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思搏盈:突破技术壁垒 实现锰基、铁基中低温脱硝催化剂双星闪耀!

2020-12-08 09: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低温催化剂烟气脱硝湖北思搏盈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氮氧化物作为主要大气污染物之一,国家对其重视程度有目共睹。近年来,烟气限排政策不断出台,多个行业的烟气排放限值屡创新低。随着电力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的逐步完善与饱和,非电行业的烟气脱硝成为业内人士关注重点。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是控制氮氧化物排放的关键技术。SCR催化剂从最初电力脱硝行业传统钒钛催化剂的普及应用,到目前应用于钢铁、玻璃等非电行业中低温催化剂的广泛研究,其发展和应用得到突破性进展。

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搏盈”)作为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研发型企业,在2020“北极星杯”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评选中获得“脱硝催化剂影响力企业” 和“焦化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两项殊荣。当前非电行业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居高难下、烟气脱硝后的氨逃逸仍是目前行业不可回避又亟待解决的问题,多个行业面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行业发展瓶颈如何突破?在会议现场思搏盈副总经理马永祥先生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1.jpg

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马永祥(右)

入行年短却资历颇深 迅速获行业认可

谈到思搏盈,一个仅仅成立5年的成长型企业是如何迅速获得行业认可的原因,马永祥说道,“早在2012年,思搏盈技术研发合伙人——合肥工业大学张先龙教授对低温下锰基催化剂抗硫性研究已近十年。2015年6月,思搏盈第一套中低温SCR脱硝装置在焦化行业试运行中大获成功。2016年5月,铁雄新沙作为业主方对思搏盈的脱硝装置和低温催化剂高度认可,与思搏盈合作成立环保公司,共同推广锰基催化剂及其配套中低温脱硝技术。”

图片2.jpg

思搏盈荣获“脱硝催化剂影响力企业”副总经理马永祥(右三)现场领奖

“获得一个业主认可或许是偶然,能在行业迅速扎根凭的是真本事!”马总自信到。

非电行业如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工艺过程不同,各行业排放的污染物种类、浓度差异较大,不同烟气的温度、湿度、流量、流速等参数波动较大,对SCR催化剂的稳定性、抗毒性、温度适应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思搏盈主推两款中低温催化剂分别是锰基催化剂和铁基催化剂。锰基催化剂经过近五年、多套业绩的应用,其抗硫性和催化剂活性的自我修复能力已经得到市场认证和业主认可。铁基催化剂目前应用在脱硫系统后,前置脱硫系统后烟气温度较低,在180度左右,对于铁基催化剂来说,正是其高活性应用范围区间。从公司几套焦化行业和球团烧结行业的业绩表现来看,铁基催化剂低温高活性充分得到了验证。

2020年思搏盈独家生产的锰基催化剂对硫的耐受性更是取得重大突破,工况烟气温度在200度左右时,锰基催化剂能在含硫1000毫克下稳定运行,产品今年在贵州某玻璃行业尾气脱硝项目上得以验证。

图片3.jpg

思搏盈荣获“焦化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副总经理马永祥(右五)现场领奖

在180度的烟温、3000毫克的氮氧化物、200毫克左右的二氧化硫的工况条件下,锰基催化剂表现优异,最大脱硝效率达到97%左右,脱硝出口氮氧化物控制在90毫克左右。锰基催化剂抗硫性能得到突破,200℃以上时脱硝系统SO2的消耗率低于1%(SO2的消耗率也就是脱硝系统进、出口SO2的差值),锰基催化剂基本可以做到SO2在烟气脱硝系统中烟过不留痕,对催化剂及后端设备基本无影响。

对于特殊的烟气工况条件下,业主对于日益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而选择更为合理的工艺路线,可以让更节能的工艺大放异彩,真正意义上做到为用户节省投资及减少日常运营费用。

思行业之“痛”解行业之“疾”

烟气治理行业发展从电力行业发展至非电领域,如何改善低温条件下催化剂活性是当前行业研究的一个重点方面。“中低温脱硝行业而言,其核心产品仍是脱硝催化剂,它是整套烟气治理工艺稳定运行的先决条件。”马总说到。

思搏盈推出最具有突破性的锰基低温超耐硫催化剂,180度时能在含硫300毫克每立方米的条件下稳定运行;同时推出新一代铁基超低温催化剂,130度时催化剂活性效率达到60%以上,150度时超过85%以上的效率。这两款全新催化剂突破了SCR脱硝催化剂行业的相关技术瓶颈。

在烟气工况较好的条件下,采用烟气脱硝+余热回热+烟气脱硫的烟气治理工艺,可以有效地对整套烟气工艺系统中热能加以回收利用,真正做到节能减排,同时能解决脱硝所带来的氨逃逸等问题。

烟气工况不稳定时,采用前置脱硫工艺配套低温SCR脱硝工艺是最好的选择,前端脱硫工艺普遍采用干法脱硫技术较多,经脱硫+布袋除尘后的烟气相对干净,后端脱硝工艺中催化剂活性效率最为关键,温度越低,SCR脱硝催化剂在反应期间的热动力越显不足。烟气脱硝后的氨逃逸是烟气脱硝行业不可回避且亟待解决的问题。

采用先脱硫后脱硝的烟气治理工艺,针对后续排放烟气的氨逃逸问题,思搏盈已提前布局,开展氨催化分解技术的研究,为烟气污染物排放深度治理贡献思搏盈自己的力量。

产、学、研合作 填补中低温脱硝技术空白

在当前烟气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的大环境下,面对烟气排放量小、温度低、工况复杂的行业烟气治理特点,如何将脱硝、脱硫、除尘等工艺组合起来是环保行业共同研究的方向,值得思搏盈研究与探讨。

“思搏盈成立至今,一直深耕低温SCR脱硝催化剂行业,与合肥工业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进行的产学研合作,分别推出锰基和铁基两种新型催化剂产品,采用环保型材料生产加工而成,废旧催化剂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也是思搏盈在催化剂研发领域的创新所在。”马总说道。

“这两款新型催化剂的市场应用广泛,能让业主方选择更为有效的工艺进行组合搭配,不再局限于某一特定的工艺路线。联合科研力量,推出创新产品,做有特色且能适应时代发展的产品,填补我国中低温脱硝技术空白,实现锰基、铁基双星闪耀,做国人自己的催化剂品牌,是思搏盈的追求目标。”

市场在变化,行业在发展,企业要时刻保持革新状态。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简单来讲,有思想才能有创新,有思想才能有变革,用拼搏的心去奋斗,用拼搏的态度去创造,实现企业与企业的共赢,实现企业与行业的共赢,这也是思搏盈的发展理念。

思搏盈,始终坚持做环保型催化剂生产商与供应商。在环保市场风云变幻的大环境下,我们相信,时代会赋予思搏盈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势必会成为一个有特色、有理念、专注坚持的催化剂生产厂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催化剂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湖北思搏盈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