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梳理生活垃圾发电投资逻辑

2020-11-23 09:14来源:化工投资圈关键词:垃圾发电沼气发电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治理大环境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2020年6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市场环境、金融政策等12个方面鼓励环保民企发展。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提出环保发展目标与要求,关键词有:碳排放顶峰、农村补短板、湖水和生态综合治理、污染者付费、垃圾分类等。

十三五期间产能迅速提升

十三五规划制定的目标促使2016-2019年市场项目加速释放,产能迅速提升

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

垃圾发电市场集中度基本在55-60%,当前头部集中趋势明显:

资金实力强、融资成本低、运营/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企业逐渐扩大了市场影响力,做大做强;加上国家环保趋势、补贴新政和市场下沉,使得龙头企业竞争更加集中;

两大策略打造核心竞争

垃圾发电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也说明了企业依靠产业链协同和精细运营两大策略打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产业链协同:垃圾发电企业已将产业链延伸至:清运、中转和餐厨、污泥、渗滤液、建筑垃圾等协同配套业务,完善大固废布局,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精细运营: 在市场下沉和后补贴政策时代,对于企业来说,设备是否自产、飞灰渗滤液处置方式、项目运营管理等影响项目投资回报率,所以,就更考验了企业的运营和成本控制能力。

疫情和补贴政策双重影响

2020年市场招投标受疫情和补贴政策影响较大,2019年全年释放13万吨(670亿投资总额)历史最高,2020年至今释放5.5万吨(273亿总额),预计补贴政策落地后,新增市场和存量并购市场有望迎来拐点。

新政补贴退坡,导致内部收益率和净利率下降

10月21日,财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正式明确生物质发电项目(含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82500小时。

生物质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15年后,无论项目是否达到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

新政的施行后,编者认为将有助于价格传导至地方处理费端,也会增加垃圾分类的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沼气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