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蓝天保卫战的前世今生

2020-10-27 08:24来源:我的钢铁网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什么秋冬季是重点

看图

笔者根据过去几年的日度原始数据制作的3个重点区域的可视化图形。

其中:绿色是优,黄色是良,颜色越深代表污染浓度越高。

图1:京津冀2+26城空气质量分布和PM2.5浓度分布

图2:长三角41城空气质量分布和PM2.5浓度分布

图3:汾渭平原11城空气质量分布和PM2.5浓度分布

从上述空气质量分布和PM2.5浓度分布上看,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1、空气质量不光是肉眼可见的变化,从过去几年的数据上看各项指标也是呈下降趋势。

2、秋冬季仍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段。

从上述三个重点区域的PM2.5浓度分布可以看出为什么京津冀2+26城是重中之重。

这里单独说一下京津冀2+26城大气污染防尘通道诞生历程

表5:京津冀2+26城大气污染防尘通道诞生历程

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制定从2017-2018年开始,并且连续实施了3年,今年是第四年,也是《三年行动计划》收官的之年,你一定想知道目标完成的怎么样了?

三、蓝天保卫战目标完成进度

《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10月21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内容显示,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9项约束性目标已完成8个,具体如下: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比例、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劣Ⅴ类水体比例、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的削减量,这8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约束性指标已提前完成。

这8项在去年底已经提前完成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向好发展。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今年1-9月份,优良天数比例为87.2%,预计到年底能够完成84.5%的约束性目标。

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数据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部分修正,一切以生态环境部最新发布为准。

重点区域秋冬季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2017-2018年

只有2+26城市进行了考核

表6:2017-2018年京津冀2+26城秋冬季目标完成情况

2018-2019年

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三个区域都进行了考核,结果如下:

表7:2018-2019年京津冀2+26城秋冬季目标完成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