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会议正文

全产业链协同发力 加快治理塑料污染——塑料污染治理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0-11-23 09:44来源:中国循环经济关键词:塑料污染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废塑料分类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1月20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塑料污染治理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主题是“全产业链协同发力 加快治理塑料污染”。塑料制品生产、使用、回收处置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权威专家、龙头企业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健全多方协作机制、治理塑料污染的有效途径。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秘书长翁云宣,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祥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副秘书长满娟,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专家委员会博士张黎等嘉宾莅临会议。来自江西、山西、河北、新疆等十余个省区市发改委、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会员单位和企业、新闻媒体等方面的17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 塑料污染治理论坛开幕式

论坛包括致辞、主题对话、主旨演讲和主题演讲四个环节,由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主持。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塑料污染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需各方积极践行主体责任,逐步健全塑料的生产端、使用端和回收处置端等环节的多方协作机制,凝聚社会共识,协同发力,共同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朱黎阳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 郭占强

在主题对话环节,嘉宾分别就国家相关部门新出台的塑料政策文件、江西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的主要措施、可降解材料与产品相关标准体系的构建、商业流通领域探索减塑替代和宣传引导方面的具体行动、废塑料分类回收利用模式及资源化利用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题对话嘉宾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以《运用系统观念推动塑料循环经济》为题做了演讲,提出塑料污染治理必须遵循系统观念,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推动塑料循环利用,用系统思维认识中国社会的代谢模式,用系统方法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用系统观念构建2035中国塑料循环经济战略。

△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 朱兵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在题为《共治共享 形成塑料污染治理强大合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推动塑料污染治理要形成政府部门、平台、商户、消费者、社区和物业等基层治理机构、环卫系统、媒体等共享共治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张德元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部经理朱丽以《中国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实践与展望》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介绍了国家邮政局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方面的实践及成效,并提出下一步推动快递塑料包装污染治理的重点工作。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快递绿色发展研究部经理 朱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副秘书长满娟以《协同创新引领塑料产业链绿色发展—石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行动》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介绍了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的构建、废旧塑料回收利用模式、塑料化学循环产业链的发展情况和挑战,以及行业领先企业的具体实践等内容,强调了塑料化学循环在解决塑料废弃物问题上的独特价值和优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副秘书长 满娟

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办公室高级经理黄培坤以《外卖行业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及模式创新》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介绍了青山计划启动三年来在推动外卖行业绿色发展方面的模式创新和成效,并对下一个五年的绿色发展目标进行了展望。

△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办公室高级经理 黄培坤

主题演讲环节分为替代材料与产业篇、重点领域篇、回收处置篇。

在替代材料与产业篇,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翁云宣以《国内外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现状及其降解性能研究》为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生物降解性能测试评价体系及应用情况,并对可降解材料标识指南进行了解读。

△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翁云宣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礼平以《后石油时代的材料变革趋势》为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生物新材料产业面临的机遇、聚乳酸的生态循环,以及丰原集团在国内外的产业规划布局,提出用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替代石油基高分子材料是材料产业发展变革的必然。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礼平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柴爱娜以《循环包装融合逆向物流的实践分享》为题发表了演讲,从循环包装箱的设计理念、产品优势、应用案例和减塑实效等方面分享了灰度环保构建循环包装回收体系的具体实践。

△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柴爱娜

在重点领域篇,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高级经理计静怡以《共享价值持续发展—商超治理塑料污染:分享和讨论》为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沃尔玛中国的减塑实践、2025年全球塑料零废弃目标及下一步减塑行动计划。

△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高级经理 计静怡

京东物流青流计划项目负责人段艳健以《电商物流绿色包装发展下一个十年》为题发表了演讲,分享了京东物流青流计划三年多来在塑料制品减量、循环和回收上的探索和成绩,提出电商物流绿色包装发展的方向是绿色可持续、上下游协同、智能和物联。

△京东物流青流计划项目负责人 段艳健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供应链总监夏晨越以《数智化推动物流绿色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分享了菜鸟通过技术革新和模式探索推动物流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供应链总监 夏晨越

苏宁物流北京大区总经理胡潘以《循环包装在零售物流行业的应用》为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零售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分享了苏宁物流在中转调拨、顾客包装、末端配送等场景下的循环包装实践,并对循环包装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苏宁物流北京大区总经理 胡潘

在回收处置篇,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装备与系统服务中心总经理车涛以《混杂塑料的热解处理技术装备》为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万容科技城乡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以及基于塑料热解特性的塑料无氧热解工艺和技术优势。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装备与系统服务中心总经理 车涛

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高级工程师臧冰以《低值塑料废弃物的分类收运体系建设》为题发表了演讲,针对环卫行业的低值塑料的特性,提出了低值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思路,并分享了北京环卫在低值塑料废弃物收运处理方面的探索。

△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高级工程师 臧冰

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奕斌以《废塑料绿色循环与高值化利用》为题发表了演讲,分享了陆海环保在回收处理塑料废弃物方面的具体实践,以及废塑料的再生高值化利用路径和产品。

△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谢奕斌

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黄伟圻以《构建可信的塑料循环价值产业链》为题发表了演讲,分享了田强环保在构建废塑料绿色再生闭环和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方面的具体实践,并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上海田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黄伟圻

陶朗集团循环经济业务副总裁常新杰以《塑料的循环经济—低值生活源废塑料分选与高值化再生利用》为题发表了演讲,分享了基于押金返还制度的闭环清洁回收体系,基于传感分选技术的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和能源化利用,以及基于数字技术、AI、大数据的废弃物管理体系。

△陶朗集团循环经济业务副总裁 常新杰

本次论坛得到了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团外卖青山计划的大力支持,致力于打造一个多方互动交流平台,广泛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塑料污染治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废塑料分类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