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光大环境常州新北垃圾发电项目:日吞垃圾1500吨 年发电上网1.7亿千瓦时

2020-11-20 10:18来源:常州新闻作者:徐国安等关键词:垃圾发电光大环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老师说带我们参观垃圾焚烧厂,一路上我们想垃圾焚烧厂肯定又臭又脏,没想到这里干干净净,一点臭味也没闻到,而且漂亮的大楼里还有游客咨询台,工作人员说这里还是一个旅游点,很有意思。”11月14日,雪堰初级中学的40多位小记者来到位于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的常州新北垃圾发电项目,发现了一桩“新鲜事”。

当天,小记者们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办公大楼,乘电梯来到五楼,隔着厚厚的玻璃墙看到了前面的“垃圾山”。在两名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垃圾仓里的抓斗把垃圾准确投放到焚烧炉内。

在中控室,小记者们看到显示屏监控着垃圾焚烧的全过程,垃圾在熊熊烈火中固定、翻滚、滑动,“每吨垃圾燃烧的热量可以用来发电。我们这里的3台焚烧炉每天能够处理1500吨垃圾,一年可以提供1.74亿千瓦时上网电量,”技术人员指着显示屏上不断跳动的数字告诉小记者们,在实现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中,这里3台焚烧炉的烟气排放全面执行国家标准,烟气在线监测指标日均值优于欧盟2010排放标准,炉渣被制成道板砖重新利用;渗滤液全部达标处理后实现回用,做到了“全回用、零排放”。

光大环境新北垃圾发电项目公司总经理张正祥介绍,常州为实现垃圾全量处理目标,于2014年在常州高新区启动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这个项目由光大环境和常高新集团共同投资,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建设。整个项目占地83亩,一期配置了2台400吨/日焚烧炉,设计日处理垃圾800吨,于2015年12月建成投运;二期又配置了1台700吨/日焚烧炉,于2018年6月建成投运。“这个垃圾发电项目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机械炉排技术,焚烧炉、烟气净化系统、自动控制、在线检测等关键设备。同时,结合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将垃圾焚烧发电、渗滤液处理等设施环节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实现相互依存、相互耦合,打造了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理念的产业链。”

为了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变废为宝的常州新北垃圾发电项目专门将厂区打造成工业旅游点。该公司通过美化厂区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将工厂风貌、垃圾焚烧知识、工厂生产过程、工作场景展现给公众和游客,不仅使大家增加了对工厂的了解,还宣传了垃圾变废为宝的知识,成为一座独特的环保教育基地。截至今年11月15日,运营近5年的常州新北垃圾发电项目已累计接待逾万名来访者。

据悉,光大常高新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常州发展已经14年,涉及垃圾发电、环保装备制造、危废及固废处理、建筑装潢垃圾处理、环境修复、光伏发电等多个领域,累计投资额达人民币24.4亿元。光大环境将常州作为环保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助力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光大环境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