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如此多娇 引环保巨头竞折腰!

2020-09-22 10:1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领域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旺能环境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旺能环保于2020年9月17日与福建中德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旺能环保拟以自有资金2500万元收购福建中德持有的定西环保100%股权。

公告显示,定西鹭江环保取得了甘肃省定西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总规模为1050吨/日,总投资约5.25亿元。

公司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板块的处理规模,可有效巩固和深化公司垃圾焚烧业务板块的产业布局,在未来提高公司竞争力、增加盈利来源。

近两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持续火热,一些企业忙着拓展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一些企业跨界进入垃圾发电行业。北极星环保网整理近年来跨界进入垃圾发电领域的企业。若有疏漏,敬请谅解。

1.凭借大气环境治理“出道”的菲达环保

早在2015年就已进入垃圾焚烧行业。2015年年底,菲达环保中标了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这是菲达环保中标的首个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

在2019年7月,中国政府才否王公司发布余干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成交结果公告。公告显示,中标社会资本为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

2. 100%股权收购旺能环境的美欣达

2016年12月28日晚美欣达公告,公司拟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置入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为425,000万元。同时,公司拟配套募资不超过150,000万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美欣达进军环保行业,成为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企业之一。

3. 正在布局垃圾发电业务的康佳集团

2018年5月,康佳集团出资6.89亿元收购了从事水处理业务的毅康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康佳集团正式进军环保领域。

2019年7月3日,深康佳A发布的调研活动信息显示,公司将根据业务需要积极布局环保相关产业,目前康佳控股的毅康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积极布局垃圾焚烧业务。

4. 通过参股弥补垃圾发电业务空白的东江环保

2018年8月7日,东江环保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受让欧晟绿色燃料(香港)有限公司所持的欧晟绿色燃料(揭阳)有限公司37.10%股权,交易价格不高于人民币6232.80 万元(包括不高于3339 万元股权转让款及受让完成后补足揭阳欧晟注册资本不高于人民币2893.80 万元);并授权公司董事长具体办理本次公开摘牌、签订相关协议等事宜。

东江环保是国内危废处置领域的龙头,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相对缺乏经验。本次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受让欧晟绿色燃料(揭阳)有限公司37.10%股权,通过参股揭阳欧晟参与建设及运营揭阳垃圾PPP 项目,快速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填补公司在该业务领域的空白。

5. 涉足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的东湖高新

2019年6月26日,东湖高新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泰欣环境7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此次股权交易的对价为4.19亿元,股份发行价格为8.465元/股。

公告显示,泰欣环境主营业务为烟气脱硝、脱硫、垃圾渗滤液回喷等与环境治理相关的烟气净化系统设计、系统设备集成及相关环保设备的销售、安装与调试,致力于为包括垃圾焚烧厂、火电厂、造纸厂、水泥厂、石灰窑、石油化工等在内的行业客户提供烟气脱硝、脱硫等服务。

东湖高新表示,此次交易前,公司环保板块主要业务包括燃煤火力发电机组烟气综合治理和污水处理。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入国家政策鼓励的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领域,公司的大气环保业务构成将得到优化改善,业务规模将得到提升,盈利水平将得到提高。

6. 现金收购进军垃圾焚烧发电的龙净环保

2019年6月26日晚间,龙净环保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方式分期收购长江电气、德力西集团和自然人陈珍阳所持有的德长环保99.28%股份,以获得德长环保旗下乐清市柳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平湖市生态能源PPP项目(简称“标的项目”)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其他资产和业务予以剥离。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获得德长环保旗下位于乐清市和平湖市两个经济发达地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过本次收购德长环保,龙净环保将正式进入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环保资产运营领域。

2019年8月6日,龙净环保公告称,为满足公司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及水处理业务的发展需要,公司拟合计出资15亿元设立两家子公司,对上述两项业务进行管理。公告显示,负责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为龙净环保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的焚烧发电、对环保的投资、工程总承包等。

2020年8月28日,平湖市生态能源项目一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成功点火,标志着龙净自主投资建设的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建成,在推进固废领域业务布局上迈出坚实步伐。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领域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