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维也纳垃圾焚烧厂 是个地标景点

2020-10-09 14:11来源:环球网作者:夏雪关键词: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工作的原因,笔者在奥地利生活已将近两年,刚来的时候对这里的垃圾分类很不适应,随着与当地居民的深入接触,越发了解奥地利人深入到骨子里的垃圾分类精神,也感叹于这个国家能把垃圾分类变成艺术。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奥地利的垃圾分类体验。

今年8月,在一项由奥地利废品回收公司行业协会发起的民意调查中,有91%的参与者认为垃圾分类十分重要,81%以上的参与者可以做到科学地完成垃圾分类。这无疑从侧面证明了奥地利垃圾分类的成功,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奥地利的再生资源回收率高达58%,作为环保先驱,奥地利的垃圾分类已有30多年的历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奥地利就设立了相关法律,并在日后形成了一套回收、处理、再利用的完善系统,其中纸质垃圾分类可以追溯到1964年。

如今,奥地利的垃圾有着近乎严苛的分类方式。笔者发现,除了居民区外,火车站等公共场所都需要严格执行分类要求。比如塑料瓶、易拉罐,目前部分地区已将这两种包装统一回收,瓶子在丢弃之前需要踩扁;废纸包括报纸、书籍和硬纸壳等,大型纸板需要剪成小块;玻璃瓶按照颜色可为白色玻璃和有色玻璃。在丢弃前,一定要将上面的瓶盖拧下来,因为瓶盖属于其他垃圾;剩菜等厨余垃圾和花园中的废弃植物属于生活垃圾;不属于以上分类的非可重复利用的垃圾,如卫生用品和人造皮革等属于其他垃圾;旧电池和水银体温计等则属于有害垃圾。以上每个类别都有专门的垃圾箱,垃圾箱上除了标有垃圾种类外,还用不同颜色加以区分。部分楼道内有监控设备,那些违反规定乱扔垃圾的人,会被处以至少50欧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面临3000欧元的天价罚单。在奥地利的施蒂利亚州,罚款上限则高达3万欧元,甚至将面临长达6周的拘留。

刚到奥地利时,笔者发现有一些很难分类的大型垃圾和旧衣服不知如何处理。后来,笔者发现了一种比人还高的大铁箱,这是废旧衣物回收箱。与以往需自行驱车到回收站扔旧衣服不同,如今这些免费的回收箱放置在居民区内,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

在扔旧衣服之前,要将衣服洗干净,一双鞋子最好用鞋带绑在一起,以免在运输的过程中丢失。扔旧衣服时,将其装进一个布袋中,然后用手提拉回收箱上面的把手,衣物袋就会落入箱子内,把手则会因重力作用闭合,这样的巧妙设计可以避免有人从箱内盗窃衣物。如果在丢弃前发现垃圾箱已满,可以直接拨打上面的电话通知衣物回收公司,他们会进行记录并派人取走旧衣服。

另外,像家具、电器和建材等大型垃圾,则需要自行驱车前往大型垃圾回收中心丢弃。目前维也纳共设有近20个大型回收中心,这些中心在工作日均对外开放。除此之外,尚可利用的家具和电器也可以挂在二手交易平台,以低廉的价格售出,届时只需要和购买人自行协商运输即可,在环保的同时,也使物品最大化使用。

奥地利的垃圾分类多年来形成了一套三位一体的垃圾处理方式,第一层由个人将垃圾丢弃在垃圾桶中;第二层由垃圾回收中心回收,垃圾箱会定期由密闭式的专用车辆进行清理,可实现倒、装、运的机械自动化过程;第三层可利用垃圾进入各类再加工工厂,如玻璃厂和造纸厂,其他剩余垃圾进入焚烧厂,为城市提供生活用电。

维也纳著名的施比特劳垃圾厂正是这样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如图),该建筑由奥地利著名建筑设计师百水先生设计,因其造型独特、色彩斑斓,现已成为维也纳的地标建筑,常年有人慕名参观和学习。这座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废气净化处理技术,垃圾在焚烧炉中经高温焚烧,并经多道工序,有效消除了垃圾异味及焚烧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施比特劳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年焚烧约25万吨生活垃圾,可为周围6万户居民进行供热,发电量可供维也纳19万户居民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