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评论正文

全文 |《2019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发布 去年新建海水淡化工程17个

2020-10-20 15:57来源:自然资源部关键词:海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海水冷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要名词解释

海水淡化 脱除海水中的盐分,生产淡水的过程。

反渗透 在高于渗透压差的压力作用下,溶剂(如水)通过半透膜进入膜的低压侧,而溶液中的其他组份(如盐)被阻挡在膜的高压侧并随浓溶液排出,从而达到有效分离的过程。

低温多效 由多个蒸发效串联组成,蒸汽在传热管一侧冷凝生成淡水,同时放出的热使传热管另一侧的海水蒸发生成二次蒸汽,并进入下一效对海水进行加热蒸发产生淡水的方法,其最高盐水温度低于70℃。

多级闪蒸 海水经过加热,依次通过多个温度、压力逐级降低的闪急蒸馏室,进行蒸发冷凝的蒸馏淡化方法。

正渗透 利用水通过选择性渗透膜从高化学势区向低化学势区渗透迁移的过程进行淡化的技术。

海水直接利用 以海水为原水,直接替代淡水作为工业用水或生活用水等海水利用方式的统称。

海水直流冷却 以原海水为冷却介质,经换热设备完成一次性冷却后,即排海的冷却水工艺。

海水循环冷却 以海水作为冷却介质,循环运行的一种给水工艺,由换热设备、海水冷却塔、水泵、管道及其他有关设备组成。

大生活用海水 用于公共及住宅卫生间便器冲洗等用途的海水。

海水化学资源利用 从海水中提取各种化学元素及其深加工利用方式的统称。

北部海洋经济圈 由辽东半岛、渤海湾和山东半岛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和山东省的海域与陆域。

东部海洋经济圈 由长江三角洲的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江苏省、上海市和浙江省的海域与陆域。

南部海洋经济圈由福建、珠江口及其两翼、北部湾、海南岛沿岸地区所组成的经济区域,主要包括福建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的海域与陆域。

延伸阅读:

全文 | 2018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利用查看更多>海水淡化工程查看更多>海水冷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