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焦化去产能的前世今生

2020-11-16 08:25来源:鲁证期货关键词:蓝天保卫战焦化产能焦化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作为“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 之年,2020 年对焦化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行业转型升 级工作的持续深入,焦炭落后产能淘汰进入关键期,各地均在大力推 进。本文旨在梳理各地焦化产能淘汰的规划和实施情况,弄清焦化行 业产能调整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以期为各位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 时提供参考。

正文

作为“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2020 年对焦化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持续深入,焦炭落后产能淘汰进入关键期,各地均在大力推进。本文旨在梳理各地焦化产能淘汰的规划和实施情况,弄清焦化行业产能调整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以期为各位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时提供参考,下面将按地区进行详细梳理。

一、 山东:落后产能淘汰基本完成,以煤定焦工作仍存变数

2019 年 7 月以来,山东省先后印发《关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清洁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 年)》等文件,以 2018 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为基数,重新核查数据、制定目标,计划到 2020 年底净减煤炭 3700 万。具体分解到各市和重点耗煤企业,其中焦化行业煤炭消费压减任务 2100 万吨,主要通过压减焦化产能来完成,该方案明确 2019 年压减焦化产能 1031 万吨,2020 年压减 655 万吨,两年共压减 1686 万吨焦化产能,目前该工作已基本完成。

进入 2020 年后,山东控煤消费指标又有进一步提升。4 月份山东省召开煤炭消费压减工作电视会议,随后省政府与各市签订耗煤量、耗电量指标“双控”和煤炭压减责任状。2020 年 5 月 21 日山东发展改革委又重新修订发布了 2020 年山东焦化企业产量控制目标为 3070 万吨,焦化总产能目标计划控制在 4420 万吨左右, 2019 年山东焦炭产量 4900 万吨左右,要完成目标 2020年焦炭产量要较去年降低 37.34%,目前山东焦化产能平均利用率 81.62%,说明政策执行并不严格。

二、 江苏:去产能政策严格执行,区域供应减量明显

2018 年徐州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指出,城区 7 家主要焦化企业(腾达、东兴、强盛、龙山、中泰、伟天、华裕)需陆续转移或退出,并给予两年的过度期(2018 年 6 月-2020 年 6 月)。其中,腾达、华裕、强盛已于 2019 年停产,剩余四家合计产能 680 万吨于 6 月底按期停产,产能的急速收缩使区域内焦炭供应明显减量,从而加剧了本就紧张的华东焦炭供需形势。

三、 山西:涉及面广任务重,各地执行效果不一

2020 年 3 月 12 日,山西省政府相关部门发布《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 年决战计划》,提出要“完成焦化产能压减年 度任务,太原、临汾、长治等市按照已批准的压减方案退出炭化室高度 4.3 米及以下焦炉,晋中、吕梁、运城、忻州、阳泉属 于“ 1+30”区域的县(市、区)力争全部退出炭化室高度 4.3 米及以下焦炉。2020 年采暖季前,全省关停淘汰压减焦化产能 2000 万吨以上。”按照此要求,产能退出完成时间由“2020 年年底前”提前至“2020 年采暖季前”。10 月 21 日,山西省晋焦压减组 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各项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全省压减过剩焦化产能已进入攻坚阶段,要确保按 期完成压减任务。随着任务完成时限的临近,各地开始或计划执行关停退出政策。

太原:2020 年 8 月 25 日,太原市发布《关于按期完成焦化产能压减淘汰任务的通知》,要求在 2020 年 10 月 31 日前关停 全市炭化室高度 4.3 米及清洁型热回收焦炉,名单中涉及焦化企业 9 家,焦化产能共 960 万吨,淘汰任务完成后,太原仅保留 390 万吨焦化产能。目前,梗阳集团 100 万吨,美锦集团 100 万吨,西山煤气化 60 万吨,晋禄达能源 80 万吨已关停,三兴煤炭 60 万吨,隆辉煤气化 90 万吨,合计关停 490 万吨,另外 10 月底仍计划关停 470 万吨;新增产能方面,太原今年年底前预计 投产 840 万吨,而目前仅有梗阳集团 1#焦炉 75 万吨装煤出焦,其余企业新焦炉多到 11 月或 12 月才能出焦。今年太原焦化产 能将净退出 120 万吨左右。

孝义(吕梁) :2020 年 7 月 26 日,孝义市发布《关于成立孝义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高质 量高发展工作领导组的通知》,要求在确保安全稳妥的情况下,8 月底前关停鹏飞实业、新禹焦化超产能焦炉和东义煤电铝未取 得产能焦炉,并督促述企业补足产能;对环评手续不全且正在建设的金晖、晋茂两户企业焦化项目,立即责令停止建设,并切 断建设用水、用电,对所有设备贴封上锁,严禁企业违规建设;督促金达、曜鑫两户未开工建设企业及时办理环评、安评等手 续,手续未办理前,严禁开工;针对不在焦化园区、未进行焦炉煤气加工利用且未产能置换备案新项目的红沟、城财在产 4.3 米焦炉,9 月底前制定具体关停实施方案,10 月底前组织实施关停,并拆除设备。据了解,红沟煤化工有限公司与城财焦化集 团有限公司合计淘汰产能 120 万吨,将于 10 月底关停,东义煤电铝集团、新禹煤焦有限公司、鹏飞实业鉴于特殊原因,超产产 能暂时退出的可能性不大,后期或采取限产等方式进行。

运城:日前,运城市向四家焦化企业发出关停通知,要求 2020 年 10 月 31 日前,完成 4.3 米焦炉的关停工作。其中,河津 康庄、鑫升、津鑫三家已陆续停止装煤,稷山县晋华焦化暂处于稳定生产状态,月底有关停预期。目前,运城市 15 家焦化产能 合计为 1785 万吨,其中 4.3 焦炉为 975 万吨,涉及四家关停产能为 240 万吨。目前整个运城地区产能利用率为 83.5%,若后续 如期关停,影响焦炭日产为 6000 吨左右。

临汾:10 月 21 日,临汾市向乡宁县发布督办通知,指出在 2020 年 10 月底前,临汾全市须完成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 544 万吨,其中,涉及乡宁县 4 座关停焦炉,共 240 万吨产能(每家均为 60 万吨),要求按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完成压减任务。除乡 宁县外,其他县暂未有进一步消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焦化产能查看更多>焦化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