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项目正文

总投资67亿!江苏徐州奎河水环境整治启动

2020-12-09 17:34来源:江苏学习平台关键词:水环境综合整治雨污分流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17日,江苏省徐州市水务局召开市区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作为徐州市投资体量较大、实施时间较长、惠及群众较多的民生工程之一,计划用八年时间实施完成。目前,袁桥闸至欣欣路桥段5.4公里整治将于12月底前正式开工,标志着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拉开序幕。

袁桥闸溢洪道节点效果图。徐州市水务局 供图

徐州“家乡河”生态环境亟待改善

奎河是淮河流域重要的跨省界河流之一,也是徐州市区黄河故道以南地区唯一排水骨干河道,始挖于明朝万历十八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在徐州境内长25.75公里。它源自云龙湖,流过奎山,向南流经铜山区,在三堡镇黄桥闸下进入安徽省。奎河市区段长9.66公里,其中建国路段0.9公里为暗河,其余为明河,共有8条支流。

据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徐州先后开展了4次奎河治理,但目前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环境的需求。

徐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奎河是徐州主城区涝水自排的唯一通道,更是徐州老百姓记忆中的家乡河。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自然环境、区位因素、河道功能等影响,存在两岸雨污合流、截污管网老化、河道覆盖淤积、管线布局混乱、景观环境不佳,且缺乏标志性节点空间等问题,奎河城区段生态功能正在逐渐降低,与徐州“楚风汉韵”青山碧水的城市品牌极不相称。大力改善奎河水环境,既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需求,也是打造城市靓丽廊道、添彩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现实需要。

计划八年 全面提升奎河水环境

为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要求,2018年起,徐州市政府就开始着手规划市区奎河整治工作,计划用八年时间实施市区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通过改造运行系统、采用新兴技术、引入先进管理、发掘历史底蕴等措施,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弘扬水文化,将奎河建成景观亮丽、河净水清、彰显汉韵的综合廊道。

徐州市区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是徐州市投资体量较大、实施时间较长、惠及群众较多的民生工程之一,初步估算总投资67亿元,实施年度为2019年—2026年。

徐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市区奎河水环境,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民心工程。提升市区奎河水环境,实现河净水清、岸绿景美,打造徐州城市生态廊道,塑造美丽家园,将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及和谐发展提供动力,让徐州人民增进获得感、幸福感,增添乡愁感、自豪感。

据悉,作为主城区重要的风景资源,工程建设以综合整治和环境提升为契机,将奎河建设成为休闲、旅游的流动景观带,展现徐州美好前景,带动城市景观水系构建,彰显汉韵悠长的城市历史底蕴。

三大工程 打造水生态景观长廊

据介绍,徐州市区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坚持“净水、添绿、展文、增趣、便民”十字方针,围绕提升水质、保证水质达标要求;创建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打造亮廊、添彩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目标定位,将奎河建成景观亮丽廊道、河净水清廊道、汉风文化廊道、市民游乐廊道和综合安全廊道。

本次治理主要实施奎河片区雨污分流、提标改造奎河污水处理厂和干河综合整治提升三项工程。

其中,分步实施奎河片区雨污分流工程计划投资40亿元,对奎河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共17个片区、汇水总面积47.31平方公里,主要是新建雨污管网工程、实施合流管涵改造、单位及小区雨污分流、初雨控制和奎河截污管修复新建工程等。本期先行投资5.8亿元实施金山大沟、姚庄大沟2个片区建设,金山大沟片区工程年底前开工,姚庄大沟片区初步设计报告已经完成,计划2021年完成。

提标改造奎河污水处理厂计划投资13.97亿元,新建污水处理厂占地93亩,设计规模为20万吨/天,出水水质提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准4类。目前初步设计报告已经完成。

徐州市区奎河干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计划投资13.2亿元,分上、下两段进行,主要实施河道清淤及整治、雨水口净化、水生态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景观提升工程等工程。目前,上段(苏堤路至袁桥闸段)长4公里,正在结合商业内容进行方案优化;下段(袁桥闸至欣欣路桥段)长5.4公里,整治初步设计已经徐州市发改委批复,正在进行招标,12月底前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综合整治查看更多>雨污分流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