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政策正文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9-24 10:25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再生资源生活垃圾可回收物福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件2-2 环保驿站内部功能区划分图

8.png

附件3

生活垃圾可回收物运输车辆外观式样

根据市垃圾分类办统一要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运输车辆车厢喷涂白色,张贴分类标识、分类LOGO、分类标语等。外观标准及式样如下:

1.车厢显眼处张贴“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字样及可回收物标识,底色为蓝色,色值:C100,M15,Y0,K0;字样及标识为白色。

9.png

2.车厢底色:白色;“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字体:华康俪金黑,色值:C100,M15,Y0,K0;标识:蓝底 R:64 G:126 B:201,白字 R:255 G:255 B:255;蓝色装饰条,色值:C100,M15,Y0,K0;深黄色色装饰条,色值:C0,M30,Y100,K0。

3.布局:装饰条、运输车标识、标语各占车厢三分一。

10.png

车身侧面式样图

11.png

车头显著位置有“可回收物专用车”字样

附件4

福州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促进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结合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实际,特制定本目录。

一、可回收物种类

可回收物是指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纺织物、废木料、废弃电子电器等适宜回收、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可回收物应保持清洁干燥,受污损的不列入可回收物垃圾品种。

(一)废纸

旧报书本、箱板纸(旧纸板箱)、其他废纸张

(二)废塑料

PET瓶、塑料包装物、其他废塑料

(三)废玻璃制品

瓶料玻璃、平板玻璃、其他废玻璃制品

(四)废金属

黑色金属(废钢、废铁)、有色金属(废铜、废铝、废锡、废不锈钢)、其他金属(包括稀有金属)

(五)废纺织物

旧衣服、旧棉被、旧窗帘、旧地毯、其他废织物

(六)废木料

小型木制家具、其他木制品

(七)废弃电子电器

小型家用电器、各类电子产品及配件

二、常见可回收物列举

(一)一般可回收物

(二)低值可回收物

低值可回收物是指生活中具有一定循环利用价值,在垃圾投放过程中易混入其他垃圾,单纯依靠市场调节难以有效回收处理,需要经过规模化回收、集中处理才能够重新获得循环使用价值的废玻璃类、废木料类、废塑料类、废织物类等固体废弃物。我市生活垃圾主要低值可回收物列举如下:

14.png

三、不宜列入可回收物的生活垃圾品种

部分垃圾品种由于受到污损或使用场景特殊等原因,不宜列入本市可回收物中,详见下表。

15.png

附件5

福州市生活垃圾低值可回收物补贴标准及流程

一、补贴范围

《福州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中的低值可回收物。

二、补贴对象

由五城区商务局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承担全市生活垃圾低值可回收物回收的企业。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企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如下:

1.依法注册并经商务部门备案的再生资源企业;

2.在福州地区具有一定回收处理规模,有与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承接项目相匹配的环保驿站、规范化的分拣处理场地、回收运输车辆(外观及设备符合要求);

3.回收企业应建立完善的电子计量系统,供管理部门对低值可回收物回收、转运和处理等环节的数据进行跟踪、监管,系统数据接入全市可回收物大数据平台,可实现回收量及相关数据信息的查询、调取;

4.有良好的金融资信和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近3年内无违法违纪行为、社会信誉良好(“信用中国”、中国政府采购网无不良信用记录);

5.具有切实可行的服务方案;

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三、补贴标准

市商务局对生活垃圾低值可回收物收运处置需政府补贴公益部分进行市场评估,以此为依据确定购买服务指导价。五城区商务局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收运处置服务单价(即生活垃圾低值可回收物补贴标准),补贴费用根据运输至智能分拣中心的称重量据实结算。

四、资金来源

由市、区两级财政按年度纳入专项经费预算,补贴资金市、区各承担50%。涉及市级财政补贴部分通过财政上下级结算划转给区级财政,由区级财政统一实施。

五、补贴流程及监管

1.统计核对。中标回收企业每月5日前与智能分拣中心完成上月联单统计数据核对。区商务局审核确认后,将核对后的数据报送市商务局。

2.季度拨付。中标回收企业每季度第一个月按照上季度核对后的低值可回收物数量,向区商务局提交补贴申请报告(低值可回收物的称重单据、系统数据明细作为申请附件),区商务局会同区财政局审核后报市商务局,市商务局核准后,报市财政局按规定予以拨付。

3.跟踪监管。区商务局应定期对回收、转运、处理等环节数据进行比对、印证,对中标企业回收利用本辖区低值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总量进行跟踪审核。市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通过现场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企业台账、计量系统、监管设备进行不定期抽查,同时聘请有专业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对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台账等进行定期评估和审计。对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行为移交相关部门进行依法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查看更多>福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