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项目正文

全国首套“固定床多污染源一体化环保治理装置”通过鉴定

2020-11-22 08:31来源:煤化工期刊关键词:VOCs零排放固定床改造挥发性污染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困扰固定床用户的环保难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法。固定床间歇造气循环水挥发性污染物治理技术因实现了湿渣、VOCs零排放、废水达标超低排放,11月9日在河北沧州通过鉴定,得到氮肥协会和有关部门的认可,认为其作为固定床改造的可靠路径应进行广泛推广。

固定床改造是氮肥行业的一项重点工作。来自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全国采用固定床间歇煤气化技术的氮肥企业和相关装备企业的代表云集河北沧州,共同研讨固定床煤气化技术环保改造路径问题。

会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对河北省东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自主开发的固定床间歇造气循环水挥发性污染物治理技术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该技术有三大创新点:一是造气工序降温冷却水密闭循环,采用间接换热方式对循环水进行降温,解决了造气循环水直接凉水,造成挥发性污染物向大气逸散的问题。二是半水煤气采用袋式除尘器,以干法捕集半水煤气中99%以上的飞灰并进行掺烧,消除了粉尘、湿渣和现场异味。三是气提塔设备阻力小,气提过程对造气鼓风机风量、电耗基本无影响。袋式除尘器对制气工艺及制气能力基本无影响。同时改善了循环冷却水水质,提高了冷却塔传质效率,降低了洗气塔出口煤气温度。采用该技术建设的全国首套无含酚氰氨冷却塔废气排放常压固定床间歇煤气化技术示范装置已经在东光化工公司运行超过1年。项目投资约1.2亿元,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示范装置(四炉一组)于2019年11月投入运行,二期一分厂全面提升改造于2020年8月投入运行;三期二分厂全面提升改造计划于2020年11月15日投入运行。运行考核结果表明:该装置解决了现场异味、挥发性污染物排放及湿渣产生的环保问题;装置运行稳定可靠,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基本消除了造气循环水系统污染物的无组织排放。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装置运行稳定可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成果鉴定。专家组同时指出,该技术实现了固定床间歇气化技术湿渣、VOCs零排放、废水达标超低排放,为全行业树立了固定床环保提标改造的样板工程和改造模式。

此外,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从政策、技术水平及环保等方面分析了现阶段固定床煤气化技术环保改造的必要性。顾宗勤指出,固定床煤气化企业应尽快落实环保治理措施,尤其应尽早解决造气系统无组织废气排放问题。相关企业一是要正确认清形势,尽早实施装置改造;二是要因地制宜选择改造方案;三是要认真讨论好《固定床煤气化技术环保改造路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研究提出科学、可行的改造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零排放查看更多>固定床改造查看更多>挥发性污染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