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污水处理厂:城市容不下 该去地下还是天边?

2020-11-27 10:46来源:绿茵陈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津沽污水处理厂纪庄子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的污水处理厂基本上是最近30多年才建成,80后屈指可数,90后都算老前辈,更多是00、10后。即便如此,有很多城市已经或考虑搬迁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厂本来建在远离人群的地方,但城市的发展让所在位置从无人问津变得炙手可热。现在继续搬到远离城区的地方,决策者们是在赌一把未来几十年后这个地方依然人迹罕至?

从纪庄子到津沽

最近经常听同事提起天津的津沽污水处理厂,他们去创业环保调研时去参观过,前些天还在那里开了沙龙。

津沽污水处理厂听起来有点陌生,它的前身可是大名鼎鼎的纪庄子污水处理厂。纪庄子污水处理厂是华北市政总院设计的我国第一座大型二级处理厂,它的建成开创了中国城市市政污水规模化集中处理的先河。

这个厂位于天津市西南部,1981年开始筹建,1984年4月完成设计,1986年4月建成投产,工程设计概算为8879万,在当时是我国已建成的规模最大、处理工艺最完整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厂建成投产后,减轻了污水对天津市和渤海湾的污染程度,为天津市增添了第二水源,缓解了天津市用水的紧张程度。这个厂由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中水有限公司持有。

2005年1月10日,扩建后的纪庄子污水处理厂通水试运行,扩建后总规模为54万立方米/日,实际运行规模为45万立方米/日。建设标准为二级生化处理,污水处理采用A/O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浓缩一一中温厌氧消化--机械脱水处理工艺。

一期投运后29年,扩建投运后10年,这座有着“第一”殊荣的污水处理厂的寿命就走向了终点,2015年关闭迁建。它当年服务的区域都由津沽污水处理厂接替服务。

其实在2014年9月,创业环保就公告称,纪庄子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项目新建污水处理厂(定名为津沽污水处理厂)已全部接收、处理纪庄子污水处理厂收水范围内的污水,出水水质达到设计标准。新建再生水厂已代替纪庄子再生水厂向其服务范围内使用者达标供水。纪庄子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停止运行,开始拆除及土地交付工作,新老水厂顺利完成切换。

迁建是精心预谋后的。2012年9月,创业环保宣布,就纪庄子迁建与中铁四局及市政二公司签订承建商协议,在天津市津南区大孙庄兴建新污水处理厂,现金总代价4.41亿元。完成后,新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为55万立方米/天。一年多后,新厂建成,2013年11月试运行。

坐落在津南区八里台的津沽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厂区一共有三个部分组成: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污泥处置厂。每天可以处理污水55万吨,相当于目前天津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的三分之一,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而津沽再生水厂除服务原纪庄子排水系统外,还整合了原排水专项中的西青区大寺系统、津南区的大韩庄、双林和咸水沽4个污水处理厂系统,规划服务面积27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00万人。

在2018(第十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上,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兴灿介绍,津沽污水处理厂现在(指2018年)执行一级A标准,很快将提标至天津地标,也就是所谓的准Ⅳ类水标准。

迁建的理由不容置疑:城市发展需要。这理由跟当年建设它的理由不说是一模一样,也可以说是基本一致。

当年建设它的荒郊野外,如今也是黄金地块,放个污水处理厂自然不如放点别的。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它确实“有味儿”。

根据天津媒体的报道,对污水处理厂臭味儿的投诉一直很多。而天津市多处“恶臭”气味的源头,都是“裸露”的污水处理厂造成的。

2009年纪庄子污水处理厂率先启动除臭改造工程,之后,咸阳路污水处理厂、东郊污水处理厂、北辰污水处理厂等各大城市污水处理厂也都要陆续进行改造提升。裸露的污水池、污泥池等盖盖儿、封闭,穿上“新衣”后,还要加装除臭设施。

产生异味主要是由于污水进口泵站和污泥排放口在收纳污水和排放污泥过程中,有机物腐败产生硫化氢和氨气,曝气池和沉淀池也产生少量恶臭气体。

也不光是天津有这问题,2014年,北京市的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也被周围居民投诉,它的问题出在污泥,当时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按照“污泥不落地”的规矩及时运走。

津沽污水处理厂继续为城市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只是水处理领域一些历史传承的东西是无法见到了。比如有人曾在丹麦的一个污水处理厂参观,看到最古老的滴滤池在运行,最新的厌氧氨氧化在建设,老旧泵房运转中,新扩泵站将建成。

纪庄子污水处理厂也曾作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接待外宾参观,比如1997年,有北欧的污水处理专家来参观时,曾奇怪发问:你们污水处理厂怎么会种这么多高大的落叶树木,不怕秋冬季落叶飘落在池子里面吗?接待的专家说:我们有景观绿化的指标要求,落叶可以人工清理。原来北欧的污水处理厂特别注意节省人力,已经倾向于无人值守的发展方向。

在新的津沽污水处理厂,不仅使用更先进的技术,而且也会更全面地考虑各种问题吧。只是有些问题确实也不是一个污水处理厂能左右的。

但是当我看到报道中说,津沽污水处理厂除臭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过程除臭工艺了,从源头消除致臭物质,并将产生的污泥经浓缩、脱水后,进入津南污泥处理处置厂进行处理时,还是感觉到了一些以史为鉴的意思——起码不臭了吧,不能再用这个理由搞我了吧。

“老”污水处理厂进入搬迁时代?

在我国的大小城市里,被搬迁的污水处理厂不止纪庄子一个。

经过30多年的投入、建设,我国污水处理事业成就斐然,建了很多很多污水处理厂,据《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4年城市污水处理厂数量1807座,2016年城市污水处理厂突破2000座,2018年城市污水处理厂数量进一步增加达到2321座。注:此处污水处理厂数量不含县、镇。

时间流逝,一些老污水处理厂也与城市居民的生活居住区域越挨越近。当初它们大都是城市里唯一、唯二的污水处理厂,也都像纪庄子污水处理厂一样,跟明珠似的。

但要说老吧,这些污水处理厂30年以上的极少见。再加上改扩建,到现在也就使用了十几二十年。随着城市飞速发展,当它们所在的地理位置从远郊变近郊再到城区时,和居民的生活就发生了冲突,冲突的核心是臭味和噪声。同时也和政府的一些规划发生了冲突,政府当然希望商业开发,土地升值。

今年,广东省汕头市也将位于黄厝围的龙珠水质净化厂搬迁,争取在2020年年底完成。

当地媒体称:这是市委市政府新一年送给黄厝围这一大片范围的大红包。以后这个地方不再有臭味、海水也不再被污染,海湾一城、海琴湾的住户笑了,长期在海湾桥旁游泳的人们乐了。

看到这样的报道,我才知道,原来污水处理厂是这么讨人厌的所在啊!

汕头龙珠水质净化厂是汕头市“九五”期间十大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原日处理能力14万吨,工程于1999年9月全面建成投产。2005年,技改及二期完成后 日处理污水达34万吨。一期到现在用了21年,二期15年。

汕头的这个污水处理厂搬迁之后,一大片宽阔的公共设施用地将调整为居住用地,建住宅、零售商业、中小学及幼儿园、酒店、游艇俱乐部等。诺大的污水处理厂将完成其历史使命,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和学校。

就在本月,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万家寨水控水资源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了山西省大同市东郊污水处理厂搬迁PPP项目。

大同市东郊污水处理厂自2005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污水处理设备运转良好,日平均处理污水量为4.40 万立方米。

今年,山东省淄博市也有一个污水处理厂整体搬迁进入倒计时。这就是光大水务(淄博)有限公司一分厂。

这个污水处理厂是90后,运行了28年,算是污水处理厂里的老一辈了。

自1992年11月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污水处理设备运转良好,日平均处理污水量为20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改善淄博市的投资环境,实现淄博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这个污水处理厂建在高新区,高新区大家都知道是怎么个情况。当时位处城市北部,离主城区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但如今的高新区不是当年的高新区,对于高新区之核来说,这个曾经十分重要的污水处理厂成了当地政府口中的老大难,污水处理厂散发出的异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更影响了所在片区的发展。

他们是这么认为的:对高新区来说,污水处理厂的整体搬迁如同增加了一个城市级引擎,将极大改善周边的生活环境,赋能在建的房产项目名士华府,显著提升周围区域价值。同时,污水处理厂整体搬迁将催生出一个城市新板块。

总之,这个污水处理厂如今竟成为阻碍城市发展的罪魁祸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不但让居民受之于困,也极大拖累了片区的发展,导致片区价值被严重低估。” 2016年,政府决定整体搬迁污水处理厂,将此厂搬迁至黄河大道新厂。

天津市搬迁的也不止纪庄子一个。

2017年10月,天津西青区市民举报夜间有异味,官方回复将搬迁污水处理厂。

这次惹祸的污水处理厂是咸阳路污水处理厂。这个厂已采取了除臭工艺措施,并进行了多轮改进。政府多次对该厂进行检查和厂界恶臭检测,虽结果未超过国家标准,但仍对周边居民存在一定影响。针对该污水处理厂,天津市政府制定了搬迁计划。

今年1月,创业环保发布公告,于2020年1月20日,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拟与天津城投订立该协议的议案,天津城投将委托公司就咸阳路污水处理厂迁建提标工程项目进行调试运行工作。这个迁建项目已于去年完成。

另外,2020年9月,天津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反渗透系统实现产水,标志着东郊再生水厂新厂正式具备生产能力。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位于京津塘高速公路和外环线调整线西北侧夹角范围内,是目前亚洲最大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根据我查找的资料,其他拟搬迁或已搬迁的污水处理厂还有: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人与武汉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联合中标的石首市城东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厂搬迁工程)建设工程 PPP 项目。

2015年12月,日处理能力13万吨的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如期通水试运行。位于碧湖公园旁的旧污水处理厂将逐步搬迁,该处理厂位于九龙江西溪畔、龙文区步文镇后坂村境内,占地180亩,日处理污水10万吨。该厂同时还与碧湖市民公园紧挨着,常有市民在碧湖公园东部片区时常闻到异味,此外旧厂日处理能力也逐渐无法满足城市扩容的需求。

2015年,从郑州市规划局获悉,郑东新区西起东三环,北至金水东路、东风渠,东至博学路,南至七里河北路区域,总面积约160公顷,原为王新庄污水处理厂及其周边区域。郑州市拟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搬迁,新的区域功能定位为金融创新集聚区。这个污水处理厂2018年已被政府从中原环保手中回购,不知道是否是搬迁的前奏。

2015年,武汉市最老的沙湖污水处理厂拟搬迁,2020年新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将投运,那么沙湖的历史使命也就终结。这个厂于1990年建成投产,目前周边商圈、住宅区林立,已不符合国家卫生防护标准,再加上长期超负荷运营,“建议尽快搬离”。然而,该处理厂建成30年,沙湖周边的污水管网却仍未完全建好,“就像一辆新车买来放了30年,结果路还没修好,车子已经报废了,实在可惜。”

2017年12月15日,南通市行政审批局以通行审批〔2017〕595号批复市污水处理中心搬迁项目建议书。该项目选址位于东港污水处理厂与城市绿谷之间,总面积约18.5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新建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一座,设计规模30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同步铺设再生水管网),自原南通市污水处理中心至新址,管长约9000米;配套建设绿化、景观等。工程总投资匡算300000万元,拟采取PPP模式实施。

还有合肥王小郢、青岛套子湾等若干污水处理厂也因为臭味和噪声问题,被提议搬迁。

当然了,污水处理厂的搬迁不是最近才有的事。

2006年,山东威海市水务集团投资2亿元,实施“一污”搬迁工程,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

2010年,成都搬迁改造位于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的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在锦江区大安桥村新建一座远期日处理能力10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

2012年香港渠务署研究将沙田污水处理厂搬往岩洞,耗资100亿港元实现了搬迁。

也不光污水处理厂要搬,污泥处理处置项目一样要搬到人们听觉和嗅觉能接触到的之外。

昆明市主城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它最早位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海埂街道管理处金河社区居委会,2015年初,因异味和噪声遭到滇池卫城业主的投诉,周边居民要求立即停产搬迁,远离居住区。此事件曾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根据环评报告,昆明主城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搬迁项目总投资28133.3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122.04万元。

也有想搬没搬成的。

坐落在北滨河路的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自2008年投运后,日处理污水16万-17万吨,为七里河、安宁地区的污水处理发挥了巨大作用。但2015传出消息,兰州市拟对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进行搬迁,并初步拟定沙井驿、兰州植物园等6个选址。

建成投运8年即准备搬迁,原因何在?社会各界困惑不已。这困惑无人能解答,最终没搬走。今年的最新消息是这个污水处理厂正投巨资改扩建,看来一时半会不会搬了。

只有搬走一条路吗?

为了满足城市发展、居民生活的需要,污水处理厂只有搬迁一条路吗?是否还有其他解题思路?

除了搬到天边,还有一个选择是搬到地下。

原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位于滨江商务区会展路的一侧,现已迁至旁边的瓯江路一侧,通过迁建,原来的露天污水处理厂变为半地下全封闭式污水处理厂,上面建起体育休闲公园。

这么一迁,不仅污水处理厂的占地面积缩小、处理能力翻番,而且还优化了周边地块,提升了区域价值。

这也是一种搬迁,但比那种停掉原来的厂,另外选址重建似乎要经济一些。

我前些天去参观的门头沟第二再生水厂(地下污水处理厂),其实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搬迁新建项目,因为在它旁边就是停运的第一再生水厂。也是离居民区很近。

2014年,合肥望塘污水处理厂也因臭味问题受到旁边小区居民投诉。合肥市排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望塘污水处理厂近期不准备搬迁,但是新厂确实开建在即。新厂采用地下式净水,上面培植绿化,以集约利用土地。待清溪净水厂建好后,原望塘厂处理的污水将移至清溪厂,然后再将望塘厂改造为地下式的净水厂,今后两个厂处理量将比现在至少增加一倍。

搬迁的好处那确实是极大的,政府和当地居民都兴高采烈,但更高的投入,最终也是民众来承担。新建一个厂,承接原有老厂的处理任务不难,但是老厂的历史无法搬走。

几十年后人们还会记得纪庄子污水处理厂、沙湖污水处理厂吗?

服务城市的过程中,国家治污标准不断提升,这些老污水处理厂的生产工艺和规模也发生了几次大的变化。从一级沉淀到生物处理到二次沉淀再到污泥处置,这些污水处理厂犹如一座污水处理博物馆,述说着我国城市的“治污简史”。

比如在原来的沙湖污水处理厂内,不同时期的、不同方式的处理设施仍在同步运行。污水入厂后所面临的第一道“关卡”一级沉淀池,就有平流沉沙池、旋流沉沙池、曝气沉沙池3代产品共存。

这一切的实物都将烟消云散。

也可以有新的创造,比如地下污水处理厂,天津东郊搞成了亚洲最大的半地下污水处理厂,还有香港沙田污水处理厂搬迁后成为亚洲最大的洞穴污水处理厂。

说起沙田污水处理厂搬迁方案,很多香港市民会马上说:“我知道,就是土拨鼠博士嘛!”土拨鼠博士正是项目团队的“创意”。一个醒目活泼的吉祥物,往往能以拟人化的方式,给公众更亲切的感觉。圆滚滚的土拨鼠博士是一位岩洞工程专家,头顶安全帽,身穿橙黄色马甲,手握长长的铁铲,一副随时要开挖岩洞的忙碌状。

自项目团队成立以来,土拨鼠博士的可爱形象便出现在宣传单张、海报、横幅、纪念品、以及三维动画等众多宣传材料上。这个标志性的吉祥物有着特别的吸引力,以柔和、亲切的方式,深入到市民群体,特别是儿童和年轻一代。

项目团队(属于AECOM公司)还通过各种多样化沟通方式向居民传递方案信息,获得大家的支持与理解。

所以,搬也要搬得高级一点啊。

孤陋寡闻的我,也不知道发达国家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不知道有没有什么他山之石。

但除了上面提到的丹麦污水处理厂,就在上海,也有一个近百年历史的污水处理厂,它的一部分还好好存在。

这个始建于1923年的东区污水处理厂,是亚洲历史最悠久且仍在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同期建设的北区和西区污水处理厂已经废弃,只有东厂依然运行至今。进水泵房、曝气沉砂池、初沉池、生物反应池,二沉池、脱水机房、鼓风机房、变配电间、实验楼等构筑物,都保存完整沿用至今,被称为“活的污水处理博物馆”。

污水处理,从前没有任何基础的时候,我们是拿来主义,借鉴、学习,现在有了点东西,抛弃的时候却毫不可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津沽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纪庄子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