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复活的五条人 拒绝的塑料袋

2020-09-28 11:44来源:北方希诺关键词:垃圾处理热解气化制热北方希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周六晚上八点,《乐队的夏天2》进行到第13期。这个夏天,留在大家记忆里的就是“五条人”乐队了,诗人的仁科,市井的阿茂,两个人站在一起就是让人肌肉抽动的乐队组合。

这个让万千网友从夏天捞到秋天的乐队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唱了6首歌,被复活4次,爱奇艺弹幕上最多的留言就是“兄弟们,去捞五条人了”。

当然他们标志性的印记,便是那个大大塑料袋的LOGO

仁科说:“塑料对于我们来说”

“是一种赤裸裸的真实”

“我们的生活”

“你到哪里都能看到”

毫无疑问,塑料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无法分割,无法脱离,就像仁科说的“你到哪里都能看到”,因为它们便宜、便利、耐用。但对塑料制品“用过就扔”的消费文化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地球的生态环境,并开始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格很高,于去年9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意见》的出台也为近年来世界塑料污染治理的集体行动加入了意义重大的新篇章。

如何处理塑料制品?

这也是北方希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答案是:循环利用。我们援引国外案例,如德国、日本和欧盟的经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各有特点,不过都反映了可持续废弃物管理的理念尤其是管理的优先级:

预防>循环前准备>循环利用>产生能源>最终处置而要解决循环问题,则要先解决这几个难点:

1、破碎难

希诺将原始垃圾破袋后分成三类:塑料、有机物、无机物,三者的比例约为35%、60%、5%。

塑料制品千奇百怪,如牛奶瓶,洗发水瓶,玩具,管子,桶,盆等各种各样,经过统一破碎难度很大,而希诺独有的的粉碎设备,采用自主研发的“钝角”破碎机,经过挤压、撕扯将塑料制品统一破碎,再通过“垃圾处理干化系统”,脱水,制成RDF燃料。

(通过垃圾破袋与风选设备)

(再经过高吨位挤压脱水与粉碎设备)

(垃圾处理干化系统后成为RDF燃料)

2、降低二噁英生成难

处理塑料不麻烦,主要是沾染物太复杂,稍不注意就会在焚烧过程中发生副反应,生成其他东西。

首先,二噁英的生成条件:1、燃料中有卤族元素。2、烟气温度200到400℃。基本就是以上两个条件。

燃烧过程控制可以概括为3T1A:

温度temperature:炉内燃烧温度800℃以上湍流turbulence:要想办法让炉内燃烧空气形成湍流,充分混合燃烧时间time:尾气出来后通过你能想到的任何方式在2s之内把烟气温度从800℃降低到200℃以下。这个过程就是通过减少200℃到400℃的时间,减少二噁英生成。过剩空气air:燃烧过程中通入过剩空气,让燃烧物燃烧完全。

为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研发和试验,而这套设备也是垃圾处理最重要的技术设备---“热解气化制热系统”。

当垃圾挤压进入容器后,在低温中多次控氧产气,使垃圾变成含有大量一氧化碳和氢等纯净可燃气体,后再进行高温(1200℃)燃烧可燃气体,并提供热风干化垃圾,循环利用垃圾能源。

而上面说到要减少二噁英,就要在2秒内将烟气温度降低到200℃以下。希诺的“配风系统”以急冷降温的方式,迅速在2秒内把高温的气体速降到180度,这样就显著控制了二噁英的还原再聚合。

(热解气化制热系统燃烧)

(配风系统降温)

三、尾气净化难

最后,希诺的“尾气净化系统”会对所有气体进行急冷、脱酸、脱硫、除尘、除臭通过风囱和烟囱排出机外。

这时排放出的的尾气,已经完全净化,对空气无任何污染,不仅优于国家排放标准,而且达到欧盟标准。

(尾气净化系统)

塑料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问题

即使塑料可以通过像希诺这样的企业被循环利用,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塑料污染的源头是消费主义。

希望五条人的LOGO能成为一种环保标志的象征,在歌声深入年轻人的同时,也将环保理念普及。

在这个时代,我们关心自己内心世界更多,甚至沉浸于虚拟世界。那些宏伟的命题看起来似乎离我们很远、很远,远到不可触及。

也许宏伟的命题,就是你手中的一个塑料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热解气化制热查看更多>北方希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