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绵城市政策正文

河北省《海绵城市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

2020-09-16 15:0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海绵城市雨水控制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3计算系数及其他

3.jpg

2.2.4 时间

4.jpg

3 基本规定

3.0.1海绵城市建设应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理念系统谋划,绿色设施和灰色设施相结合,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

3.0.2海绵城市建设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通过科学评估确定近远期建设的目标和指标。

3.0.3建设项目海绵控制指标应该根据上位规划以及项目建筑密度、绿地率等因素综合确定。

3.0.4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的设计标准,应满足建设区域的外排水总量不大于开发前的水平,并满足以下要求:

1已建成城区的外排雨水流量径流系数不应大于0.5;

2 新开发区域外排雨水流量径流系数不应大于0.4;

3外排雨水峰值流量不应大于市政管网的接纳能力。

3.0.5 新开发区域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应低于85%;其他区域不应低于70%。

3.0.6新开发区域年径流污染控制率不应低于60%;其他区域不应低于40%。

3.0.7 总用地面积为5公顷(含)以上的新建工程项目,应先编制雨水控制与利用规划或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再进行工程设计。用地面积小于5公顷的,可直接进行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设计,且应按照规划指标要求执行。

3.0.8集中开发区或地势低洼、周边市政雨水管网接纳能力不足、雨水不能正常排除的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0公顷(含)以上的新建工程项目,应做雨水排水系统模拟。

3.0.9 新建工程项目雨水控制与利用规划应优先利用低洼地形、下沉式绿地等措施滞蓄雨水减少外排雨水量,并满足以下规定:

1 硬化面积达2000平方米及以上的项目,应配建雨水调蓄设施,具体配建标准为:每千平方米硬化面积配建调蓄容积不小于30立方米的雨水调蓄设施;

(1)硬化面积计算方法:

居住区项目,硬化面积指屋顶硬化面积,按屋顶(不包括实现绿化的屋顶)的投影面积计;

非居住区项目,硬化面积包括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屋顶、道路、广场、庭院等部分的硬化面积,具体计算办法为:硬化面积=建设用地面积-绿地面积(包括实现绿化的屋顶)-透水铺装用地面积;

(2)雨水调蓄设施包括:雨水调节池、具有调蓄空间的景观水体、降雨前能及时排空的雨水收集池、洼地以及入渗设施,不包括仅低于周边地坪50mm的下凹式绿地。

2凡涉及绿地率指标要求的项目,绿地中至少应有 50%为用于滞留雨水的下沉式绿地;

3公共停车场、人行道、步行街、自行车道和休闲广场、室外庭院的透水铺装率不小于70%;

3.0.10 改扩建项目应通过减硬增绿,优先采用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等设施来减少外排雨水量。

3.0.11具备透水条件的新建(含改、扩建)人行步道、城市广场、步行街、非机动车道应采用透水铺装路面,且透水铺装率不应小于70%。

3.0.12隔离绿化带宽度不应小于1.5m,隔离绿化带下沉式绿地率不应小于70%。

3.0.13 下沉桥区的排水应采用强排与调蓄相结合的方式。

4 参数与计算

4.1 设 计 参 数

4.1.1降雨参数应根据建设区域内或临近地区雨量观测站20年以上降雨资料确定。雨水利用设计降雨量应按多年平均降雨量计算,常用典型频率降雨量及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对应的设计降雨量参见表4.1.1-1、表4.1.1-2。

5.jpg

6.jpg

4.1.2北京地区暴雨强度按2个暴雨分区计算。

第Ⅰ区设计暴雨强度应按公式(4.1.2-1)计算。

7.jpg

8.jpg

4.1.3天津地区暴雨强度按2个暴雨分区计算。

第I区设计暴雨强度应按公式:

9.jpg

I区适用于和平区、南开区、河西区、河东区、河北区、红桥区、北辰区、东丽区、津南区和西青区。

II区适用于滨海新区。

III区适用于静海区、宁河区、武清区、宝坻区和蓟县的平原区。

IV区适用于蓟县北部山区(20m等高线以上)。

4.1.4 河北地区暴雨强度公式见附录A。

1.jpg

4.1.5设计降雨历时:

1雨水管渠的设计降雨历时,应按下式计算:

2.jpg

2 在规划或方案设计时,建筑小区设计降雨历时可按10min~15min计算。

4.1.6 径流系数:

不同种类下垫面的径流系数应依据实测数据确定,缺乏资料时可参照表4.1.6取值。综合径流系数应按下垫面种类加权平均计算:

(4.1.6)

式中 yz——综合径流系数;

F——汇水面积(㎡);

Fi——汇水面上各类下垫面面积(㎡);

yi——各类下垫面的径流系数。

11.jpg

12.jpg

4.1.8雨水收集回用系统处理后的雨水水质指标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规定。雨水同时回用为多种用途时,其水质应按最高水质标准确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雨水控制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