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江苏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建设指南(试行)

2020-12-03 09:0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省安委办关于印发《江苏化工园区化工

集中区封闭化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

各设区市安委会,省有关单位:

现将《江苏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建设指南(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督促属地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认真组织学习,遵照执行。

江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1日

江苏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建设指南(试行)

江苏省安委办二〇二〇年十一月

日前,江苏发布《江苏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建设指南(试行)》。全文如下:

江苏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建设指南(试行)

1适用范围

本文件界定了江苏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的建设内容和技术要求,规定了江苏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和运行管理。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5768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GB36894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风险基准

GB18218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

GB5001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67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

GB50160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标准

GB50174数据中心设计规范

GB50348安全防范工程技术标准

GB50394入侵报警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GB50395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GB50396出入口控制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GB50489化工企业总图运输设计规范

GB50688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计规范

GB/T20607智能运输系统体系结构服务

GB/T36762化工园区公共管廊管理规程

GB/T37243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方法

T/CPCIF0050化工园区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标准

CH/T9004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基本规定

《城市公共停车场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建标128)

《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安监总局45号令)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通知》(应急〔2019〕78号)

《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的通知》(苏办〔2019〕96号)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18〕32号)

《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28号)

《关于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原〔2015〕433号)

《省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集中区安全管理的通知》(苏安〔2013〕11号)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2〕37号)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91号)

《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安全管理规定》(总局令第43号)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93号)

《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430号)

《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23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家主席令第47号)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指南。

3.1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chemicalindustrialpark、chemicalindustrialclusters由多个化工企业和相关联的企业按产业链统一规划,物流运输便捷,基础设施完备,公用工程一体化,智慧化监管,统一安全管理,生态环境可控,集中布置而形成的化工生产企业集中区,已形成清晰完整产业链或特色产品集聚,边界防护距离、园区污水处理和危废处置满足要求,具备区域规划环评或跟踪评价,实施封闭化管理和建成城市消防站的为化工园区;基本满足条件、部分项需进一步建设提升的为化工集中区,化工园区和化工集中区简称园区。注:主要包括两种类型a)政府部门批准设立或认定的专业化工园区b)政府部门批准设立或认定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或其他工业园区中相对独立设置的化工园(区)。

3.2封闭化管理closed-endmanagement以园区批复的规划边界为周界,以园区内所有企业为管理单位,采用物理和技术等隔离方式,将园区与外界分开,在园区管理范围内对出入园区的人员、车辆等流动性因素进行控制管理,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安全服务。

3.3核心控制区corecontrolarea区域安全风险评估中确定的园区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集中的高风险区域。

3.4关键控制区keycontrolarea园区内核心控制区以外的化工生产功能区、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化工管廊等风险较高的区域。

3.5一般控制区generalcontrolarea园区内核心控制区和关键控制区以外的行政办公区、公辅设施区等风险较低的区域。

3.6危险物品dangerousgoods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

33.7危险废物hazardouswaste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

4建设目标

通过封闭化建设,规范和优化出入园区的人流、物流和车流行驶路径,全过程监管出入园区的人员、车辆、货物,防止外来输入风险,有效管控园区安全风险,提高园区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能力。

5总体要求

5.1建设要求

5.1.1园区封闭化建设管理的对象为出入园区的人员、各类物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普通车辆、工程车辆等。

5.1.2对于出入园区的不同对象,应根据园区规划布局,结合园区社会风险和个人风险等值线,按照核心控制区、关键控制区、一般控制区进行分类封闭化管理。

5.1.3封闭范围应与园区批复的规划边界保持一致。周界建设可利用现有的水系、围栏、企业边界、门禁/卡口等。周界应设置入侵探测报警装置。无遮拦周界应采用埋地式感应入侵探测系统,有围栏周界应采用电子围栏系统。

5.1.4园区应采取整体封闭的方式开展封闭化建设。有国道、省道等社会化道路穿越的园区,可采取分区域方式进行封闭。

5.1.5园区应采用物理措施进行周界封闭,受地理位置局限的区域宜先采用电子技术隔离方式实现封闭化管理,逐步过渡到物理隔离实现整体封闭。

5.2功能要求

5.2.1门禁/卡口管理功能企业人员和通勤车辆可由企业申请、园区管理部门审核的方式进行长期注册后,在设定的门禁/卡口出入园区;临时外来人员及车辆可由受访企业申请、园区审核的方式,进行身份登记、办理临时卡的方式,在设定的门禁/卡口出入园区;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可由所在企业预约、有序在设定的门禁/卡口出入园区。

5.2.2出入管理功能

5.2.2.1园区出入管理应满足GB50396要求,充分考虑园区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路网节点、重点防护目标、危险物品和危险废物运输量等因素,综合分析确定门禁/卡口位置,按客货分流、人车分流的原则,确保普通车辆、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和危险废物运输车辆从不同车道出入园区。园区内的人员、普通车辆、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和危险废物运输车辆需实现专用道路行驶。

5.2.2.2对出入园区的人员和车辆基础信息进行管理,且能分级别、分权限和分区域进行出入管理。

45.2.2.3入驻园区的企业人员与车辆可提前注册登记,出入园区的门禁/卡口系统对相关人员和车辆的身份自动识别,自动保存与统计分析出入记录。门禁/卡口系统的建设应符合GB50348的规定。

5.2.2.4对外来人员和车辆出入园区须进行在线管理,支持在线预约申请,预约申请审批通过后将外来人员和车辆信息自动发送至被授权的出入门禁/卡口,且能对外来人员进行区域授权、异常行为报警和黑名单管理等。

5.2.3外部风险管理功能应具备限制无预约和审核的外来无关人员、车辆等进入园区功能,隔离外来不稳定因素,避免对园区正常生产和建设产生不良影响。

5.2.4移动风险管理功能应具备对出入园区的人员和车辆总量进行控制功能,结合技术手段,实现对园区内通行的路线、路段、时限进行管控,确保安全通行。

5.2.5应急处置管理功能应具备实现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等移动危险源突发状况信息紧急发布,引导事故地点周边人员、车辆迅速疏散功能。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异常情况应自动报警,及时处置。

5.2.6公共设施管理功能园区内涉及公共管廊、码头、污水处理、供电、供热、供气、消防、防洪、应急救援、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等,应纳入封闭化统一管理。

5.2.7工程施工管理功能应具备对园区外来工程车辆、施工作业人员实现预约登记管理功能。

5.2.8监控预警功能

5.2.8.1周界防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与企业人员定位系统应实现区域分级管控,并在电子地图显示监测点位置,实时显示各监测点数据、状态及监控图像。

5.2.8.2可通过视频监控、移动终端等方式,对入侵越界、人员聚集、车辆滞留等进行识别报警。

5.2.8.3对园区周界、视频监控、出入控制、电子巡查等各类监测传感器自动报警或人工报警进行接警处警,处警任务支持语音、文字等方式,建立警情记录。

5.2.8.4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人员与车辆信息管理系统、企业人员定位系统等,按照时间轴记录、跟踪、展示人员与车辆信息,自动调阅视频监控记录。

5.2.9应急处置功能应急卡口应具备一键开启功能。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应能召开多方异地的音视频会商会议,实现应急会商、处置全过程的音视频记录,能完成应急过程监控,根据应急处置对人员进行变更、调整和通知。

5.2.10封闭化管理系统功能a)封闭化管理系统建设,应采用互联网+、物联网、GIS、定位导航、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结合倾斜三维摄影、综合实时监测、数据智能分析和预警控制等,为园区封闭化管理提供一体化监管工具和技术支撑。b)对园区道路交通、停车场、高空瞭望、视频监控、车辆定位、应急广播,以及所有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正常行车路线规划、门禁/卡口等,实现在线监测。具备对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从申请、入园、行驶、速度、停放、门禁及出园等实现全过程监控功能。c)及时掌握园区日常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的基础信息,支持外来车辆和人员在线预约,预约审批通过后外来人员和车辆信息自动发送至卡口/门禁出入口,能够对来外来车辆和人员区域授权和黑名单管理等。

6建设流程

具体建设流程如下图1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工园区查看更多>化工集中区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