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9月水处理订单翻倍:450亿市场三峡集团占据半壁江山 北控、中交分别拿单超百亿!

2020-10-23 09:3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项目水处理市场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9月落地的10亿+水处理项目主要分布在重庆、四川等地区,尤其是重庆,三大水环境类项目总投资高达67.96亿元,且三大项目均被长江环保集团联合体拿下。

此外,10亿级项目里三峡集团分别在江苏、湖南、重庆、江西四大地区拿下六大项目。

1.jpg

除了投资额在10亿元的以外,9月,33大项目里,投资额在5-10亿元的项目有7个,总投资49.8亿元;1-5亿元的项目13个,总投资额合计38.97亿元。

2.jpg

水环境项目加速释放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9月各细分领域中水环境类项目“称霸”,虽然中标数量上与市政污水持平,但投资总额却高出了100亿元,可以说体量都相当之大。

3.jpg

水环境类项目中,以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二期项目体量最大,总投资额高达67亿元,长江环保集团牵头,上海城建设计院等组成的联合体成为该项目中标人。

相信关注长江环保集团的朋友都不会陌生,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首个PPP项目在就是在江西九江落地——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项目,总投资达77亿元。

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二期项目聚焦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与九江一期项目形成互补与拓展。建设内容方面,将一期项目中未涉及的两湖(甘棠湖、南门湖)片区、中心城区污水空白区纳入到治理范围;技术路线方面,将重新调整排水体制原则,重点推进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工程,全面开展消除污水直排、补空白工作,强化智慧水务建设以保障“厂网河湖岸”一体化的实现。通过九江一期、二期项目相继全面展开,最终实现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为建设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区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如果说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二期项目与一期形成互补与拓展,中标者与一期相互呼应,那么9月市政污水领域最大体量项目同样如此。

9月,市政污水领域的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二期)项目造价高达72.27亿元,成为9月投资总额最大的水处理项目。

该项目同样由长江环保集团牵头中标,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长沙三峡北控水务有限公司、长江三峡绿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成员参与。

要知道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一期同样由长江环保集团、北控水务联合体中标。2019年5月,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人)与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该项目,项目总投资额44.45亿元。

农村污水中最大体量也最为受关注的要属泰州市姜堰区镇村污水处理PPP项目了,该项目经历了招标、废标、重新招标,终于尘埃落定,被泰州三峡生态环保有限公司联合体收入囊中。

湖南地区订单总额“一枝独秀”

9月,广东、江苏、湖南分别拿下四大涉水项目,但湖南地区凭借超90亿的总投资额“一枝独秀”,这当然要归功于最大规模的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二期)。

紧随湖南之后的为重庆,三大水环境项目67.96亿元,皆被长江环保集团拿下。

江西虽然一个项目“单打独斗”,但奈何造价之高,直接坐稳季军宝座。此外,四川也总投资超50亿元。

4.jpg

六大行政区域中,9月,西北地区没有订单,华东和中南地区都收入12大项目,投资总额也基本持平。除东北和华北之外,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都拿单超百亿元。

5.jpg

三峡集团开启“收割”模式

9月449亿订单中,三峡集团加速开启“收割”模式,斩获9大项目,市场份额高达248.79亿元,占据了半壁江山,且其在江苏、湖南、重庆、安徽、江西、湖北都有订单斩获。

6.jpg

而除了这些省份之外,最新消息显示,长江环保集团也拿下了浙江地区首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其全国布局的步伐更近一步》。

三峡集团一骑绝尘,强势领跑,北控水务和中交系也紧随其后,分别拿下超百亿元订单。

结语

我们通过中标形势可以看出,亿级水处理项目已基本成为国资的“天下”,尤其是从大项目来看,民营企业基本都是作为联合体成员参与,尤其从几天前发布的环境企业50强榜单我们也可以看出,国企有26家,混合所有制企业8家,民营企业16家,且其中的部分也是有国资入股的。

而随着地方环保集团、水务集团的扎堆成立,国资成为环保行业新的增长引擎的形势下,民营企业似乎“四面楚歌”,前路在哪儿?频频爆雷之后,环保民营企业又该如何自救?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水处理市场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