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云南迪庆州: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终期目标

2020-12-14 16:23来源:迪庆州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自动站检测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为保持和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迪庆州严格落实2018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迪庆藏族自治州蓝天专项行动计划》(即“蓝天行动”)。蓝天行动明确了全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迪庆州结合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以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要求,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生效,打好蓝天保卫战。到2020年,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终期目标;全州空气质量状况总体保持优良。有力推动了产业、资源利用和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结构优化;大气污染防治的新机制逐步形成。

迪庆州采用空气自动站监测,对全州主要城市香格里拉市、德钦县城、维西县城的环境空气进行监测。结果表明,至2020年10月下旬:

香格里拉市城市空气质量情况为总采样天数为305天,空气质量一级(优)的天数为245天,空气质量二级(良)的天数为6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二氧化硫年均值6.6ug/m3,二氧化氮年均值6.8ug/m3,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13.4ug/m3,一氧化碳年均值0.67mg/m3,臭氧79.1ug/m3,细颗粒物12.4ug/m3。

德钦县城市空气质量情况为总采样天数为302天,空气质量一级(优)的天数为256天,空气质量二级(良)的天数为4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二氧化硫年均值10.5ug/m3,二氧化氮年均值2.7ug/m3,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13.9ug/m3,一氧化碳年均值0.69mg/m3,臭氧74.7ug/m3,细颗粒物7.4ug/m3。

维西县空气质量情况为总采样天数为283天,空气质量一级(优)的天数为257天,空气质量二级(良)的天数为2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二氧化硫年均值6.1ug/m3,二氧化氮年均值7.3ug/m3,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16.1ug/m3,一氧化碳年均值0.8mg/m3,臭氧69.6ug/m3,细颗粒物7.1ug/m3。

可以看出,全州全年都无重污染天气。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决胜年,迪庆州通过坚持科学、精准和依法治污,强化查企督政压实治污责任。监测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与2015年同期相比,PM2.5年均浓度下降5微克/立方米,下降比例29.4 %,;PM10年均浓度下降12微克/立方米,下降比例37.5%;SO2年均浓度下降4微克/立方米,下降比例36.4%;NO2年均浓度下降7微克/立方米,下降比例46.7%。城市空气优良率持续保持在100%。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推动了全州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空气自动站检测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