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农村污水系统如何长效治理?“黄山样板” 给出答案

2020-12-11 08:36来源:安徽生态环境关键词: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要压实县级主体责任,从农村实际出发,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安徽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典型治理模式,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黄山市坚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以PPP模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覆盖全市47个乡镇。

一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黄山市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一期)建设根据黄山市不同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城市周边乡镇纳入市政污水管网,集中处理;人口密集、污水量大的乡镇驻地和村庄,采用AAO工艺集中处理;人口较少的村庄采用厌氧+人工湿地工艺;对于不便接管的农户,采用分散式生态处理工艺,形成了以溪口、五城、三阳为代表的处理规模500吨以上的集中处理模式,以齐云山、榆村为代表的处理规模400吨以下的次集中处理模式,以石冈、荪田、连山为代表的人工湿地、三格式分散处理模式,真正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案”,确保污水纳管到位、处理到位,全面提高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率。

二是分户统计、接户纳管

配套污水管网前端接户做到应接尽接,每户上门登记调查,形成统一表格,施工完成、群众满意后签字认可,既可准确统计接户纳管率,又让群众自发监督管网施工质量,针对未改厕的农户,预留接口便于改厕后污水纳管。

三是智能管理、远程物联

项目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运营监管云服务平台,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辅助实现计划巡检、设备运维、调试诊断、移动考勤管理、远程设备控制、远程视频监视等功能。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体现了科技服务水平,实现了运行监管的便捷高效。

四是创新运营、多方监督

项目建成后,由PPP项目公司专业运维15年,黄山市财政局和各区县政府落实运营费用,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没钱运维、无人管护的困境。针对项目运营情况,建立了政府有关部门、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绩效考核机制,根据考核情况付费,保障项目长期稳定的运营维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