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市场正文

2020年以来北京、广州、成都垃圾分类实施效果及数据

2020-12-10 13:47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以来北京、广州、成都垃圾分类实施效果及数据整理如下:

一、广州市垃圾焚烧和生化处理能力分别达1.55万和4680吨/天

广州市的垃圾分类起步较早,也是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目前全市日产生活垃圾超过3万吨,且每年仍以6至8%的幅度在增长,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巨大。

2020年以来,广州市推动全市1.8万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截至11月底,升级改造率已超过90%。已建成16座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焚烧处理能力达每天1.55万吨,生化处理能力每天达4680吨。根据《广州市生活垃圾终处理系统解决方案》,2023年前广州市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3万吨/日,生化处理能力4800吨/日。

图表1:广州市焚烧处理能力及生活处理能力现状及规划(万吨/日)

资料来源:广州市城管委、韦伯咨询整理

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规模和建设难度最大的园区,该产业园园区占地约1600亩,生活废弃物总处理规模每天达到1.26万吨,目前正进行二期工程,提高处理能力,计划2021年建成。

二、垃圾分类实施半年后,北京市厨余垃圾猛增至6173吨/日

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截止12月初,《条例》实施超过半年,北京市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达每日4246吨,较实施前增长了13倍,家庭厨余垃圾分出率达到20.84%。加上餐饮服务单位每日厨余垃圾分出量1927吨,北京市厨余垃圾总体分出量达每日6173吨。通过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源头分类,以及源头减量措施不断深化,进入到末端处理设施的生活垃圾处理量,即其他垃圾量每日1.61万吨,同比去年下降36.61%。

图表2:2020年5-11月北京市厨余垃圾分出量及占比(吨/日,%)

资料来源:北京市城管委、韦伯咨询整理

2020年9月至11月海淀区的餐厨厨余垃圾平均处理量已达533吨/日。海淀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园区内再生能源发电厂和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厂承担了海淀区垃圾分类后绝大部分的生活及餐厨厨余垃圾的处理。其中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更是达到了95%,餐厨废弃物减量率约85%以上,日产有沃土功效的土壤调理剂约70吨,日产生物沼气12000立方。

三、2020年成都市垃圾分类主要举措及成果

1、收集和运输

成都从2019年开始确定以街道(镇)为单位,成建制推进“四分类”收集点、投放容器和运输车辆更新改造。截止2020年11月,已在全市公共机构及1.35万余个小区铺设分类设施,并配备标志统一的分类运输车2872辆;其中其他垃圾运输车1580辆、厨余垃圾运输车872辆、可回收物运输车266辆、有害垃圾运输车197辆。

图表3:成都市垃圾分类运输车数量及类别(辆,%)

资料来源:成都市城管委、韦伯咨询整理

2、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针对厨余垃圾,成都因地制宜推进资源化利用,积极探索形成好氧制肥、中温厌氧发酵等7种无害化处理方式;针对可回收物,成都已建成再生资源社区回收站(点)2000余个、可回收物分拣设施28个,引进垃圾分类相关企业70余家。2020年前10月,全市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量达230万余吨,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量达65万余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

图表4:2020年前10月成都市厨余垃圾回收利用量及占比(万吨,%)

资料来源:成都市城管委、韦伯咨询

3、创新回收模式

成都大力发展‘互联网+’新型回收模式,推动‘废宝网’再生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已先后培育了废宝网、收收回收、熊猫回收、收荒匠、奥北环保等一批“互联网+回收”新模式企业。

截止2020年11月,成都市已建成智能回收屋176个,建设智能回收箱(柜)417个。全市城市社区回收服务覆盖率达到81%。全市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覆盖率已达9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