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市场正文

十张图了解2020年中国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 建设工程如火如荼

2020-09-25 15:18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朱茜关键词:厨余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固体废物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逐年增长 厨余垃圾占大头

2013-2018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量和处置量逐年增加,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12月公布的《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21147.3万吨,处置量21028.9万吨,处置率达99.4%。2013-2018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量的复合增长率为5.54%,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量的复合增长率为5.98%,前瞻推算,2019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量约为2.23亿吨左右,处置量约2.22亿吨左右,生活垃圾处置率也进一步提高。

注:生态环境部尚未发布2019年数据,以上数据为前瞻根据行业历年增速测算而来,届时以官方公布数据为准。

我国的垃圾处理呈现出以卫生填埋为主、焚烧处理提升和堆肥处理衰退的特点,从2018年我国固废处理厂、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和固废处理量的分布来看,卫生填埋占所有垃圾处理方式的50%左右,但由于用地紧张和二次污染,填埋已经出现瓶颈。尤其在我国东部等一些经济发达省份,人口密度大,这决定了未来在这些地区,垃圾焚烧将逐渐成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2018年占比已逐步提高到45%左右,2019年随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产,预计焚烧处理率将达54.5%左右。

注:国家统计局现仅公布至2018年数据,2019年数据为前瞻结合项目新建情况测算而来,届时以官方发布数据为准,下同。

2019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新版标准。新标准中,针对推行地区的差异,中国政府将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或者“湿垃圾”统一为厨余垃圾。在中国国家领导人推进的垃圾分类的大潮下,厨余垃圾处理将成为中国政府垃圾处理工作的重心,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将在垃圾分类的推行过程中得到广泛关注。

厨余垃圾以填满处理技术为主

在生活垃圾处理领域,我国仍处起步阶段,垃圾分类制度体系的不完善以及技术水平的限制,使得我国垃圾处理仍以填埋为主。但填埋处理存在土地占用面积大、二次污染、爆炸崩塌等诸多缺陷,人口密度大的地区特别是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填埋处理方式已经遇到瓶颈。尤其是随着人口增加以及经济规模扩张,土地资源会日益紧缺,居民的“邻避效应”也将日益增强,选址成为垃圾填埋处理难以逾越的门槛。

堆肥处理对垃圾中有机物含量的要求较高,而有机垃圾通常占垃圾总量比重不足三分之一,这就制约了堆肥处理的未来发展规模。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更为彻底,特别是对于可燃性致癌物、病毒性污染物、剧毒有机物,焚烧几乎是惟一有效地处理方法。焚烧处理可以使垃圾体积减小90%,重量减少80%-85%,减容性效果明显。此外,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可以回收利用,用来发电或者供热,焚烧后的灰渣还可用于生产水泥和制作砖块。从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考虑,垃圾焚烧发电的诸多优良特性更加符合现代社会土地、能源紧缺的客观现实。因此,社会对于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将最终表现为推动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的重大驱动力。

当前中国厨余垃圾处理中,约50%的部分依靠填埋处理,约38%的部分通过焚烧处理,其余部分通过高温堆肥、微生物处理或厌氧消化等方式。

厨余垃圾处理建设如火如荼

根据《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中期评估及终期验收管理办法》,经第三方机构组织有关专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初步确定了通过验收和撤销的试点城市名单。通过验收的城市有宜昌、佛山、梧州、临沂、丽江,撤销的试点城市分别为铜仁、广州、延吉、长春、库尔勒。

全国各地在国家政策导向下,纷纷投入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

厨余垃圾处理竞争格局分散

由于我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从而市场上从业的企业数量不多,竞争格局较为分散,目前涉足餐厨垃圾处理的企业主要是区域环境集团型企业和以提供技术和设备为主的企业,且单个企业的处置规模较小,还没有出现具有明显优势的行业龙头。

垃圾处理能力不足 政府和资本加大投资

目前,我国餐厨处置产能的现状和规划情况并不乐观。根据成都每日经济新闻从E20研究院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在垃圾分类46城中,除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餐厨处置产能(包括投运、在建、筹建)超过2000吨/日外,仍有多达26座城市仅中标1座餐厨垃圾处理厂(产能最高为500吨/日),更有德阳、广元、宜春、以及日喀则等四个城市的餐厨处置产能规划仍为0。而在垃圾分类大力推行前,厨余产能的规划更是无从谈起,不过由于餐厨和厨余的技术工艺相近,餐厨项目从技术层面可以实现对厨余垃圾的处理;而根据我们对各地厨余产能需求情况的测算,除了北上广深、以及重庆等五个城市有着相对充足的餐厨产能储备外,其余如成都、天津、武汉等厨余产能需求较高的城市仍有较大的产能缺口。

中国城市每年产生餐厨垃圾不低于6000万吨,年均增速预计达10%以上。根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的统计,北京市每天产生1200吨餐厨垃圾。随着城镇人口规模的增加,餐厨垃圾处理市场空间将随之扩张。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社区城市将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实现餐厨垃圾专项工程总投资183.5亿。“十三五”期间,随着资金投入力度加大,收运环节逐步完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的商业化运营模式将清晰化,餐厨垃圾处理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得益于中国对环保行业投资的持续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增强、厨余垃圾处理比例提高,中国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市场规模(以项目投资额统计)在过去五年间基本呈现上升态势。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在2015-2018年间迅速发展,由1344亿元上升至221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3%。未来五年,受餐饮行业高速发展驱动及未来“十四五”规划影响,中国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按照国家规划估计,预计厨余垃圾处理行业市场规模将在2019年至2023年基本保持现有发展速度,于2023年达到4724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6%。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