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湿法脱硫烟气拖尾的原因及改良措施

2020-12-03 15:07来源:明晟环保关键词:湿法脱硫氨法脱硫超低排放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烟气超低排放改造中,常采用湿法脱硫进行烟气净化,净化后的烟气从烟囱排出,常常会产生严重的拖尾现象,有时可达数百米。净烟气虽已达到超低排放水平,但造成了视觉污染和水资源的大量浪费,采用氨法脱硫的,有部分“硫铵雨”则会对周边设备造成严重腐蚀。由于国家政策不再强制性要求企业对烟气进行脱白治理,那么从脱硫系统的设计方面进行改良,避免烟气拖尾现象成为必要举措。

下面以氨法脱硫为例,分析烟气拖尾的主要原因。

1.物理因素

经过氨法脱硫系统的高温烟气与其隔断液相接触后逐步达到饱和状态。携带着液滴的烟气排入大气后凝结成白色,形成视觉上的拖尾效果,环境温度越低、烟气湿度越大拖尾现象越严重。

2.氨逃逸

氨法脱硫过程中,作为脱硫剂的液氨或氨水会分解为气体氨与水,由于气体氨不易与烟气发生反应,会与烟气一起从烟囱排出,这就是氨逃逸,尤其是喷氨过量时,会加剧氨逃逸的现象,烟囱排出的烟羽会更长。

3.气溶胶

气溶胶是指液体或固体小质点在大气中分散悬浮形成的胶体分散体。氨法脱硫后的气溶胶主要成分是铵盐类,烟气中气溶胶含量越大,烟气的拖尾现象就越严重。

针对烟气拖尾的各种原因,可以合理优化脱硫系统的工艺设计,减少或避免烟气拖尾现象。下面以“梯级分离净化氨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为例,讲一下脱硫塔在设计方面的改进措施。

1.脱硫工艺设计

采用二元结构多功能一体化脱硫塔及双区位双循环的脱硫工艺设计,增加气液反应路程,延长反应时间,选择较大液气比,控制液相游离氨、气相中的铵盐含量,从而抑制硫酸铵气溶胶。

2.复合高分子软吸附凝并技术

利用高分子复合材料为载体。此种材料具有大比表面积、憎水性等特点。在净化段,净化水将循环液液滴替换为水滴或含有低盐类晶体的液滴,这些微小液滴经过载体时,相互凝并成为大液滴,由于载体的憎水性,大液滴无法在载体上停留累积,最终会在重力作用下返回至脱硫塔内随循环液带出。

3.多点、合理加氨设计

根据氧化器结构和溶液流向采用多点、合理加氨设计,以保证氨水充分混合,挥发的气氨也能充分吸收。多点加氨设计可以更好的控制吸收液的PH值,控制脱硫区域气相游离氨的浓度,提高脱硫效率,降低氨逃逸率。

通过对脱硫系统的工艺设计进行改良,能很好解决氨逃逸、气溶胶、烟气拖尾的环保难题,同时可以使脱硫系统运行更加稳定,节能降耗,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法脱硫查看更多>氨法脱硫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