们的议案重点突出、问题准确、符合实际,为我市进一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对此议案非常重视,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展

今年浙江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省级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后,我市已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列入了2020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并明确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现已起草完成《舟山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由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由市美丽舟山建设领导小组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办公室负责统一组织,并通过组建专项工作组,落实日常办公专职人员等开展具体建设工作。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县(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是建设的责任主体。通过明确责任,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大各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明确“无废城市”建设资金范围和规模。强化技术支撑,指导全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三)明确考核要求。将“无废城市”建设纳入美丽舟山建设考核体系,建设评估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以及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重要参考,并通过建立相关工作督察机制、调度机制、通报机制,制定年度工作任务等方式督促加快建设“无废城市”。

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方面

(一)治水方面。现已明确市城管局作为牵头单位,市城投集团作为建设单位,继续开展三江污水处理厂一期1万吨/日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70%。同时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已启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干览)污水调配主管网工程,将部分污水通过管网输送至西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二)一般固废处置方面。针对我市污泥处置存在缺口,已计划在海洋产业集聚区建设市污泥处理厂,一期300吨/日,由市城投集团负责实施,将于今年开工,2022年6月投产。岱山经济开发区拟建设污泥堆肥发酵工艺线一条,设计处理能力10吨/日,预计2021年6月建成;在工业固废方面,定海区将开建一般固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由浙江润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年处理15.2万吨,主要处理工业废砂、废轮胎等,预计2022年6月建成。

(三)农业废弃物治理方面。我市已建立并实施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体系和农膜回收体系,每年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和处置率均在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达标排放率达到95%以上。病死动物部分由自带设施设备的养殖场自行处理,其他则由市生物酵解中心集中处理,通过这两种方式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四)危险废物治理方面。自2018年至今,我市已新增舟山纳海固废公司1.65万吨/年综合焚烧线一条、1.2万吨/年废油漆桶综合利用线一条,6万吨/年油泥处置生产线预处理、热洗工艺和配套厂房已建成。新增益民废物利用厂3.2万吨/年油泥利用项目,东方环保公司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已从原先的1650吨/年增加至3100吨/年,现总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企业10家。根据舟山实际需要,2019、2020年通过省生态环境、发改部门批准共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项目11个,其中2个已经完成,2个将于年底建成投运。建成后我市现无处置去向的危险废物基本可在市内解决。

同时,针对我市部分危险废物现无法处置的问题,从2018年开始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港航、海事等部门落实危险废物轮渡运输出岛处置的事宜,现油泥、含油残渣、废矿物油、焚烧炉渣、焚烧飞灰等5种危险废物已达到鸭蛋山码头轮渡运输的要求。

三、固废循环体系建设推进方面

(一)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我市积极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市、县(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5.12%、92.03%,城镇无害化处理率基本达100%,基本实现零填埋;渔农村生活垃圾实现“零增长”。在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方面,团鸡山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能力已提升至1650吨,现实际日均处置1235吨,完全可以满足处理需要。

(二)多方统筹建筑垃圾处置。目前,我市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处置能力尚能满足需求。为解决本岛建筑渣土无处消纳的问题,已通过市政府及各区块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确定六横小郭巨二期取得海域使用权证的2000亩围填海工程作为近期本岛建筑渣土消纳处置场所。

(三)加强工业固废专项整治。市生态环境局已联合市经信局印发《舟山市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目标在2020年底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到2021年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升至96%以上。在税收优惠方面,我市现有固体废物处置企业基本上都已经享受到相应税收优惠政策。此外,我市已明确将推进绿色协调发展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对符合条件企业和项目给予一定补助,加速推进我市传统产业的绿色化转型。

(四)探索建立固体废物处置生态补偿机制。“无废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通过建立并实施固体废物处置生态补偿机制,努力化解“邻避效应”。该项工作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力争2022年6月前完成。

四、固废资源化回收方面

(一)进一步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工作。构建“互联网+集中处置”的再生资源综合管理网络体系,对再生资源收集、运输、分拣、打包、暂存、加工、处置等环节进行全流程服务和管控,以实现废物少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同时,切实加强行业管理,推进再生资源回收标准体系建设,按照中央、省市要求更新发布再生资源回收指导目录。

(二)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体系建设。根据市场化运作原则,积极引入两网融合体系建设第三方服务企业,积极推进“两网融合”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全面开展的小区共10个。同时,在42个居民小区分别设置了1组智能回收箱,并建立了50个人工回收站,初步形成了人工回收、智能回收、流动回收“三合一”模式,保障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及时收运、处置。创建大数据智能管理平台,并在3月份已经全面运行。

(三)宣传倡导绿色生活。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回收中,建立绿色账户,促进形成良好习惯。引入伏泰公司专业运营后,从年初至今已批量更新和建立24472个居民“绿色账户”,通过“再生资源回收日”、定点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向正确分类投放的居民发放垃圾袋9132卷,面巾纸、围裙、肥皂等生活用品近8500份,按照市场价上浮10%的价格回收再生资源,已向居民支付现金32653元。同时,为促使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有效回收利用,积极组织开展绿色商场创建活动,制定全市绿色商场创建行动方案,确定东港凯虹为第一年绿色商场重点建设对象。积极开展餐饮行业“光盘行动”,全面铺开商业综合体的公筷公勺使用。制定出台规模以上商场(超市)垃圾分类回收实施意见,重点推进36家规模以上商场(超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力争回收点设置覆盖面达到规定要求。

(四)进一步做好报废汽车回收工作。舟山市华日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作为我市唯一一家获省商务厅认可的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2018-2020年企业已完成投资2400万元,建成占地20亩、年回收拆解6000辆各类机动车能力的厂房,在岱山县、嵊泗县、六横岛、金塘岛、衢山岛等都设分回收点。该企业现有专业工作人员20名,各种操作证书16本,能够完成全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工作任务,并保证绿色环保运作。目前全市年拆解机动车总量约为3000台。

五、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方面

(一)加强“无废城市”建设的宣传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在今年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六五”世界环境日等系列主题活动中,都将“无废城市”建设宣传融入其中。尤其在今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中,组建的土壤志愿服务队深入万邦等企业宣传“无废城市”理念。下步,随着“无废城市”建设步入正轨,我市将构建全面立体的“无废城市”宣传教育体系,强化全民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

(二)加大“无废城市”理念的公众普及。一是加强对党政机关、社会公众的宣传和教育。定海区上半年已结合“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多次深入学校、社区,普及“无废城市”理念。下步,将继续结合全市党政干部美丽舟山建设专题研讨班、生活垃圾分类研修班、“无废城市”宣传等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和社会公众的循环经济理念,加大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宣传教育,普及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理知识;二是开展对企业的培训和普及。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结合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等宣传“无废城市”理念,倡导企业绿色生产,少产废、不产废。市经信局将倡导企业开展自愿清洁生产宣传和推广,引导企业提高绿色节能意识,鼓励企业制定循环经济及清洁生产培训计划,提高企业绿色制造管理水平。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处置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