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图文实录丨国新办举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10-21 10:33来源:国新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jpg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南方都市报记者:

十三五”期间我国各地深化生态补偿试点取得了一些经验,也存在一些问题。请问“十四五”规划对生态补偿的内容有什么考虑?谢谢。

2020-10-21 10:48:36

赵英民:

生态补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制度创新,如何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共同分担责任,共同推进保护,这是一个很受关注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主要是在“十三五”生态补偿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扩大范围,特别是要调动上下游、左右岸,生态产品输出区的积极性,明确各方责任、权利。通过市场补偿手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系统保护的理念实现全流域的共同保护、共同发展。

谢谢。

2020-10-21 10:49:16

海报新闻记者:

科技创新是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利器,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哪些重要科研成果?未来五年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将在哪些方面下大力气,继续发挥好生态环境科技支撑作用?谢谢。

2020-10-21 11:15:39

赵英民:

谢谢您的提问。科技的确是我们改善生态环境,包括应对气候变化,乃至最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核心利器。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在生态环境科技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重大科研项目推进有序,前一段时间我给大家介绍了国家大气攻关专项,专门针对京津冀区域雾霾成因给大家作了详细,这就是非常具体的科技支撑的例子。同时在水环境领域,也有水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十三五”期间,国家在生态环境科技投入方面,仅中央财政投入就超过100亿元。

二是科技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化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深化科技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大力推动生态环境科技管理“放管服”。

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四是科研组织实施组织不断创新。以“1+X”模式组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这两个中心联合全国500多家优势科研单位、8000名科研人员,形成“大兵团联合作战”的协作攻关模式。把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优势学科和优势专家组织起来,形成高水平的联合攻关团队,从运行效果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期间,通过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环境科技方面取得了很多科研成果。在水环境领域,形成重点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系统与应用等八大标志性成果,建成流域水污染治理、流域水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三大技术体系,有效支撑了太湖、京津冀、三峡库区、淮河、辽河流域的水环境质量改善,助力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建设和世园会、冬奥会高标准水质目标实现。在土壤环境领域开展了铬、砷重金属污染地块修复工程示范,为土壤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提升多重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生态保护领域,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方法体系,支撑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建立。在固废领域,大宗工业固废建材化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重金属安全处置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关键技术突破,支撑了无废城市建设。在环境基准领域,首次发布了我国保护水生生物镉和氨氮水质基准,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零的突破。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科学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着力深化生态环境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新时代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支撑。谢谢。

2020-10-21 11:16:12

红星新闻记者:

“十三五”以来环境法治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有何规划?谢谢。

2020-10-21 11:17:16

赵英民:

谢谢你的提问。法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领域,“十三五”期间我们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十三五”期间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水、气、土、固等领域环境管理需求,积极地推动生态环境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和重大法治、重大改革紧密融合,进一步加快生态环境标准制、修订步伐,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改革落地,构建了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相适应的法规标准框架,取得了积极进展。有三个方面:

一是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法律制修订工作。过去五年是我们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律制修订非常频繁的五年。先后完成了环境保护税法、水污染防治法、核安全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生物安全法等6项生态环境领域的法律制修订工作。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和环境影响评价法目前正在抓紧修订当中。长江保护法,正在全国人大审议。

二是持续健全相关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十三五”期间我们完成制修订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551项,包括4项环境质量标准、37项污染物排放标准、8项环境基础标准、305项环境监测标准、197项环境管理技术规范。其中配套大气十条的实施,发布了122项涉气标准。配套“水十条”的实施,发布了107项涉水标准。配套“土十条”的实施,发布了49项涉土标准和40项固体废物标准。

三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年底,中办、国办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在全国部署试行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这项工作纳入了中央生态环境督察。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发布了《关于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生态环境损害责任写入了民法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初见成效,截至今年9月全国共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674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健全环境标准和技术管理体系,加大环境保护法律规章、标准规范的实施力度,以法规标准制度建设新成效服务和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谢谢。

2020-10-21 11:17:35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我们很关心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进展如何,请问,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如何推动和加强大湾区的生态建设?谢谢。

2020-10-21 11:18:08

赵英民:

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下一步主要是要抓好规划的落实。同时发挥三地各自优势,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共同做好相关工作,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谢谢。

2020-10-21 11:18:32

寿小丽:

今天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非常感谢赵部长,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下次再见!

2020-10-21 11:18:52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十三五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