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钢材市场发展趋势

2020-09-28 09:39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超低排放环保限产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累计出口钢材同比下降7.3%。由于钢铁产量增幅加快,钢材价格呈窄幅波动下行走势,铁矿石等原燃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钢铁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回落。以下对钢材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2020年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较2019年降低1.4个百分点,而根据M1-M2增速与螺纹钢价格的关系,我们预期明年钢价将呈现弱势。2019年随着钢铁行业利润压缩,行业产能利用率小幅回落。我们认为2020年产能利用率将继续下降1.4个百分点,对应钢价的均值在3500元。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奠定了中国钢材需求继续扩张的坚实基础。疫情影响下2020年新基建建设、智能汽车发展等需求将进一步拉动钢材的行业增长。现从五大市场预测来分析钢材市场发展趋势。

一是高性能、高技术、高品质的高端钢材将成为钢企开拓市场的关键。钢材市场发展趋势分析,新材料的快速发展为钢铁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发展先进基础材料方面,我国钢铁企业已经拥有足够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对原有基础性材料进行转型升级。比如,太钢、本钢、首钢等钢铁企业先后成功生产出第三代汽车钢,不仅满足了汽车轻量化的需求,对钢材功能、属性等方面实现创新,还借此机会开拓出新的市场。

二是市场话语权的取得将依赖钢企可持续发展的成果。在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走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钢铁企业的共识,也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钢材市场发展趋势分析,近年来,我国钢铁企业通过合理规划排污、对设备进行升级改进,以科学技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超低排放,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更多话语权。

三是能否顺应市场趋势将是检验钢企智能制造的“试金石”。钢材市场发展趋势分析,智能制造对产业发展、分工格局和推动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有重要影响,成为钢铁行业未来竞争的新优势。钢铁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价值体现在其能够帮助企业顺应市场趋势的变化、实现向个性化定制和制造服务化转型、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上。

四是从各钢材市场产品流向来看,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方向应当以经济区为单位进行衡量。钢材市场发展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仅为35.3%。行业集中度偏低成为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钢铁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我国钢材市场的情况来看,华北地区的钢企有57.8%的钢材在本地区市场销售,占该地区88.82%的市场份额;华东地区的钢企有82.06%的钢材在本地区市场销售,而华北、东北、中南地区各有约40%比例的钢材销往华东地区。从各地区的产品流向可以看出,钢材产品基本都有一定甚至较大比例流向华东市场,这说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方向应当以经济区为单位进行衡量。

五是利用期现结合对冲风险成为市场参与者必不可少的手段。自2018年以来,受煤炭进口政策、环保限产常态化等因素影响,钢铁原料价格波动幅度加大,钢铁企业稳定经营和高质量发展面临一定挑战。钢材市场发展趋势分析,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利用期货工具实现稳定收益。今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材需求疲软、库存上升、钢价下跌等问题较为突出,钢铁企业资金回笼困难。

钢材市场发展趋势分析,面对近两年来的国际钢铁贸易摩擦的增加,我们将积极参加对外国反倾销、反补贴的磋商对话和应诉,建立进口预警体系,充分运用wto规则,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以维护我国钢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公平竞争,加强同国外钢铁企业的合作与交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环保限产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