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水质监测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前景分析 未来技术创新将推动国产替代增强

2020-11-13 09:1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水质监测行业水质监测设备水质监测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中国水质监测行业国产替代效应逐渐增强

我国水质监测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批规模较大和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聚光科技和先河环保逐渐成为行业的龙头,行业整体集中度不断提高。

另一方面,大型外资企业在我国水质监测行业的技术要求较高的高端市场依然处于优势,随着我国国内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进步,未来国产企业在中高端市场的份额将逐步提高,国产替代效应逐渐增强。

1、中国环境监测设备市场格局:水质监测设备成为环境监测设备第一大细分市场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不断驱动下,我国环境监测设备整体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2019年,环境监测设备销量达8.28万台,年复合增速达到23.18%;根据监测对象的不同,环境监测设备可以分为水质监测设备、烟尘烟气监测设备、环境空气监测设备、采样器、数据仪等。

随着国家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强,国家对水环境的保护愈发重视,水质监测作为水环境质量的指向标,在市场中率先发力。水质监测设备的需求量也不断增长。2019年,水质监测设备占环境监测设备总销量的36%,比2018年上升2%,销量达29808台,成为环境监测设备的第一大细分市场。

2、中国水质监测行业企业竞争格局分析

随着国家对水质监测要求的提高,行业中现有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企业之间竞争程度越来越激烈。目前我国水质监测的市场竞争格局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梯队包括以大型外资企业如德国E+H、瑞士ABB、美国哈希为主,主要占领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较高的高端水质监测市场;

第二梯队包括国内水质监测的龙头和上市企业,如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中环装备、宁波理工、力合科技等,这些企业中有些已经能够自主生产中高端水质监测产品和提供运营服务和解决方案,正逐渐形成与大型外资企业竞争的能力和优势;

第三梯队的包括中小规模水质监测企业,如苏州科特环保、上海仪电、北京尚洋东方环境、广州怡文环境、宇星科技等。随着国内水质监测企业技术和科研能力的提高,近年来国内市场的国产替代化效应将逐渐增强。

目前专门从事水质监测运营服务的第三方运营实体企业仍较少,市场上规模较大的水质监测运营服务企业既生产水质监测设备,同时提供解决方案、进行水质监测的运营服务,如聚光科技、河北先河环保科技、力合科技等,专门从事第三方运营的企业通产规模较小,市场更多集中在省市的范围内。

另一方面,从事地表水质监测运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较高,需要取得国家要求的准入资格,因此水质监测市场上企业的竞争焦点更多在于水质监测设备市场的竞争。

根据对水质监测行业国内企业营业收入分析,前瞻选择水质监测主要的上市企业进行了分析,分别为位于第二梯队的聚光科技、先河环保、北京雪迪龙和力合科技。2019年,国内领先环境仪器制造企业聚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9.96亿元,营业利润0.4亿元;先河环保实现营业收入13.74亿元,营业利润2.67亿元;北京雪迪龙实现营业收入12.43亿元,营业利润1.41亿元。在四家分析的水质监测上市企业中,聚光科技远远领先于其他三家企业,先河环保和北京雪迪龙紧随其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监测行业查看更多>水质监测设备查看更多>水质监测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