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环保科普:重污染天气为啥总是冬天到来?

2020-12-10 09:53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大气污染污染物排放重污染天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气污染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污染物的排放量,二是气象条件。

其中,气象条件是边界条件,决定了一个区域有多大的环境容量,也就是说这个区域可以容纳多少污染物排放量,还不造成环境质量超标。污染物的排放量是个自变量,它是引起环境质量变化的决定因素。

气象条件和污染物的排放量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其中,气象条件是自然因素,是不可控的,而且它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具有很强的波动性,随着小时、每天,甚至是再长一点的时间尺度,每周、每月、每年都会有很大的变动。这就说明,一个地区的环境容量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气象条件变化而变化的。在冬季,由于更容易形成静稳天气的条件,往往更容易造成大气边界层较低、逆温等情况发生,所以冬季的环境容量较小。但同时,冬季我们要取暖,又会增加污染物的排放量,这一减一增,导致了冬季频繁出现重污染天气

污染物的排放量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所以它是一个可控因素,如果排放量减到最小环境容量允许的数值,就会减少甚至不发生重污染天气,这时大气污染问题就解决了。

但是,环境问题不是短期两三年就能解决的,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我们还是要有耐心、信心和定力,共同努力,共迎蓝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