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天津新区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年可发电2.4亿千瓦时 “吃”垃圾“吐”电能

2020-09-20 09:50来源:北方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天津滨海新区,矗立着两座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它们“吃”进去的是垃圾,“吐”出来的是电能。两座工厂每年可焚烧处理垃圾91.25万吨,发电2.4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7.73万吨,发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滨海新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厂区一隅

超前谋划布局高标准垃圾焚烧发电厂

环汉公司成立于 2010 年 3 月 26 日,注册资本 1000 万元,是由天津滨海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注册的国有全资子公司,隶属于滨海建投集团。环汉公司在天津滨海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领导下,负责固废处理项目的运营管理,主要项目有天津滨海新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天津滨海新区大港垃圾焚烧发电厂,负责滨海新区辖区内所有生活垃圾的 " 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 处置。

滨海建投集团成立以来,累计投资 30 亿元,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两座,污水处理厂四座,再生水厂一座,污泥干化厂一座,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逐步实现了滨海新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并兼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达标排放和剩余污泥的无害化处理,为滨海新区节能减排和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滨海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之初,新区便以高标准建设现代化新区的理念为指引,未雨绸缪,在当时的汉沽、大港区域超前谋划布局一北一南两座高标准垃圾焚烧发电厂。符合 " 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 三原则的垃圾焚烧发电,成为建设 "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 新区的最佳现实选择。正是看到这种趋势,滨海建投集团于 2009 年 1 月投资组建全资子公司──天津滨海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新区环保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天津滨海新区垃圾焚烧发电厂

实现零排放 做到 " 吃干榨尽 "

天津滨海新区垃圾焚烧发电厂担负滨海新区海河以北区域内生活垃圾处理任务,位于滨海新区南部,占地 7.4 公顷,日处理规模 2000 吨,一期工程设计日处理能力 1500 吨,烟气排放指标为欧盟 2000 标准,总投资约为 8.50 亿元。滨海新区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于 2009 年 12 月开工建设,两台机组于 2011 年 9 月 18 日投入运营。焚烧设备采用先进的比利时吉宝西格斯公司的机械炉排炉,建设三条焚烧线,配备 2 台 12MW 汽轮发电机组,采用 SNCR+ 半干法脱酸 + 活性炭吸附 + 袋式除尘工艺。天津滨海新区垃圾焚烧发电厂自 2011 年至 2020 年 8 月累计接收生活垃圾 403.68 万吨,上网电量 7.57 亿度。2020 年积极响应市防指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指示,处置医疗机构及市场生活垃圾,截至 2020 年 9 月 16 日,处置医疗机构及市场生活垃圾 3197 吨,为新区创卫及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滨海新区大港垃圾焚烧发电厂担负滨海新区海河以南生活垃圾处理任务,位于循环经济示范区内,占地约 5.3 公顷,总建筑面积 33865 平方米,总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 2000 吨,总投资约 6.56 亿元,一期建设规模为 1000 吨,两台 7.5MW 的抽汽式汽轮发电机组,设两条焚烧—烟气净化线,焚烧线采用先进的日立造船公司生产的往复式炉排焚烧炉,烟气净化系统采用 SNCR+ 半干法脱酸 + 干法脱酸 + 活性炭吸附 + 袋式除尘工艺。

滨海新区大港垃圾焚烧发电厂,2011 年 3 月开工,2013 年 6 月开始接收垃圾进厂。滨海新区大港垃圾焚烧发电厂自 2013 年至 2020 年 8 月累计接收生活垃圾 125.1 万吨,上网电量 2.2 亿度。2020 年积极响应市防指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指示,处置医疗机构及市场生活垃圾,截至 2020 年 9 月 16 日,处置医疗机构及市场生活垃圾 1753 吨,为新区创卫及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环汉公司总工程师王炜介绍,这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术上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执行最严格排放标准。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净化都采用国际先进工艺标准,执行欧盟最为严格的 2000/76/ec 标准,可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王炜说:" 新区生活垃圾全部转为焚烧发电后,较填埋方式每年可减少将近 100 亩土地占用。发电厂通过采取多级技术深度处理垃圾渗滤液,所产生工业污水能够在厂区内达到再生水标准后加以回用,实现‘零排放’。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中焚烧炉每年产生的 15 万吨炉渣,也全面进行无害化处置和回收再利用,做到了‘吃干榨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