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湖北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火投运侧记

2020-10-23 08:51来源:掌上孝感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理静脉产业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们生活中的垃圾也是越来越多了,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出现比较多的垃圾焚烧发电站,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火投运侧记。

10月21日上午,在孝感市静脉产业园,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点火投运。图为发电项目外景。(记者李文勇 摄)

图为发电项目作业车间。(记者李文勇 摄)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以日处理垃圾1500吨,年上网电量1.815亿千瓦时,可以满足孝感市8万家庭用户日用电量。

生活垃圾在焚烧炉内85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中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科学处理,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排放。

通过渗沥液处理站,将垃圾中的渗沥液通过厌氧、耗氧、膜处理等工艺处理后,实现"全回用、零排放"。

21日上午,在位于孝南区新铺镇的孝感市静脉产业园内,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点火投运。

这是孝感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建设绿色家园、美丽孝感的重要举措,更是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孝感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生态优先

随着城镇规模的不断拓展,城乡人口日益增多,生活垃圾量不断增大,传统的垃圾填埋处理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发展的需要,加上孝感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已接近饱和,采用环保、生态、无公害的方式处理垃圾已迫在眉睫。

“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发达国家广泛采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符合‘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三原则。”瀚蓝(孝感)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江涛说。

袁江涛介绍,高温焚烧后可消除垃圾中大量有害病菌和有毒物质,可有效地控制二次污染。垃圾焚烧后,一般体积可减少90%以上,重量减轻80%以上。垃圾焚烧后再填埋,可以有效地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能可用于发电供热,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垃圾焚烧发电不但能变废为宝,产出电能,还能节约煤炭资源。国际上通常认为垃圾的平均低位热值能达到3000千卡/千克,标准煤的热值是7000千卡/千克,大约燃烧2.3吨垃圾可节约1吨煤。

2018年11月16日,孝感市在孝南区新铺镇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是孝感市静脉产业园的核心项目,也是孝感市“生态立市”思想指导下的重大环保工程、民生工程、科普工程,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的省级重点项目。

变废为宝

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面积130.6亩,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如今收获了重要阶段性成果。10月21日,项目顺利点火投运。

孝感市静脉产业园建设专班成员彭良言介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安装两台750吨焚烧炉、配一台3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可以日处理垃圾1500吨,年上网电量1.815亿千瓦时,供电量可以满足孝感市8万家庭用户日用电量。

当日,记者在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央控制室,见证了焚烧炉点火实况,观摩了垃圾焚烧、污染物处理等流程。

生活垃圾入厂内垃圾库后必须先进行发酵,提高垃圾热值,然后再入炉焚烧;焚烧产生的蒸汽热能带动汽轮发电机发电。

生活垃圾在焚烧炉内85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中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脱硝系统、脱酸系统、活性炭喷射系统、布袋除尘系统等科学处理,最终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排放。烟气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实时上传省及国家环保平台,接受24小时全天候在线监测。

同时,通过500吨/日渗沥液处理站,将垃圾中的渗沥液通过厌氧、耗氧、膜处理等工艺处理后,最终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实现“全回用、零排放”。焚烧发电后产生的炉渣则运送至炉渣处理厂,回收制砖再利用;经过布袋除尘器过滤下来的飞灰,通过掺加水泥螯合剂,螯合固化经检测合格后安全填埋。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真正实现了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切实改变孝感市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落到实处。”点火投运现场,人们赞不绝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静脉产业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