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记者调查|超低排放改造亏不亏?

2020-10-10 09:31来源:石家庄日报作者:王宠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治理石家庄裕华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花了近4亿元,为厂区两台燃煤机组装上了超低排放改造设备,每年维护费用还要花200多万元,这笔投资到底亏不亏?这个疑问萦绕在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心头。

与此同时,一组数据引起记者注意。2019年,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从7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174天;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优良率达到51.1%。

“全市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得益于我们持续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综合治理工作,得益于企业的共同担当。”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带来的成效显而易见,市民居住质量不断提升。

亏?

超低排放改造投资大短时间内很难收回成本

8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三环附近的裕华热电公司,穿行于高大的厂房烟囱之间,没有预想中的烟尘漂浮、灰头土脸,但见遍地绿色,树木成荫、整洁有序。

裕华热电公司2009年正式投入运行,两台机组共替代了174台小锅炉,承担了市区南部2611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年发电量33亿千瓦时。

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前,裕华热电公司一度成为环境部门重点关注对象。“2012年,裕华热电对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量分别为3840.08吨、8491.98吨和461.64吨。”生产技术部环保专责尹星说,“那时候,烟囱经常冒黑烟,周围居民对我们的印象也不好。”

燃煤电厂与空气质量,一直是难以解开的结,而通过超低排放改造,这对矛盾找到了破解之道。

2013年,裕华热电公司投资1.54亿元,对脱硝工艺进行增容改造,将氮氧化物控制在40毫克/立方米以内;投资1.49亿元新增二级脱硫吸收塔及配套环保设施;投资0.9亿元进行高频电源改造和加装湿式电除尘器。

2014年11月,裕华热电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次年3月通过环保验收工作,成为全国首家完成全部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

超低排放之后,裕华热电公司稳中求进,启动深度治理,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如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分别在25毫克/立方米以内、30毫克/立方米以内和5毫克/立方米以内,至今未出现超标运行情况;年排放量分别为160.83吨、398.61吨和37.94吨。

“排放量下去了,相应的设备耗电量和运维成本却提高了不少,虽然每年可获得2000多万元的超低电价补贴,但仍然没有收回成本。”尹星告诉记者,超低排放改造投资近4亿元,每年维护费用也要200万元至300万元,短时间内很难收回成本。

不亏!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长期来看 减排释放治污红利

在华北平原星罗棋布的城市群中,石家庄面临着所有北方典型工业城市在转型过程中都会遇到的结构困局。

“传统工业门类齐全,钢铁、化工、建材等耗能高、排放大的行业曾经为城市发展注入动力,却也消耗着这里的生态基础。”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陈济群说。

在大气污染治理的压力下,裕华热电公司的超低排放改造不是个案。自2015年开始,我市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当年年底,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2018年至2020年,我市钢铁、焦化、水泥、陶瓷、平板玻璃开展超低排放改造,燃煤电厂开展深度治理。截至目前,全市钢铁、焦化、平板玻璃行业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燃煤电厂全部完成深度治理,水泥、陶瓷行业预计8月底全部完成。

2019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80,与上年相比下降3.4%;细颗粒物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下降8.7%,自2013年执行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连续两年实现零爆表。

这些数据显示,石家庄的空气质量正在逐步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短时间内难以收回成本,看起来似乎是企业亏了,但我们积极承担环保主体责任,在市民心中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能够争取更多稳定、持续发展的机会,从长远来看,是企业和市民都受益的事情,我们将继续加大深度治理力度,打造绿色企业名片。”裕华热电公司节能环保调度中心主任邸向东说。

“前几年总觉得天空灰蒙蒙的,现在蓝天白云越来越多,空气也越来越清新。”在石家庄生活了20年的张兰告诉记者。

环境空气质量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幸福感的“民生清单”。看得见远处如岱青山,听得见身边鸟儿鸣啼,正如美丽的画面需要美丽的底色,石家庄需要的“底色”便是更多“蓝天白云”,以超低排放和深度治理为抓手,这座城市的“蓝天白云”将持续展现出迷人的姿态,在天穹之下愈加璀璨夺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石家庄裕华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