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西藏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2020-12-04 09:10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0日起,拉萨市人民政府第64号令公布了《拉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当日起正式施行。此举旨在加强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改善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对于这个“新时尚”,自治区责任在肩。近年来,自治区按照国家要求,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美丽西藏建设迈出新步伐。

高起点推动

实行垃圾分类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举措。遵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中央部委的部署,我区拉萨市、日喀则市被列入全国首批试点城市。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常委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等,从上到下统一思想, 促进工作落实与推进。

201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转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西藏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年,自治区住建厅联合区发改委、区生态环境厅、区财政厅等9家单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了我区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就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工作措施。

目前,全区七市地均制订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拉萨市、日喀则市作为试点城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这两个市均颁布了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拉萨市制定了分类操作标准,日喀则市编制了《日喀则市垃圾分类项目建设专项规划(2021年至2025年)》。

高效率落实

2019年7月,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率先在自治区党政机关院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此,自治区住建厅相继印发《关于在西藏自治区党政机关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近期还将印发《西藏自治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分细则》,推进党政机关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制度。同时,印刷宣传海报20620份,并发至135家区中直单位,通过宣传提升各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拉萨市64家市直单位完成分类垃圾桶设置,明确率先试点的小区和单位;日喀则市11家单位安装分类垃圾桶,加强了分类设施配置和宣传。

我区按照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建设的要求,协调财政和发改部门落实1.12亿余元,着力加快推进拉萨、日喀则等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

高频次宣传

拉萨市2020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培训18场次,培训机关、企业、中小学、工青妇各类人员2000余人,编制印发幼儿园、小学、中学版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2万余册。

日喀则对89家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培训。在户外广告牌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在户外广告屏、人行天桥LED屏播放宣传动画;在环卫车辆、公交车上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标语。

……

各市地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利用“地球日”“环境日”“节能宣传周”等宣传日,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单(册)、制作宣传展板,提高群众保护环境意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每年各市地户外宣传次数不少于5次,发放宣传资料、环保垃圾袋10万余份。拉萨市、日喀则市、昌都市教育部门制订了本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全区编制了垃圾分类校本宣传教材。

广大市民群众普遍关注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高,其中,在进行分类的试点区域内居民知晓率达98%以上,并认可垃圾分类是促进环境改善的必然和新时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高标准配套

“区环卫局和公司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来到社区居民家中,向我们宣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还为我们发放不同颜色的垃圾分类袋。听了工作人员的宣讲,我们受益匪浅。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带着家人一起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拉萨市统建社区70岁老人罗追达瓦满怀信心地说。

目前,拉萨市垃圾分类体系初步形成,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覆盖率达86.46%。拉萨市焚烧发电厂运行正常、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运行能力基本满足有害垃圾处置要求,厨余垃圾处理厂已建成投入试运营;末端分类处理设施已建设完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分类处置的体系基本形成。日喀则市拟通过PPP模式投资2.6亿元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正在建设中,截至2020年9月,共投放四分类垃圾投放设施188套,涉及46个小区。

同时,其他市地也在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的推进方式。昌都市在市区13个小区率先实行垃圾分类工作,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桶68套,在3个试点小区发放15L垃圾分类桶及可降解分类垃圾袋,配套垃圾分类车4辆。阿里地区在各县共投放分类垃圾桶1600余个,各县全面推行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在末端分类处理设施还未建设的有限条件下,在生活垃圾填埋前先将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共90余人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工作,并积极与废品回收企业对接,初步实现了环卫收集与废品回收的“两网”融合。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新的文明风尚,也在“分”的强力推进中形成,护航这方天蓝水净地绿的好风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