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全文实录丨生态环境部召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0-09-25 14:04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张钧:谢谢主持人,谢谢霍司长。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我是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张钧,衷心感谢各位朋友对海警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的有关情况。

今年4月,中国海警局联合生态环境部等三部委,部署开展为期8个月的“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围绕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活动监督管理、海洋废弃物倾倒污染防治、海沙开采运输综合整治和陆源污染物排放污染防治等八个方面实施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监管,集中整治破坏珊瑚礁、盗采海砂、非法倾废、岸线破坏、湿地侵占等突出问题。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密切协作,全面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全力强化重点问题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常态监督监管全面加强。建立常态巡查、定期巡查和动态巡查制度,综合运用陆岸巡查、海上巡航和遥感监测等手段,全面强化重点项目、热点区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 各级海警机构充分发挥95110海上报警平台的作用,全面及时掌握案源信息,生态环境部加强倾废船舶动态监管,精准推送非法倾废线索。河北生态环境、海事部门和海警机构联合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专项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这些举措有力促进了监管监督的常态落实。

二是突出问题整治有效推进。紧盯盗采海砂、非法倾废、非法捕捞等重点违法违规行为,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重拳出击,主动开展情报线索搜集,加强专案经营,紧抓大案攻坚,严打犯罪链条。辽东、山东、江苏等地积极排查非法倾废信息线索,加大巡航查处力度,共查处49起,查实倾倒废弃物100余万方。严厉打击破坏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各级执法机构共查获海砂案件620起,查扣涉案船舶678艘、海砂560万吨,抓获涉案人员6813名。

三是执法协作配合不断深化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有关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理顺联席会商、联络通报、联动巡查、联勤办案等工作机制,各地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海事部门与海警机构全面沟通对接,辽宁省建立11项执法协作机制,福建省自然资源部门与海警机构建立疑似违规线索通报机制,全面提高监管合力和执法效率,广东省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海警、海事和海洋综合执法总队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行动”,织密海上立体防控网。

下一步,中国海警局将联合各职能部门深入研判分析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形势,紧盯海上重难点问题,保持执法力度,强化专项整治,加强督导检查,推动“碧海2020”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更大成效,谢谢。

刘友宾: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大幅度提高

光明日报:按照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3%左右,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在35%,整治修复岸线新增70公里。现在渤海攻坚战距离收官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所剩时间不多,请问现在达标实现的情况如何,其中又暴露出什么问题,后续如何指导推进,谢谢。

霍传林:非常感谢光明日报等媒体朋友们对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关注。刚刚这位记者朋友已经基本把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主要的目标都说了一遍,我结合这个方面向大家报告一下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进展情况。

自2018年11月《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和环渤海三省一市,聚焦核心目标任务,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场标志性战役之一,渤海攻坚战是海洋领域污染防治的首战,对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污染减排、生态扩容、风险防范并重的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中有硬指标要求的5项核心目标任务:一是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3%左右、二是10个劣V类国控入海河流断面全部消劣、三是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四是滨海湿地修复面积达6900公顷、五是新增岸线70公里,目前,五项核心目标任务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渤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呈向好趋势。2019年,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比例大幅度提高至77.9%;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分别达到79.4%和81.6%,与2019年同比增加9.4个和2.2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初步监测评价结果显示,渤海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为87.1%,继续呈现向好态势。目前来看,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没有不利气候条件或大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我们对年底实现水质优良比例预期目标还是充满信心的。

二是入海河流消劣、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取得重大突破。入海河流消劣,是指国控断面消除劣Ⅴ类,进而减少入海河流的劣Ⅴ类水体。此项工作今年也实现了重大突破,纳入消劣行动的10个入海河流国控断面,1-8月全部实现消除劣V类的目标。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实现了“应查尽查”,共发现1.8万余个“口子”,目前正在以“试点先行与全面铺开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溯源整治工作。

三是滨海湿地和岸线整治修复工作进度大大加快。在牵头部门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的预警和督导下,三省一市60余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截至8月中旬,已修复滨海湿地面积超过3300公顷,新增整治修复岸线超过58公里。全部项目完工后,将修复滨海湿地超过6900公顷,新增整治修复岸线70公里以上。

部门层面,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部、水利部、中国海警局等部委局依据职责加快推进各项任务及其目标指标,取得了良好成效。

地方层面,三省一市和沿海城市(区)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如: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衔挂帅、靠前指挥,5个纳入消劣行动的入海河流断面1-8月全部实现消劣,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开工,提前超额完成岸线修复任务。河北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秦皇岛、唐山一、二季度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接近100%,沧州市计划外自主谋划和开工2个生态修复项目。辽宁持续高位推动,2个纳入消劣行动的入海河流断面1-8月实现消劣,14个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开工,已修复滨海湿地超过1100公顷,新增修复岸线20公里以上。山东一手抓污染减排,一手抓生态扩容,加快推进各项任务,2个纳入消劣行动的入海河流断面实现消劣;莱州湾近岸水质与去年相比明显改善,全省29个生态修复项目全部开工,已修复滨海湿地超过2100公顷,提前超额完成岸线修复任务。

当然,各地攻坚战任务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需要毫不松懈持续发力。例如,部分省市生态修复项目进展仍然滞后,需要持续发力,确保年底完成既定任务量;辽东湾、渤海湾近岸海域水质虽已大幅好转,但仍存在波动和反弹;个别入海河流消劣成果仍不稳固,需要高度关注,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三省一市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目标指标,协同推进各项任务,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任务,推动渤海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同时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累经验、奠定基础,也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刘友宾:请大家继续提问。

“十四五”将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将海湾打造成沿海带上的璀璨明珠

时代周报:7月30号生态环境部召开了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提出到2035年全国1467个大小不同的海湾都要建成美丽海湾。请问建设“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整体思路是什么,当前有没有做的比较好的案例?谢谢。

霍传林:同样感谢媒体朋友对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关注。海湾作为近岸海域最有代表性的单元,可以用三句话来形容它,经济发展的高地、生态保护的重地、亲海戏水的胜地。

为此,我们提出了以“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统领和主线的工作思路,将海湾打造成为秀美沿海带上的璀璨明珠,以此引领和带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沿海各地对此都表示高度认同和支持,将在本地区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予以落实。“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主要考虑以下:

第一,整体部署上,坚持系统谋划,分批次推进。大家知道,海湾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各自的资源禀赋、环境条件也不太一样,分为三个一批来推进。对于生态环境本底状况较优越,或经过前期治理已初见成效的海湾,力争“十四五”末建成“美丽海湾”;对于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但已具备治理条件的海湾,力争“十五五”末期基本建成“美丽海湾”;对于目前生态环境问题较多,解决问题难度较大或生态恢复修复进程较长的海湾,预期“十六五”末期基本建成“美丽海湾”。通过三个五年的时间,使全国的海湾都能够建成美丽海湾,从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5年美丽中国的愿景。

第二,在具体策略上,坚持问题导向、“一湾一策”精准落实。对于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海湾,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并重,推进水体和岸滩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对于生态退化或受损问题突出的海湾,全面改善海湾生态系统稳定性,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对于难以满足公众亲海需求的海湾,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第三,在长效机制上,坚持治管并重、激励和约束并举。“三分建设、七分监管”。着力补齐海湾生态环境精准监管的能力短板,建立健全海湾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同时,鼓励沿海地区以“美丽海湾”为主要载体,申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等。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系统谋划和实施好“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各项工作。

“十三五”时期,全国沿海各地积极推进海湾综合治理,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比如,深圳大鹏湾加强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开展珊瑚礁、红树林、自然岸线等生态修复,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着力打造“岸绿湾美、鱼鸥翔集”;烟台套子湾积极拓展公众亲海空间,开展沙滩岸线整治修复、沿海防护林抚育更新,建设滨海休闲设施等,不断满足公众亲海需求,努力实现“人海和谐”。这方面的例子还不少,部里也正在推进美丽海湾案例征集。

自2020年起,生态环境部每年将组织一次“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根据公众评议投票结果和专家评议,择优选择作为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并对外公开。也请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持续关注,并帮助我们扩大宣传,共同来把这项工作推进好。谢谢!

生态环境部履职尽责做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央视新闻频道: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将我国举行。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部分。针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目前我国还存在哪些问题,生态环境部有什么样的工作考虑,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应急减排措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