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江苏:环保“绿岛”让中小企业“共享治污”

2020-12-14 16:52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污水处理项目企业治污污水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推进建设106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基础设施,帮助3万多家中小企业破解“治污要赔、不治要停”困境

炒饭、奶茶、炸鸡……在镇江市京口区象山街道东风步行街,100多家小吃店一字排开,小吃店人气很旺,但环境整洁有序,这里已是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让东风步行街如此兴旺又保持环境整洁的,离不开江苏在全国的一项重大环保创新——“绿岛”政策。

“东风步行街毗邻江苏大学,原来的小吃摊烟熏火燎,污水横流,街道曾想一关了之。但考虑涉及数百人就业,街道巧借‘绿岛’东风,获得‘环保贷’支持,统一铺设油烟净化管道,污水统一接管,小吃街再也不是‘蓬头垢面’。”镇江振华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华介绍,原来的小摊主们全部入驻新打造的步行街,既保住了就业,又守住了环保底线。

疫情暴发以来,不少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生存艰难,面临“治污要赔、不治要停”的两难。今年以来,江苏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启动“绿岛”建设试点,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破解中小企业治污与发展难题。

破解“治污要赔、不治要停”困境

在獐狮社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现场,宝应县望直港镇环保助理谷全喜满脸喜悦。“从2017年开始,望直港镇对排放不达标企业停产整治。此前企业产生的污水都是各家自行处理,很难达标,一些没有处理能力的小企业只能关停。而今,占地4000平方米的预处理池即将投用,獐狮社区将实现企业废水全部达标排放。”

獐狮社区5公里范围内有33家从事莲藕加工的企业。“多亏政府建了统一的污水处理项目,我们再不用担心废水处理了。”蓝宝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庭柱说。

让莲藕产业焕发生机的污水处理项目,正是我省“绿岛”试点项目。“绿岛”项目主要是集约建设公共治污设施,让同类的工业、农业、服务业企业来共用,分为工业、农业、服务业三类,解决了中小企业环保难题。

“如果单独建设和运维污染处理设施的话,成本很高,企业承担不了。可如果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生态环境部门管控又不允许,怎么找到一个双赢的点呢?‘绿岛’政策集约建设治污设施,将治理成本分摊下来,让治污成本大大降低。”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推出“绿岛”政策的初衷。

江苏“绿岛”建设第一年,已取得明显成效:推进了106个“绿岛”项目建设,总投资约82.87亿元,建成后将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惠及3万多家中小企业。

江苏是农业大省,畜禽粪便处理一直是小规模养殖场的难题,因为环保不过关,有些企业被关停。而农业“绿岛”项目,让难题迎刃而解。

常州市天绿生态有机肥有限公司,可以处理常州武进区四个乡镇的种养业废弃物,年产生态有机肥料5万吨。“我们就是为这四个乡镇的种养业废弃物‘兜底’的!”常州市天绿生态有机肥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华说,“虽然项目一年只能赚个两三百万元,经济收益不算高,但社会效益非常大:既守护了环境,又让其它企业能安心搞生产。”

“我们采用先进的分子膜静态发酵技术处理畜禽粪便,车间是负压的,基本没气味。”在泰州市春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春光一边说,一边打开车间大门,正在发酵的猪粪、鸡粪堆成一个个小土丘。“公司一年可处理30万吨畜禽粪便,‘干’掉整个兴化市三分之一的量,生产有机肥15万吨,产值达到5000万元。接下来,准备在政府支持下打造鲜花产业园,利用有机肥,种植中药材,形成循环产业。”

专业化治污,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绿岛’项目让中小企业获得专业化环保治理服务,腾出更多精力聚焦主业谋发展。”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说。

睢宁沙集镇拥有家具企业1000多家,其中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今年10月,设备总投资1200万元的南沙喷涂中心投用,4条生产线一天可以喷涂超1000件家具,服务周边约150家小企业。

“喷涂中心是共享模式,家具企业把产品放到这里,喷涂中心按照客户要求补土、打磨、喷涂,最后再打包送给他们。”南沙喷涂中心总经理吴峰说,以前小企业多是露天喷涂,污染空气,现在喷涂中心每条生产线都配备了废气处理设备,全部达标排放。“采用专业化喷涂,家具企业成本也降低了,以喷涂一个表面积约10平方米的上下铺子母床为例,我们费用是100元,而企业自己喷,至少需要110元。政府对这种专业化治污的新探索非常支持,厂房由镇政府投资建设,以成本价租给我们。”

“专业化的环保治理服务,降低了环境风险,也助力了精准监管。”睢宁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以沙集喷涂为例,以前,我们检查企业要跑断腿,而现在,我们只要对喷涂中心重点监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06个“绿岛”项目中,像南沙喷涂中心这样的工业“绿岛”项目占了大头,有80个,其中,园区污水集中处理、危废集中收集贮存、喷涂中心等是重点。

近年来,电镀行业不断升级,污水中新增了很多难以处理的污染物因子,以前的污染处理方式已经过时,污水处置成为让中小企业头疼的问题。

镇江华科电镀园区聚集了45家电镀企业。为了适应新形势,园区管理方在政府支持下,投资近5000万元统一建设废水集中处理二期“绿岛”试点项目,目前项目已试运营。

镇江金石电镀有限公司是华科电镀园区中的一家。“前几年环保整治让我们倍感压力,生怕被‘一刀切’,但如果单家企业投资几百万元改造废水处理设施,企业承担不起又要赔钱。”总经理朱海鑫说,在镇江环保部门支持下,“绿岛”项目获得了2000万元的“环保贷”授信,新建项目在污染物排放标准上高于目前国家规定,即便未来环保提标,也不用担心,“心里的一块石头放下了,现在企业准备引进高精尖技术,开拓高端市场。”

采访中,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推进“绿岛”试点,既是帮助中小企业大幅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更好生存发展的有效之策,还是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就业、改善环境质量、实现多重目标动态平衡的多赢之道。

环保新探索,还须建立健全政策标准

据初步估算,第一批106个“绿岛”项目建设将大幅减少企业环保投资成本,提高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能力2042吨/年,削减化学需氧量13230吨/年、氨氮1466吨/年、总磷353吨/年、颗粒物3399吨/年、挥发性有机物2511吨/年,具有显著的环境、经济效益。

虽然成效明显,但“绿岛”是一个新生事物,推进过程中最大难题是厘清排污责任。按照环保法,单个企业须做到达标排放,“绿岛”项目投用后,突破了单个企业达标排放、依证排污的政策约束,不少企业将污染物集中排给了“绿岛”,如果“绿岛”出现超标排放,怎么办?

对此,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戴明忠表示,下一步江苏将探索“绿岛排污许可证+合同”管理模式,确认职责边界和治污义务。同时,也将加大对“绿岛”项目的监管,每个“绿岛”项目将设置一个公示牌,公示牌上附“绿岛”排污情况二维码,随时接受监督。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我省多个设区市“绿岛”建设试点推进力度较大,但一些地方在“绿岛”项目推进上也存在观望态度,认为有资金补助才干;还有一些项目虽符合“绿岛”理念,但建设标准不高,难以形成示范效应。

戴明忠介绍,接下来,除了实施“环保贷”等绿色金融支持措施,江苏省还将探索“绿岛”项目减排指标直接应用于支持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的措施,无疑将大大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新基建的本质是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绿岛’项目共建共享治污设施,本质上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新基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新华建议,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标准,完善监督考核执法措施,保障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企业治污查看更多>污水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