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嘉兴强势推进“垃圾革命” 提前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不出县”目标!

2020-11-23 08:54来源: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置生活垃圾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嘉兴市聚焦固废处置能力不足短板,坚持强基础与补短板并重、消隐患与抓长效兼顾,强势推进“垃圾革命”。至今年10月底,已全面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不出县,提前二个月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不出县”的目标。

在光大环保能源(海盐)有限公司,每天有500多吨餐厨垃圾和易腐垃圾运到这里,通过分选送至垃圾仓,5到7天发酵之后再运到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理,焚烧产生的热量和煤渣会进行二次利用,实现变废为宝。通过这样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海盐县的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产出平衡。目前,在嘉兴全市共有6个像光大环保能源(海盐)有限公司这样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中心,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

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嘉兴市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施晓松告诉记者,固废处置能力特别是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一直是困扰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为此,嘉兴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作为攻坚克难的重中之重,专班运作,超常规推进。2018年来开工的6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全部投入运行,实现了生活垃圾不出县,零填埋的目标。

近年来,嘉兴市大力实施"五废共治"新模式,系统性补齐固废处置能力短板,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作为克难攻坚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今年以来,又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推进海宁、桐乡、平湖3个在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复工建设,并提前投入使用。目前,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达到7450吨/日,从2017年缺口1100吨/日到盈余2000吨/日,彻底破解因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不足导致的"垃圾围城"困局。

在高标准、超常规推进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建设的同时,嘉兴市制定《嘉兴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应急处置联保实施方案》,建立全市域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应急处置点对点片区互保机制,统筹调度富余焚烧能力,科学实施市域内垃圾临堆点清零计划。截至5月底,全市61处生活垃圾临堆点提前7个月实现全域清零,清理过程群众零投诉、环境零风险。另外,嘉兴市还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9月1日正式实行《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截至10月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90%,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51.66%,全市生活垃圾总量同比减少5.85%。生活垃圾实现了“零增长、零填埋、不出县”,有效助力了全市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天蓝、地绿、水清的秀美嘉兴正变为现实。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曹建强表示,嘉兴的水环境质量已经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今年将实现两个百分之一百的历史性突破,国考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的达标率。大气环境,在去年首次跨入达标行列的基础上,今年又有了大幅度的改善。

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嘉兴市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施晓松说,“下一步,我们将系统地谋划和推进各类固废处置能力,全力争创‘无废’城市,为全省打造重要窗口树立嘉兴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固废处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