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及城投公司的参与策略浅谈

2020-12-09 08:45来源:南京卓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住建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在规范引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对于垃圾处理行业发展的规范化起到推动作用。当下垃圾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如何?城投公司在向实体转型的过程中是否可以考虑投资该领域?又将如何参与?本文将对此一一阐述。

随着近年来环保政策推行的严格化,垃圾分类和处理越来越受到重视,该行业也将同步释放出可观的产业空间。通过对垃圾处理行业进行梳理,发现上海城投、杭州城投在垃圾处理方面已颇具成绩,而其他城投公司在垃圾处理方面则较少有主动布局。

一、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一)垃圾处理产业链介绍

从来源来看,垃圾包括居民垃圾和工业垃圾,居民垃圾包括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工业垃圾包括一般工业固废和工业危废。对垃圾的处理包括收集、转运、处理乃至最终处置等程序。其中,具有综合利用价值的垃圾经过拆解、预处理后,深加工成再生资源利用产品;而一般垃圾最终处置方法主要是填埋、焚烧以及生物堆肥等。

图1 垃圾处理产业链

梳理生活垃圾处理产业链,上游,居民生活垃圾进入各社区垃圾站点或公共场合的垃圾桶;中游,部分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由拾荒者/个体户或回收企业回收后进行综合利用,而余下的生活垃圾则由当地环卫部门或者第三方的环卫服务企业进行垃圾的清扫、收集和运输;下游由终端处置企业进行填埋、焚烧、生物堆肥等;此外,还有各环节所需要的装备如垃圾桶、环卫车、清扫车、焚烧锅炉等产业链的辅助行业。

(二)我国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介绍

表1 城市生活垃圾清运与处理情况(单位:万吨)

我国垃圾量非常之大,2016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已突破2万亿吨,当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以无害化处理为主,2018年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99%。无害化处理方式中,又以卫生填埋为主,填埋一直是主流模式。但近年来,焚烧处理因其产出物少占地小而不断受到青睐,焚烧处理的垃圾占比上升非常之快,从2013年的30%到2018年的45%。对标日本80%的焚烧处理率,未来我国垃圾焚烧处理市场依然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三)行业经营利润水平

1、环卫

垃圾处理行业本质上仍然属于公共事业,环卫企业由政府授予特许经营,定价原则一般按照政府核定运营成本,叠加合理利润率,一般在 6-8%。国内主要的环卫公司侨银环保、玉禾田近年来净利率较为稳定,基本保持在8%左右。

2、垃圾焚烧

根据E20数据中心统计的近十年生活垃圾焚烧价格,2008-2018年的十年间,垃圾焚烧平均价格稳定在60-90元/吨之间,2013年最高,2016年出现了一时的低价竞争,因此平均价格最低。随着环保督察的不断推动,行业逐步跨过低价中标陷阱,垃圾焚烧处理费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中,垃圾处理价格在逐步回归理性,稳中有升。根据财政部PPP项目库中的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稳定在6%到10%的区间,未出现超低价超低收益率的案例。

3、湿垃圾处理

湿垃圾处理主要是餐厨和厨余垃圾,当前湿垃圾处理市场规模仍然较小,缺乏盈利方面的总体统计数据,从部分公开披露的项目来看,受益于垃圾分类政策,布局湿垃圾运营的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实现盈利,某环保公司的湿垃圾处理毛利率从2016年的27.35%上升至2018年的36.49%。

二、城投公司参与行业的现状、策略及建议

(一)城投公司参与现状

通过对全国城投百强企业排行榜中总资产排名前100名的城投公司的工商资料进行分析和汇总,整理出从事垃圾处理相关的企业名单如下:

表2 从事垃圾处理城投企业名单

通过对总资产排名百强的城投公司业务进行梳理,发现资产规模大的城投公司中从事生活垃圾处理以及相关业务的并不是很多。资产百强之外的城投公司由于数量众多并没有进行统一梳理,但是通过公开报道发现,其中也不乏有从事生活垃圾相关业务的平台公司,比如海口保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其战略定位之一便是将平台打造成海口市环境环卫的营运平台,介入环卫环境产业,推进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再比如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无锡市城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固废处理、环卫管理等业务。当前,台州城投也开始积极布局环保产业,其下属子公司福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近期收购台州维尔利60%的股份,未来福星将与常州维尔利方共同运营台州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

(二)城投公司参与策略分析

通过以上分析,认为生活垃圾处理相关行业市场空间较为可观、行业利润水平适中,为城投公司投资的优质领域之一,城投公司由于与政府的亲近关系使其具有天然的优势去参与该类项目。建议城投公司予以考虑,至于具体的投资策略,建议如下:

1、投资细分领域选择

垃圾处理相关行业产业链中,未来市场空间较大且适合城投公司参与的细分领域为环卫、垃圾焚烧处理和湿垃圾处理。建议城投公司在细分领域选择时重点考虑上述三个细分领域。

2、进入方式选择

不管是环卫、垃圾焚烧还是湿垃圾处理,都非新生行业,不同细分市场都有相当规模的存量企业,城投公司并没有优势从无到有一步步打造一家相关企业,更为经济合理和快捷的方式是在该细分领域寻找一家资产优秀、发展理念契合的企业,与其合资成立一家企业共同运作。

(三)城投公司投资注意事项

城投公司在投资垃圾处理相关行业之前,需要根据自身的规划结合所在城市的具体情况,选择一个最为合适的细分领域作为切入点。同时,城投公司还要考虑清楚自身的投资目标、合作伙伴的选择、直投还是财务投资、是否控股等系列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