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长沙:不分类投放垃圾 个人最高罚二百元

2020-09-29 09:19来源:三相都市报作者:杨洁规关键词:厨余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分类长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后文简称《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长沙正式进入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9月28日,长沙市政府召开了《条例》宣传贯彻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宣告法律条例将要正式进入长沙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9月28日,长沙市卢浮社区,工作人员在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9月28日,长沙市八方小区,市民在观看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

长沙市厨余垃圾的分类运输处置示意图

进度

10月31日前将基本建成分类链条体系

9月28日的动员电视电话会上,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曹家贵介绍了两个重要的时间点:10月31日前,各区县(市)要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整体的链条体系;11月30日前,要完成城区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工作;进入厨余垃圾处理厂的家庭厨余垃圾量占比达到10%以上。

此外,长沙还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通各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实时统计分析,推进长沙垃圾分类向智慧化迈进。

“《条例》的通过意味着长沙正式进入有法可依时代,市民一定要慢慢习惯垃圾分类的生活。”曹家贵说。

执法

有法可依,对屡教不改者动真格

根据2019年12月1日实施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最新国家标准以及《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长沙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

正式实施后,如果违反了《条例》会怎么样呢?

按照10月1日即将实施的《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对不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人员有详细的操作细则和执法标准、依据和阶次,为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提供依据。

“之后的工作中,我们每位执法人员会进入社区,走近市民身边,做到宣传到位的同时加大督导力度。”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常务副支队长朱兵表示,他们会以宣传教育为主,但对于屡教不改和情节严重的个人或单位,将会依据《条例》进行相应处罚。

准备

已投放分类垃圾桶20万余个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长沙通过优化设置与布局,已经投放分类垃圾桶20万余个,向居民发放厨余垃圾桶33万余个,主次干道更换两分类垃圾桶7000余组。

2019年,全市共提质改建厨余垃圾站82座,新增小区分类清运车1100余台。2020年,计划新购分类运输车约700台,各区县还将分别配套购置,确保每个小区均具备厨余垃圾分类收集能力。“长沙已构建了以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体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处理

分类后垃圾“各回各家”

推进清洁焚烧项目建设、在全国首批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率先推进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可以说,在垃圾分类末端设施建设领域,长沙已经具备“先发优势”。

随着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多点支撑的垃圾终端处理体系正在加快构建,让分类后的垃圾“各得其所”“各回各家”。“长沙已初步构建了‘4+X’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四分类’垃圾的末端处置能力可以满足全市垃圾分类需求。”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厨余垃圾的分类运输处置是垃圾分类的重点和难点。

在长沙,通过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推进厨余垃圾(不含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2000吨,对厨余垃圾进行破袋、压榨、分离,压榨出的有机质水分与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协同处理,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发电,剩余固体残渣运往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发电。

背景

垃圾分类长沙“脚印”

2011年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施行。

2012年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产,长沙实现对餐厨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正式迈出垃圾分类的第一步。

2014年中共长沙市委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建设”纳入了8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事项之一。

2015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的相关调研和准备工作。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委托第三方开展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2016年长沙在城区10个街道(镇)的57个社区(村)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

2017年正式出台《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制定了《长沙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区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长沙市生活垃圾处理阶梯式计费管理暂行办法》两个配套政策。

2018年全市342个社区扩大分类试点,全市公共机构先行先试;清洁焚烧项目开始试运行,长沙垃圾处理由卫生填埋迈向清洁焚烧时代;当年全市生活垃圾总量首次出现减量拐点,年度总量较控量基数减少13.59%。

2019年全市633个社区基本实现了“组织发动、设施投放、居民参与、分投分收”面上硬件工作全覆盖。

2020年被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年”;《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通过,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长沙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探访

垃圾分类,看看他们的妙招

早在《条例》通过前,长沙已有不少小区开始试点进行垃圾分类管理。9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小区,看看垃圾分类与长沙人民“相处”得到底怎么样。

卢浮社区:礼品奖励效果好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社区是从今年7月1日开始“试水”垃圾分类的,但是他们的第一波宣传并不尽如人意。

“社区共管辖4个小区,在每个小区每栋楼的地下停车场设置了定点垃圾投放点。为了让大家配合,我们一开始是直接做宣传,但大家兴趣不高,主动给垃圾分类的比较少。后来,我们就想出了奖励机制。”社区书记艾爱云告诉记者,每天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居民可获得一个印章,再用印章到物业处兑换小礼品,“效果好多了,居民正确垃圾分类的情况达到了85%。”

八方小区:不扫码打不开垃圾桶盖

面对垃圾分类,岳麓区的八方小区也想出了一个好法子。

“现在,小区有两种垃圾袋,一种是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一种是放厨余和其他垃圾的,其中厨余和其他垃圾袋上必须贴对应的二维码,对准正确的垃圾桶一扫,就能知道分对没;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直接用另一种垃圾袋放到指定的分拣中心即可。二维码是物业免费提供的,不扫码打不开垃圾桶盖。”小区负责人郑烨告诉记者,小区有自己的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目前看来效果不错。

两家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现在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居民也很理解。下一步,随着《条例》的正式实施,他们也会配合执法部门,对情节严重的予以处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长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