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福建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全国排名进入第一档

2020-11-06 09:27来源:福州日报作者:莫思予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智能垃圾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又上新台阶。4日上午,记者从“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州市垃圾分类收集及资源化处理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上半年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全国排名进入第一档,成为全国9个免检城市之一。

今年,福州市在前端对762座屋(亭)进行提升改造,并建成106座精品屋;在中端配置567辆标识统一的分类运输车,设有132条“公交站牌式”分类收运线路。在后端红庙岭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基本满足分类处理需求,年底即可实现“零填埋”。

各县(市)区正参照五城区“三端四定”模式,在农村全面开展干湿分类,有条件的开展四分类,确保年底前垃圾分类屋(亭)和焚烧设施建设到位,明年6月底湿垃圾处理设施配置到位。

“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处理,既是城乡可持续绿色发展的要求,也是保护居住环境、营造健康良好社会环境的必然要求。”市政协委员黄丽惠指出,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取得进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小区拉圾分类屋(亭)设置不够合理,或配套简陋;市民分类习惯还未养成,参与积极性不够高,存在错时乱投放现象;公共区域未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等。

对此,委员们开出良方,市城管委一一回应。

【委员建议】

继续进行分类管理员的培训,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公共区域分类全覆盖。

【部门回应】

福州市持续开展分类宣传培训,并对5300名分类一线人员开展培训,5202人通过考核。垃圾分类已纳入各县(市)区绩效考核指标、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公共区域分类全覆盖正加快推进,沿街商铺采取摇铃上门分类收运,已有4.77万个商铺参与。

【委员建议】

筹建“福州垃圾分类科普展示馆+”,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又一张“烫金名片”。

【部门回应】

红庙岭正规划建设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成后将满足全市开展环保教育、分类宣传教育、展示垃圾处理全流程工艺、数字红庙岭及第三方监管平台等需求。此外,福州城区正在建设的13座城市管理综合体配套设计了分类宣传展厅,建成后可对公众开展分类宣传。

【委员建议】

引入智能垃圾箱房,让可回收垃圾积分化,推动居民垃圾分类意愿的可持续。

【部门回应】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有企业在部分小区设立了智能垃圾回收柜,由于造价较高,没有全面推广。对此,市商务局将在城区部分环保驿站设立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组柜,具备居民自主投放、积分兑换功能。市城管委也在对接大数据委、福建柒贰零公司,探索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机制,有效提升居民分类积极性和准确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智能垃圾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