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中节能收购铁汉生态股权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近期的股权变更大戏有人欢喜有人愁!

2020-09-21 08:5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中国节能铁汉生态博天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9月17日,铁汉生态公布,近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出具的《关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批复》(国资产权[2020]508号)。

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中国节能通过受让自然人刘水和乌鲁木齐木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铁汉生态合计23710.3084万股股份、认购铁汉生态不超过4.69亿股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取得铁汉生态控股权的整体方案。

对于去年亏损约1.68亿元、亟需国资“输血”的铁汉生态来说,或许能带来“雪中送炭”的效应。

而对于博天环境来说,或许境遇就没那么好了。与铁汉生态一样,2020年上半年,博天环境也遭遇了亏损、业绩下滑,但“不幸”的是,本以为将“尘埃落地”的股权变更案未获批,易主再度失败。

近期,水处理领域的股权变更“大戏”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

中节能收购铁汉生态股权获国资委批复

从深圳国资到国务院国资,这次铁汉生态终于易主成功。

彼时,铁汉生态风光无限,2011-2017年短短七年时间公司资产及业务规模都扩张了十余倍,总资产从15.54亿元增长到2020.96亿元,净利润也从1.4亿飞涨至7.57亿元。

然而,在业绩突飞猛进时,铁汉生态资产负债率也一路高涨。2011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11.89%,2017年达到了68.68%,此后这一数据一直在高位,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为缓解资金压力,2018年12月、2019年4月,铁汉生态实控人刘水向深圳国资旗下两家机构深投控和投控共赢分别转让铁汉生态5%(后因可转债转股降至4.86%)、5%的股权,获得约8.7亿元救急款。

双方签下对赌承诺:铁汉生态2019年至2021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亿元、10.8亿元及11.9亿元。而根据年报,铁汉生态2019年营业收入为51.3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8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为了再次纾解资金困局,铁汉生态2020年4月19日发布公告,实控人刘水及其一致行动人木胜投资,拟向中国节能转让铁汉生态2.3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0.11%)。

而现在,这一股权转让案终于尘埃落定:

9月17日,铁汉生态公布,近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出具的《关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批复》(国资产权[2020]508号)。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中国节能通过受让自然人刘水和乌鲁木齐木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铁汉生态合计23710.3084万股股份、认购铁汉生态不超过4.69亿股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取得铁汉生态控股权的整体方案。

而从铁汉生态上半年的表现来说,其或许确实亟需“输血”。

近日,铁汉生态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8亿元,同比下降56.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34.65%;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77亿元。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铁汉生态称受疫情影响,公司受到行业的招标延迟、限制开工,项目施工进度缓慢等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虽然早在疫情之前,铁汉生态已然“陷入”困境,但对于曾经如此光芒万丈的企业,我们还是希冀中国节能的“入主”能真正为其“回血”,就像中交和碧水源所产生的协同效应那样。

国资委批复同意中国城乡收购碧水源

除了中国节能和铁汉生态,另一对股权转让案也于近日达成。

8 月 28日,碧水源公布,公司于今日收到中国城乡出具的《关于收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国城乡于2020年8月28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出具的《关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批复》(国资产权〔2020〕462号),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中国城乡通过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约4.81亿股股份等方式取得公司控股权的整体方案。

中国城乡通过接受表决权委托、公司董事会改组及认购非公开发行新股获得公司控制权事项已于2020年3月18日取得中交集团批准,已于2020年5月12日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反垄断审查决定〔2020〕188号)批准。

2020年9月15日,碧水源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2020年8月28日,碧水源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审议董事会改组事项,并于2020年9月14日公司2020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改组完成后,中国城乡成为可支配公司最大单一表决权的股东,且其提名董事占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中国城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中交集团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中交入主事宜阶段性落地,协同效应持续释放。中国城乡的入股,为碧水源经营业绩的恢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碧水源实现营收127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13.93亿元,同比增长12%;报告期末总资产685亿元,较报告期初增长了21%。

随着11亿的哈尔滨市城镇污水处理项目等相继中标,2020年,碧水源之前出现的一时的“颓势”再度扭转。

2020年上半年,碧水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311.31%,营业收入约为32.54亿元,同比下降8.5%,基本每股盈利0.0335元,同比增长308.54%。

中节能收购国祯环保取得重大进展

今年以来,中节能出手的企业除了铁汉生态之外,还有跟三峡集团分手而“改嫁”的国祯环保。

2020年3月13日,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国祯环保”)控股股东安徽国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祯集团”)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受让方”、“中节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以及《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国祯集团拟向中节能转让所持100,588,051股国祯环保的股份。详见公司2020年3月13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转让股权的公告》(2020-008号)。

2020年4月27日,受让方中节能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对中节能收购国祯环保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中节能从批复之日起可以实施。详见公司2020年4月28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有关进展的公告》(2020-032号)。

2020年8月27日,国祯集团与中节能就上述股权转让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等。详见公司2020年8月27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有关进展的公告》(2020-066号)。

2020年9月5日,国祯集团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及相关法律文件的议案》,同意国祯集团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等相关协议。

国祯集团与中节能关于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以及上述补充协议仍需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对于国祯环保来说,其一向表现稳健。

2020年上半年,国祯环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9亿元,同比增长1.81%,营业收入约为16.06亿元,同比下降4.73%,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351元,同比下降16.19%。

博天环境易主再度失败

对于铁汉生态、碧水源、国祯环保这些昔日民营企业龙头来说,不管“卖身”是基于共赢合作还是“迫不得已”,但结果最终是达成了,协同效应也在慢慢释放,而对于博天环境来说,日子似乎就没那么好过了。

9 月 10日,博天环境公布,2020年9月9日,公司收到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相关协议所附生效条件未能成就的函》,根据中汇集团国资主管部门中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的《关于终止中汇集团并购博天环境的决定》,经国资主管部门研究,决定终止此次并购行为。

由于此次交易及相关协议未能取得国资主管部门审批通过,上述《投资框架协议》、《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附条件生效的表决权委托及放弃协议》及《大宗交易协议》所附生效条件均未能成就,相关协议未能生效。因此,公司本次控制权拟变更事宜终止。

此前,博天环境曾计划卖身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下称青岛国资)。

6月15日,博天环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拟向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融控)转让公司不低于5%的股权。

青岛国资是青岛融控的控股股东,其持有青岛融控100%股权。

公告显示,若上述股份转让完成,汇金聚合将把其所持有博天环境20%股权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青岛融控行使,使青岛融控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青岛国资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7月22日,博天环境称,鉴于目前各方尚未达成相关正式协议,经各方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该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事宜。同时,博天环境和青岛融控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讨在环保领域的产业合作。

自博天环境陷入资金困境以来,其一直在努力寻找合作伙伴,但两次“卖身”失败,或许跟其经营业绩有一定关系。

财报显示,去年博天环境实现营收28.89亿元,同比下降33.37%;亏损7.21亿元,同比下降489.74%,2018年同期净利润为1.85亿元。

2020年上半年,博天环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8684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5045万元,同比下降272.12%,营业收入约为6.02亿元,同比下降59.59%,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21元,同比下降275%。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节能查看更多>铁汉生态查看更多>博天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