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河北承德市多举措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12-15 09:01来源:和合承德网作者:闫立辉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空气质量蓝天保卫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11月,承德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4.9%,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7微克,同比下降3.6%;1月-11月,市区优良天数为291天,同比增加10天,全市12个县(市、区)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加,全市优良天数均值同比增加14天。

自今年1月份开始,承德市先后实施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攻坚行动13条强化举措、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结合风向风速等气象条件及污染贡献度,确定将40个乡镇为重点管控区域,并对34个乡镇给予资金奖励,对排名靠后的15个乡镇进行了约谈,通过奖优罚劣,解决污染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空气质量自动监控5个国控点位、19个省控点位、204个市控点位全面实行“点位长制”,由县(市、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任国、省控点位的“点位长”,由乡镇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任市控点位的“点位长”,对辖区内环境空气质量负总责。同时充分发挥第三方技术支撑优势,利用颗粒物组分解析、道路和挥发性有机物的走航监测,以及激光雷达扫描监测等先进技术,找准症结,精准施策。

截至11月底,承德市已完成306万吨铁和290万吨钢的产能退出目标任务;继续大力发展集中供热,对全市不具备清洁取暖的区域推广洁净煤,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推广洁净煤约54.15万户,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490台,60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燃烧改造,83台生物质锅炉和32台燃油锅炉完成提标改造;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截至11月底,共推广新能源标准车2633辆,今年全市累计淘汰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6767辆;用地结构调整方面,建立扬尘污染源清单并动态调整,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全市具备条件的205个建筑施工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大力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市区和县城道路机扫率达到了86%以上;深化露天矿山迹地修复工作,累计完成121家露天矿山迹地修复。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易发、频发的季节,是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时段。对此,承德市将实施差异化管控、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污染天气,深入实施产业、能源、交通等方面结构调整,打好产能退出,散煤、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治理等系列攻坚战,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空气质量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