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关于包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10-15 08:14来源:包头新闻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包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20年8月25日在包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包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美斌作了关于包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全文如下:

关于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8月25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美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现场督导办公会83次,制定出台《包头市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等各类政策措施14件;组建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成立了3个工作推进组,抽调19个部门51名工作人员分赴各旗县区开展督导。同时,结合第一轮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抓紧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目标的第二轮督导工作方案》,全市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

截至8月24日,全市优良天数由1月份的4天提高到179天,达标比例由12.9%提高到75.5%,PM2.5浓度由16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4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11.96降低至5.57。特别是3至8月,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9.2%,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有42天达到15微克/立方米以下。

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深入落实

(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措施》,成功推动总投资12亿元的东盛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氟化铝循环经济项目落户巴润工业园区。印发了《城市建成区钢铁、化工、有色等污染企业和工段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民营钢铁企业升级改造方案》,目前已按方案要求,关停包钢3台130蒸吨热电锅炉和1台180平方米烧结机,年内还将完成包钢另外1台180平方米烧结机关停、2号50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改造以及海平面精馏尾气治理,同时大力推动大安、吉宇等11家企业完成改造搬迁、整合重组。

(二)全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

推动实施了总投资23.9亿元49项深度治理项目,截至目前包钢780平方米球团电除尘改造等21项已完工、完工率43%;包钢5-10号焦炉超低排放改造等28项工程在建,全部完工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7200吨、氮氧化物10900吨、烟粉尘11700吨。

(三)加快实施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

实施了总投资10.1亿元20项,涉及包铝、希铝等10家企业的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各项污染物排放均满足大气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要求,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5800吨、颗粒物1300吨、氟化物146吨。

(四)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

全市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516家。坚持因企制宜、分类处置的原则,分别采取整合搬迁、升级改造、清理取缔等措施。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治480家,完成率93%,剩余36家将于9月底前完成整治。

(五)扎实推进禁燃区内原煤散烧治理

印发了《包头市居民燃煤散烧综合整治方案》,全面部署禁燃区内7.7万户居民1121万平方米散煤污染治理,目前“煤改气”和集中供热改造已铺设管网860公里,完成总工程量的96%;洁净燃料替代已全面启动招标工作;棚户区改造已拆除220户、拆除率55%,所有工作将于9月底前全部完成。每年可减少原煤使用量250000吨,预计可减排二氧化硫1776吨、颗粒物4050吨。

(六)全面加强扬尘污染防治

专题召开全市扬尘污染防治攻坚会,在全面完成406个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和裸露渣土堆场整治的基础上,经认真排查、全面梳理,新发现问题点位共计282个,现已完成整治185个,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整治。市区两级政府投入7509万元采购洗扫车、雾炮车、洒水车等专用车辆143台,全部交付使用后,预计可实现洒水频次每日增加到3次以上,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80%。完成全部扬尘治理任务,预计可减少颗粒物排放10600吨。

(七)持续开展面源污染治理。8月1日起正式施行《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燃旺火和焚烧祭祀用品的决定》,目前累计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17起,处罚违法行为人员18人。疏堵结合加强秸秆、垃圾焚烧管理,严肃查处露天焚烧行为132起。相关处罚事项均通过新闻媒体、自媒体等进行了报道曝光。

(八)深入实施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严格实施成品油质量监管,加大对非法经营销售成品油的打击力度。8月13日,推动全市各电厂在北奔重汽召开座谈会,推广使用更为清洁的新能源车辆,促进减少尾气排放。制定了《包头市老旧柴油车淘汰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初稿,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严禁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进城,查处高排放机动车9395辆。

此外,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1211家企业差别化全口径的减排清单。推动与兰州大学、包头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建立合作关系,启动全市大气环境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布局调整。推动包铝和铝产业园、包钢和金属加工园区整合一体化发展,严格落实《城市建成区钢铁、化工、有色等污染企业和工段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民营钢铁企业升级改造方案》,督导海平面高分子、大安钢铁、德顺特钢等企业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关停退出、异地搬迁和技术装备升级改造等重点任务。严格做好工业项目源头审核把关,切实降低主城区污染物排放总量。

(二)加快重点领域污染治理进度。推动包钢、神华煤化工等企业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剩余28项治理工程年内全部提前完工,实现稳定运行。9月底前完成剩余36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严防“死灰复燃”。加快禁燃区清洁采暖改造工程建设,尽快完成洁净燃料替代采购招标工作,确保采暖期前全部完工。持续强化建筑工地、拆迁工地、裸露渣土堆场扬尘整治,严格落实绿化、硬化、保湿化、覆盖化、功能化等举措,加大中水回用力度,以水治尘、水气共治,努力实现“零裸土”“零扬尘”目标。全力抓好现阶段臭氧污染防治,针对重点企业、集群全面建立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系统加强管理。

(三)以铁的手腕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提前谋划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在城区重点区域实行网格化监管,持续加大公安、生态环境、城管等联动执法力度,不断提高监管实效。积极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扎实做好等各类政策措施宣传,及时曝光违法典型案例,有效凝聚社会共识,切实形成“人人尽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总之,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部署要求,依法履行大气污染防治法赋予的职责,扭住重点工程、聚焦重要任务、解决关键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向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包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