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企业正文

环保龙头董事长闪电辞职 联想系资本“退场”

2020-11-09 08:08来源:华美财经关键词:上海环境颜晓斐垃圾处理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环境宣布一项重要又有点异常的人事变动。颜晓斐因“个人原因”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

上海环境11月7日公告指出,颜晓斐将继续履职到新任董事长产生。就在今年7月2日,上海环境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颜晓斐连 任董事长,至今不过4个月。

收入利润双增长,颜晓斐“闪电”辞职

考虑到上海环境控股股东是上海城投(集团),持股比例为46.5%,而城投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100%持有,上海环境作为地方国企,董事长调整,组织上有更多考虑。

不过,颜晓斐或是例外。因为,多数国企高管调整(非退休),多是“因工作调动原因”,言下之意,组织上有其他安排。而以“个人原因”辞职,在上市国企中高管变动其实不多见。

公告中也提及,颜晓斐将继续履职到新任董事长产生。其实,董事会完全可以临时选举一名董事代理董事长,等控股股东重新安排新人选。这也在间接暗示,颜晓斐暂时还“走不掉”。

但公告中,上海环境董事会对颜晓斐任职期间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也是绝大多数高层离职时董事会常用的措辞。

公开资料显示,颜晓斐是上海籍,出生于1966年7月,今年54周岁;本科学历,工商管理硕士,正高级工程师,职业生涯扎根上海市政类工作。颜晓斐1989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上海市市政工程研究所,市政工程管理局办公室,上海市政资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城建投资,上海城市排水,上海城投控股,上海环境投资,上海环境集团等单位工作过。

从2017年2月开始出任上海环境董事长,颜晓斐在任上至辞职超过3年半时间。在其执掌期间内,上海环境完成IPO(2017年3月);公司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25.66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36.47亿元,增长显著;净利润同步从6.1亿元增加至7.2亿元,稳步提升。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环境收入为28.42亿元,同比增长31%,规模已经超过2017年收入总额;净利润为6.36亿元,也超过2017年全年总额。此时离任,作为董事长,颜晓斐无疑也是交一张不错的成绩单。

根据公司2019年报,颜晓斐税前薪酬为85.4万元,较2018年增加4.37万元,在公司董事高管和监事中,他和董事王家樑并列公司薪酬最高。上海环境所有董监高,都不持有公司股票。

联想系资本退场,三峡系潜入

上海环境主要业务是提供城市固体废弃物和城市污水处理,是环保行业中较为出色的区域龙头企业。上海环境在上海本地垃圾处理市场占比近80%,营收也大半来自上海。

2013年,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参与上海国资混改,出资17.93亿元获得上海城投控股10%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2017年,城投控股分拆后一分为二,弘毅投资也就分别持有城投控股和上海环境各9.24%股份。2017年3月上海环境上市,进入2019年解禁期满后,弘毅投资开始持续减持。

上海环境上市发行价为20.43元,刚上市后,最高曾涨至32元以上,曾在去年10股转增3股,则除权后发行价变为15.72元。即便历次分红累计每股0.25元,但其最新股价为11.47元,则意味着还在破发中。从弘毅开始减持的时间点股价看,在此例投资中获益应该有限。

弘毅投资持股上海环境已经降到3.19%;上海环境第二大股东已经变成央企国资背景的三峡集团系,后者通过二级市场潜入,持股超过5%。

截至11月7日,上海环境市值129亿元,市盈率(TTM)18倍。民营资本退出,国有资本却迁入,这说明上海环境作为本地环保处理龙头企业,在市场上仍然具有吸引力。

至于市政环保老兵颜晓斐将转战何处,也引起业内关注。

延伸阅读:

上海环境董事长颜晓斐辞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环境查看更多>颜晓斐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