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排放差距与能源转型方案 分析

2020-09-21 10:39来源:知识自动化作者:李兴虎关键词:碳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0年以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根据各国要求制作了十个年度排放差距报告。排放差距用于衡量人类为了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做的与实际做的工作之间的差距,以定量方式给出了全球二氧化碳当量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下降到的水平与基于各国当前脱碳承诺预计的二氧化碳当量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之间差距,因此,排放差距也可以称为“承诺差距”。

《2019年碳排放差距报告》属于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旗舰报告,是全球各国决策者及其公民了解排放差距的一面镜子,也是各国制定减碳政策并做出承诺、公民采取减碳行动的重要依据。如果能够按照该报告的要求缩小排放差距,实现减排目标,则会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保障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现状

该报告显示,在2009年~2018年间,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平均年增长率为1.5%。在2018年包括土地利用变化产生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总量达到553亿吨(55.3 GtCO2e),按照当前的减排承诺估算,2030年将达到56 GtCO2e,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位于前四位的国家依次为中国、美国、欧盟28国和印度,并且前四位的排放量之和占全球总排放量55%以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个国家2018年的每人年均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超过10吨。图1是排在前列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不包括由于缺乏可靠的国家/地区数据而导致的土地使用变化的排放量),左右两图分别表现的是绝对基数(左)和人均基数(右)。

另外,在各种温室气体中,化石能源利用产生的CO2排放增加强劲,2018年增长率达9%。土地利用变化产生的CO2排放量约占总温室气体的7%,且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年际变化性,但过去十年中保持相对平稳。第二重要的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量在过去十年中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长,在2018年达到1.7%。一氧化二氮排放量在过去十年中以年均1.0%的速度稳步增长。氟化气体(如SF6、HFC、PFC)的增长最快,在过去十年中以年均4.6%的速度增长,2018年的增长速度高达6.1%。

从排放的主要贡献地域与行业来看,G20集团成员国2018年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78%,中国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远超于其它国家,每人年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位于全球第四;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总量最大的行业为能源利用和工业生产,在2018年增长了2.0%,达到创纪录的每年37.5GtCO2e。若以全球74亿人口计算,则每人年均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约7.5吨,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速很快,令人十分担忧。

对排放差距的预测及相应对策

若以2030年温度升高1.5℃和2℃分别作为控制目标,则在当前采取的无条件国家自主贡献模式下的排放差距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在2030年,与1.5℃和2℃温度升高控制目标相对应的排放差距分别为32 GtCO2e和15 GtCO2e。这两个排放差距分别为2018年55.3 GtCO2e的58%和27%;若以全球74亿人口计算,则1.5℃和2℃温升对应的排放差距相当于每人年均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约4.3吨和2.0吨。由此可见,采用目前无条件国家自主贡献模式无法取得满足温控目标要求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并且导致排放差距不断增大。

要将温度升高限制在1.5℃或2.0℃以内,我们必须在2020年至2030年间,以每年-7.6%或-2.7%的负增长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尽管负增长率的温室气体排放与日益增长的全球经济所需要的能源利用导致的正增长率排放相互矛盾,但缩小排放差距的机会依然存在。该报告表明,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总量最大的行业是能源利用相关行业,而人类已拥有采用脱碳能源的交通系统和城市的技术能力和科学知识,也深谙制止毁林和大规模造林对减少碳排放的作用。G20集团成员国已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减排潜力的最新政策,可再生能源的前景乐观,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潜在减排量巨大,能源部门的完全脱碳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该报告还以提高住宅建筑和汽车的材料效率为例,分析了纯粹的技术策略在缩小排放差距方面的潜力。

启示

我国于2015年6月正式宣布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我国国家自主贡献的行动目标是,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越45亿立方米。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表明:2005年和2018年我国万元GDP能耗分别为12.26吨和0.52吨标准煤,2018年的万元GDP能耗约为2005年的4.2%,按标煤的二氧化碳排放因子2.77计算,我国2018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44吨。另外,由《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年》可知,2018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已达到14.3%。因此,仅从单位GDP排放和非化石能源占比这两个指标来看,我国国家自主贡献的行动目标进展是令人满意的。但从排放总量和世界平均水平来看,我国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还需要大幅度降低。根据我国碳排放交易网报道,2018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100亿吨,占到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0%左右,而2018年中国的GDP为13.6万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量的16%。由此可以看出,我国2018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全球平均水平的约1.88倍,与全球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很大。因此,在2020年到2030年期间,我国应继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低碳或完全脱碳能源,进一步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实现全球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做出中国贡献。

这份联合国的报告概述了2018年之前全球及部分国家或地区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变化、各国为减少碳排放做出的承诺,以及这些承诺可能对减少温室气体总量产生的影响;追溯温室气体排放的来源,定量分析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地域及行业;对2030年温度升高控制目标分别为1.5℃和2℃时全球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需要下降到的水平进行预测;明确预期的2030年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与实现2030年温度升高控制目标1.5℃和2℃对应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之间的差距。面对排放差距,国家和个人有何作为?是否还有机会缩小排放差距?有哪些缩小差距的解决方案等。这些都值得人们关注、了解和分享,并作为相关决策或行动的理论依据。只要每个公民采取行动做出缩小排放差距的选择并有实施这些行动的意愿,政府在其公民的支持下做出承诺,我们的地球家园就会更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