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贵州省《黔南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 年修订)》发布!

2020-09-18 15:32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防治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 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保障应急预案的实施,黔南州在“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黔南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简称“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负责黔南州重污染天气应急处臵的组织领导工作。

指挥部下设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办公室(以下简称“应急办公室”),设于州生态环境局内,办公室主任由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担任。同时,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与处臵工作的需要,设立6个应急处臵小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应急处臵组、应急专家组、监测预警组、后勤保障组和舆论宣传组。负责组织协调重污染天气的现场处臵工作。

州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机构成员单位包括州生态环境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气象局、州发展和改革局、州委督查考评局、州教育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公安局、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农业农村局、州自黔南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 年修订)然资源局、州商务局、州卫生健康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州委宣传部、州政府新闻办、州大数据管理局、涉及的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具体责任人由以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根据应急响应级别,按照州重污染天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和各自职责,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处臵工作。

3.1 州级层面指挥机构

3.1.1 州重污染天气急指挥部

州人民政府设立州重污染天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州人民政府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副州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州人民政府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副秘书长、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州应急管理局局长担任。

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关于重污染天气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臵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有关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的指示和要求。

(2)建立和完善黔南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机制,组织编制和修订黔南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3)部署黔南州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的公众宣传和教育,统一发布环境污染应急信息。

(4)负责指挥、组织、协调全州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应急响应、检查评估等工作,决定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5)负责事件应急行动期间发布命令、批示,负责应急救援行动的总体协调。

(6)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黔南州委、州人民政府报告重污染天气事件以及应急处臵情况。

3.1.2 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州生态环境局,负责州重污染天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兼任。

主要职责:按照黔南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定期组织应急演习、人员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向黔南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报告有关信息,传达落实应急指挥部的相关指示和要求,并完成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负责指挥、协调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的事前预防预警、事中响应应对和事后评估管理工作。

3.1.3 应急工作组

州重污染天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应急处臵组、应急专家组、监测预警组、后勤保障组、舆论宣传组 6 个工作组,各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2。各工作组组成单位及具体职责如下:

(1)综合协调组

协助州重污染天气急指挥部开展现场处臵的指挥调度工作,发布黔南州重污染天气预警及预警终止的信息;草拟并发布新闻通稿;负责信息汇总,总体协调,指挥相关部门开展宣传工作,协调开展各应急组的应急处臵工作;开展 应急措施评估,汇总上报开展重污染应急处臵的情况;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及行政效能的监督和检查;对重污染天气工作进行考核问责,对应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

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

参与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委督查考评局、属地政府(管委会)

(2)应急处臵组

根据应急指挥部指令开展应急处臵工作;根据预警级别落实应急管理措施;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

参与单位:州应急管理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综合行政执法局)、州农业农村局、州自然资源局、州卫生健康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属地政府(管委会)等相关部门。

(3)应急专家组

州生态环境局从贵州省环境应急专家库中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成立应急专家组。主要负责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现状数据、预测结果和天气趋势做出科学预测和判断,提出科学的应急处臵措施和建议,参与制定应急监测及应急处臵方案,对事件应急处臵结果及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评估,为应急处臵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贵州省应急专家库成员名单详见附件 5。

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

(4)监测预警组

制定监测方案,确定监测点位、频次,把握污染物浓度变化,确定危害范围和程度;提供环境空气质量现状数据、预测数据和天气趋势预报;负责空气质量和气象数据综合分析,预测大气污染情况,提出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级别的建议;建立会商研判机制,会同专家组及时分析污染趋势,确定预警等级。

牵头单位:州生态环境局

参与单位:州气象局、属地政府(管委会)

(5)后勤保障组

负责应急物资的储备、调配、应急监测以及应急处臵队伍所需装备的采购和调配;负责应急人力资源、通信与信息保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牵头单位:州应急管理局

参与单位:州财政局、州商务局、州发展和改革局、州民政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大数据管理局、属地政府(管委会)。

(6)舆论宣传组

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及预警终止的信息;通过政府授权发布有关新闻,及时报道应急处臵工作情况,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等。

牵头单位:州委宣传部

参与单位:州政府新闻办、州生态环境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属地政府(管委会)。

3.1.4 成员单位职责

(1)州委宣传部:负责会同州生态环境局协调、组织重污染天气应急处臵的新闻发布工作。加强对预案的宣传,发挥媒体作用,加大对公众健康防护、建议性和强制性污染减排等措施的宣传力度,做好舆情监控工作;督导宣传部门(广播电视台、日报社等)做好各类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引导公众建立合理的心理预期,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相关心理准备,提高公众的防范能力。

(2)州政府新闻办:负责会同州委宣传部、州生态环境局协调、组织重污染天气应急处臵的新闻发布工作。

(3)州委督查考评局:负责为全州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提供纪律保障,对各级部门贯彻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不力、消极懈怠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4)州生态环境局:承担州重污染天气应急办职能;牵头编制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监测预警应急行动方案;建立健全空气质量监测与预警网络,积极开展空气质量监测评价与预测预警,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加强对工业废气污染源的监督管理,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会同州有关部门提出强制性污染物减排方案;加大对工业堆场的监管力度,督促相关单位采取防尘措施。

(5)州应急管理局:配合州生态环境局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臵工作,发挥州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6)州气象局:负责提供有关的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必要时在重污染天气区域进行加密可移动气象监测,提供现场气象预报服务信息并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7)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按照限产停产企业名单,在不同预警等级时落实工业企业污染物停产、限产措施。重点关注重污染天气发生的原因分析,对因工业产业布局不合理造成的重污染天气应及时对产业布局进行调整。

(8)州教育局:负责在不同预警等级时组织本州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实施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或停课等措施;指导和督促各地做好中小学校学生、幼儿园儿童健康防护。

(9)州公安局:负责落实禁放烟花爆竹的措施;保障预警应急期间的社会稳定;按要求对重污染天气下大型户外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10)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按照防控单位名单,采取不同预警等级时的建筑施工单位扬尘污染控制措施,知道检查建筑工地围挡、冲洗、硬化、覆盖、喷淋、绿化及临时停工情况;负责更新建筑工地及混凝土搅拌站污染源的信息更新。

(11)州交通运输局:负责督促全州运油车辆安装油气回收设施和罐体检测工作。

(12)州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督导各地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禁止秸秆焚烧。

(13)州自然资源局:负责督导行业内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

(14)州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对州内粮食及食用油进行储备、调配管理。

(15)州民政局:负责在不同预警等级时组织全州养老机构采取防护措施;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老年人的医疗救助工作。

(16)州财政局:负责配合有关部门申报、积极争取中央有关资金,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筹集和拨付重污染天气应急处臵有关资金,督促部门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模拟演练与有关部门应急能力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的州级经费保障。

(17)州商务局:配合相关部门协调、组织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负责重污染天气处臵过程中的食糖、食盐、石油等保障工作。

(18)州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协调重污染天气的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19)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体育局):指导重污染天气下露天比赛等户外大型体育活动的举办;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协调预警情况下旅游交通运输量,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指导旅游安全、旅游组织等工作;做好游客健康防护及相关宣传工作。

(20)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电信运营企业提供必要的公众通信应急保障。负责组织协调电信运营企业调用州指挥部及上级指挥机构、处臵现场通讯所需的应急通信设备。

(21)属地人民政府(管委会):根据重污染天气处臵工作的需要,紧急调集人员,调用物资、交通工具和其他设施、设备,为应急处臵工作提供条件。本预案未列出的其它部门和单位根据州环境应急指挥部指令,按照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和应急处臵需要,依法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臵的相关工作。

3.2 县市级层面指挥机构

各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参照州级层面应急指挥机构成立本级重污染天气应急组织指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处臵应对工作。

4 监测与预警

4.1 风险类型

根据污染因子,将重污染天气风险种类分为:

(1)二氧化硫(SO2)为首要污染物引起的重污染天气;

(2)氮氧化物(NOx)为首要污染物引起的重污染天气;

(3)PM10 为首要污染物引起的重污染天气;

(4)一氧化碳(CO)为首要污染物引起的重污染天气;

(5)臭氧(O3)为首要污染物引起的重污染天气;

(6)PM2.5为首要污染物引起的重污染天气;

(7)其它污染因子为首要污染物引起的重污染天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