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蓝天保卫战的前世今生

2020-10-27 08:24来源:我的钢铁网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表8:2018-2019年长三角41城秋冬季目标完成情况

表9:2018-2019年汾渭平原11城秋冬季目标完成情况

2018-2019年京津冀、汾渭平原很多城市没有完成目标,这里有气候变化的原因。

2019年-2020年

表10:2019-2020年京津冀2+26城秋冬季目标完成情况

表11:2019-2020年长三角41城秋冬季目标完成情况

表12:2019-2020年汾渭平原11城秋冬季目标完成情况

从过去三年的目标完成情况看,有喜有忧。

喜的是,秋冬季空气质量在改善,绝对大部分城市完成目标。

忧的是,2018-2019年秋冬季在政策逐渐收窄的情况下,很多城市没有完成目标,尤其是京津冀2+26城和汾渭平原11城。

今年的攻坚行动方案和目标有什么不同

以唐山为例,目前能拿到的比较详尽的攻坚行动方案属于征求意见稿和《唐山市2020-2021年秋冬季工业企业日常减排措施》(以下简称《日常减排措施》),只是在征求意见稿里笼统的说了一下目标,但是并没有看到最终的文件发布。

从征求意见稿看,比较大的差异如下:

1,绩效评级行业更细分,生态环境部技术指南要求对39个行业进行绩效评级,河北省增加8个行业,共47个行业进行绩效分级。

2,两个时段划分,今年10-12月设定一个目标,明年1-3月设定一个目标。

但这些不是重点,现在“十三五”规划的约束性目标只有优良天数的比例这一项暂时没有完成,虽然新闻发布会上说预计能够完成目标,但是落实到各地区的行动上,一定是政策收紧、执行趋严。

那么今年秋冬季的攻坚行动方案上到底有哪些不同?

四、今年的秋冬季减排措施对唐山有多大影响

10月10日唐山发布的《日常减排措施》定义的是一般情况下,秋冬季工业企业的减排措施,并且今年很大的不同是直接在文件内写上了各家钢厂限产炼铁产能的具体数值,这是到炼铁端。而针对1、2、3级应急响应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针对不同绩效分级企业限制炼钢产能,笔者根据手头的资料进行了汇总,如下:

表13:唐山地区钢厂转炉配置限产推算表

其中:停产的按照原有计划表执行,有的钢厂是11月底停产,但是否会停只能等官方消息;退城搬迁的钢厂不做考核(多空因素都有了)。

转炉限产能够有多大影响

首先能够确定的是,现在是《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政策收紧,执行趋严。那么在此基础上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预判,政府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可能会比较积极,在执行上会比较严格。各位可能更加频繁的看到应急预警的发布。

你一定想知道,可能会有多大影响,未来的事无法准确预计,但是可以根据过去3年的天气数据做一个大概的推演。

简单推算一下上限

从2017年到2019年秋冬季,3年时间,唐山的重污染天气的天数稳定在10-12天左右,重污染天气预警临界点是日度AQI>200且超过2天。笔者汇总了过去3年AQI大于150的天数(3年合计76天,平均一年25天),并根据分布的天数取≥2天具备启动应急预警条件的天数进行最终,取各个响应级别可能的最大次数作为上限,得到如下:

1级响应,5天,2次,合计10天;

2级响应,3天,4次,合计12天;

3级响应,2天,3次,合计6天;

注意:这是按照数据推算可能的上限,如果将标准放低到≥1天的话可能次数更多(相对小概率,不是没可能)。

笔者只能推演到这里了,涉及转炉生产工艺及产量的问题,已经远远超过我的知识边界。有能力的读者可以根据上面的表格自己大致推算一下。

结尾

在这里给各位读者提供一个视角,环保限产的话题远比想象的要复杂的多,有多种条件限制,有多方利益的考量,外部环境也在时时刻刻变化,各位读者切莫轻易相信标题党,如果你头寸很大建议把政府发布的文件仔仔细细的分析,然后实地走访调研,横向、纵向进行对比得出自己的结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