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秋冬这样干

2020-10-14 08:0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频发的状况加剧。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针对京津冀、晋鲁豫等九省市的重点区域展开专项治理。

这个秋冬季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阶段,事关“十三五”既定目标能否完成,以及“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走向。但据生态环境部预警,受多重因素影响,秋冬季污染物排放量可能出现反弹,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增大,部分地区存在完不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风险。如何在精准治污的同时防止反弹,成为多地面临的挑战。

空气质量向好,但改善幅度收窄

经多方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近日举行的“2020中国蓝天观察论坛”上,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的报告《大气中国2020: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达标天数由79.3%升至82%,PM2.5年均浓度达标城市的数量首次过半。其中,157个城市实现六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部达标,同比增加36个城市。但同时,部分城市出现反弹。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举例,汾渭平原是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以来,PM2.5浓度唯一出现反弹的重点区域。“从各省表现看,陕西、山东分别有9个、14个城市出现反弹,恶化比例最高达到29.6%。辽宁14个城市全部出现反弹,除大连和丹东外,其它均为超标。”

上述问题在秋冬季更为突出。据生态环境部统计,去年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较2016年同期下降33%、重污染天数下降52%。尽管如此,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仍是全国PM2.5浓度最高的区域,尤其秋冬季是其他季节的2倍左右,重污染天数占全年的95%以上。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期抑制的产能和产量短时间内集中、快速增长,秋冬季污染物排放量可能反弹,导致部分地区存在难以达到“十三五”目标的风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也称,特别是近两年,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收窄,再往前迈一步的难度越来越大。PM2.5整体达标没有悬念,但直到去年底,近一半城市仍未达标。“比如陕西、山西等地,最终能否完成‘十三五’改善目标还要打问号,冲刺阶段不可掉以轻心。”

四重因素叠加,用能结构仍待优化

秋冬季缘何成为薄弱环节?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归结于四点原因叠加: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环境容量的50%以上是根本原因;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浓度高,是重污染期间二次PM2.5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不利气象条件导致区域环境容量大幅降低,造成重污染天气;区域传输对PM2.5影响显著,各城市平均贡献率为20%-30%,重污染期间增至35%-50%。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度聚集重化工产业,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利用方式、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货运方式,导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除二氧化硫以外,区域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超出环境容量的5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超出80%-150%。”赵英民表示,2018-2019年秋冬季PM2.5来源解析表明,工业和民用散煤、柴油车的贡献分别达到36%、17%和16%,是贡献最大的三个方面。

作为重污染的主要来源,上述因素也是治理难点。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倪红举例称,以柴油车为代表的移动源,预计还需再减70%左右的排放量。“城市间发展不均衡形成减排短板,导致措施落地存在延后。比如,一体化监测体系在部分发达城市应用较好,但到了偏远城市,数据平台根本用不起来,不能成为执法依据。”

再如煤炭消费方面,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表示,尽管“十三五”以来有效遏制了煤电新增势头,为空气质量改善作出贡献,但煤电本质上仍是高碳能源。污染反弹明显的山西、陕西等地,恰恰也是煤电规模扩张较大的省份。“如何进一步控制新增产能,从超低排放拓展至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对中长期治理而言作用重大。”

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能源、产业及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重点区域的排放量依然较大,要继续以控制秋冬季PM2.5污染为核心做好防治工作,以差异化、精细化管控为导向,着力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的精准度和时效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进一步指出,为彻底消除重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需在2016年的基础上消减40%-75%,不同污染物、不同城市的削减量应有所差别。

付璐建议,开展减排潜力、治理成本、改善效果等综合评估,通过成本有效的方式实现协同治理的效果。根据不同城市的治理意愿、能力,制定差别化的空气质量管理目标及策略。针对尚未达标地区,公开限期达标规划、量化评估效果,以确保最终达标;对于已达标的城市,可提出“进阶”目标,督促其继续改善、防止反弹。“特别是出现反弹的城市,以深化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优先选择能够实现结构性减排措施,包括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取暖、公转铁运输模式调整等,才能进一步实现空气质量持续优化。”

围绕治理难点,《征求意见稿》“对症下药”提出:今冬,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前提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基本完成平原地区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基本建成无散煤区。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煤炭、焦炭等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原则上达到80%以上;华能、大唐、华电、国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位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火电企业,煤炭清洁方式运输比例要达到80%以上。

延伸阅读: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