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城市垃圾: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020-09-17 10:34来源:北方希诺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同仓连续四级热解气化北方希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代人的生活从不缺乏焦虑,我们焦虑的对象通常被局限于自身所面临的困境,然而更大的危机,往往被视而不见,如同高悬的达摩克斯之剑,在人类欲望被无限满足的现实社会中,我们却无法察觉那悬丝而挂的更大危机。

以“垃圾围城”为关键词,可以搜到近三万则相关文章,最早可追溯到1999年2月《精品购物指南》一篇名为《北京遭遇垃圾围城》的报道,其涉及的城市更从北京、上海、广州,到宁波、长沙、兰州,这场危机由来已久,涉及范围之广。

围城之下的“垃圾之困”

垃圾,一种与生活共生的产物,它的使用价值在被丢弃后旋即宣告结束,它们被迅速清扫、转移、运输,继而离开人们的视野。但垃圾却不会随着丢弃而消失,他们悄然而又迅速的扩张,成为比雾霾影响范围更广、更严重、更深远、更持久的环境污染。

过去的三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变化:消费品类繁多、一次性用品、智能电子产品被不断推陈出新,在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生活垃圾。根据住建部的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已超过2亿吨,巨量垃圾形成的“垃圾围城”早已成为城市光鲜外表下久难治愈的隐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生产国,而城镇生活垃圾还在以5%—8%的速度递增。

这把达摩克斯之剑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巨剑,并高悬于每一个人的头顶,如何面这场即将到来的危机,是一场无法逃避之战。

围城之下的“突围之路”

“理清过往的脉络,才能抓住未来的线索”,美国学者Susan Strasser在其著作《废物与需要:垃圾的社会历史》当中,阐述了英、美的垃圾历史。她指出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垃圾”是个相当晚近的范畴,垃圾及其有关的生活方式、法律法规,都是随着历史发展而变化的。在农业社会中,废旧的物品都会被尽量再造和再用,直至工业社会,人类生产生活当中本来循环的物质流动系统才成为了一个单向的系统。

回到时间的起点,如何让垃圾回归双向系统,被再造和再用?

让我们来算一笔可观的收入:

1亿吨垃圾年发电375亿千瓦,每年产生4亿吨垃圾,填埋数量2.56亿吨/年,每年可发电960亿千瓦,相当于整个杭州人口两年的用电量,供应1541万人口。

国家相继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十九大报告将垃圾处理问题列入了亟待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

为促进环保能源产业的发展,税收和补贴政策向其明显倾斜,《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符合条件的环保能源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100%的优惠政策。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也是最具开发潜力的“城市财富”。到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要达到40%,而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有着诸多优点,且可循环发展,该技术将是我国垃圾处理的趋势和方向,并会逐渐成为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而如何在焚烧处理中解决资源浪费,二噁英等污染物排放超标,危害环境,和产生邻避效应等问题也急需企业加大环保科研投入,以技术力量推动环保能源产业的进步。

围城之下的“希诺模式”

北京北方希诺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样一支在环保科研上不断深耕的企业,联合清华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农机研究院,由北京北方机器厂组成专项课题组,在石磊教授带领下,历经两代科研人30余年不懈努力,自主研发出自供能热解气化生活垃圾处理成套设备 。

希诺自供能热解气化工艺的同仓连续四级热解气化技术(领先世界),可实现从垃圾收集处理到转换为RDF燃料清洁能源工艺流程,它如同一个巨大且精密的“消化系统”,成功实现“垃圾回归”的资源循环。

每天这个“巨型机器”便开大了马力,吞吐着城市近300吨“排泄物”,垃圾经历被撕咬粉碎,输送进入低温风干系统,制成压缩、紧密、干燥的RDF燃料块,这才刚刚完成第一步。

当燃料块进入希诺独有的同仓四级改性气化被不断“消化”,释放出大量的热能,一部分热能不仅让这个“巨型机器”实现自给自足,更多的热能则被转化成电能,成为城市能源的提供者。

同时,为了减少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气体,“巨型机器”配风系统的温度速降和尾气净化系统的过滤,形成“双层保障“,有效降低污染气体的排放,而二噁英排放0.02ng/m³更是优于国家标准5倍。

有效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有毒有害物焚毁率达99.99%

垃圾有机物减量率≥94%

焚烧效率≥99.9%

单吨垃圾发电500kwh

从“城市垃圾”到“城市财富”,这就是围城之下的“希诺模式”。

破解“垃圾围城”困境,让“围城”变成“为城”,让物质流动变成双向系统,而“循环利用”本身,就是一种“此时此地此人之利,也是彼时彼地彼人之福”的美好体验。21世纪,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也会替代工业文明,成为第三次文明浪潮,而生态文明的起点或许就是现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同仓连续四级热解气化查看更多>北方希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